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溫瑞安:我的另一半

        很自豪的说:我的作品名動天下,特別是年輕讀者良好、良多,可是,創作上有過巨大的影響,也在創意上覓著了寬闊的出路,剽窃抄襲的人不斷成功發財,甚至明明是抄自溫書卻訛稱意念來自金古諸子,而擁有授權的人從不珍惜亂改,或當貨品資源,純粹用以上市抬價,甚至幾乎不為人所知,我一輩子寫了兩千多萬字,出書九百多本,版本逾一千六百多種,通常都是暢銷書,通常賣兩三百萬冊等閒事耳,但其實讓我收到的版税,只怕不到百分之五,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嚴格來說恐連百分之二都木有,偶爾能爭取些也是在極恥辱或艱辛下掙回來的;有時候連我的文字著作也仿佛找不到任何組織和出路,無一系統曾很有系統的推展過我的作品,我當然也覺得很茫然、惘然,如是者過了55年(開始公開發表作品算起),我依然堅持不懈、笑對不填坑誤會的指責逾40年,我依然在逆水冒寒、逆風前進,并正在努力嘗試逆轉大局、逆襲逆境,您們在現實生活中奮戰沒有我一半堅持的,斗志沒有我一半堅定,遭遇沒有我一半慘烈的,挫折沒有我一半多的,甚至年歲沒有我一半大的,憑什麼說心灰?凴啥說意冷?憑神馬要放棄就放棄了、絕望就絕望了、不想干了就不干了!?

评论 ( 216 )
热度 ( 14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