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千古功过唯一笑,便是流萤也点灯” ---温瑞安笔下的王小石

2017-08-28 齐昨飞 

 


      最近烦心事特别多,尽管我已经是实足的夜猫子,常常2、3点睡觉,可失眠让我发展到4、5点可能还是躺醒着。这也让我能够不时可以反省自己,努力的理清思路。一时间,却想起一个人来,这个人不能说是朋友,也不能说是榜样,更不会是老师,有点像自己的影子或者说根本就是想象中的自己。


       他就是温瑞安笔下的王小石,一个以成就感为终生追求的人!



       武侠世界不是现实,却抽象出各种人性,有的人为名,有的人逐利!正如小说中,白愁飞的问话:“你去京城做什么?想发财?要出名?”王小石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我有一身本领,而且心怀大志,总不能白白的虚度一生”。在年轻的他看来,只是把青春做为孤注一掷的本钱去赌一赌,在公平或不公平的赌局里换取人生的价值,他是不会甘心的。



       现在才知道武侠小说对我人生观潜意识的影响有多大,因为,曾经和一个朋友聊到如何定义成功的时候,我没有好好表述,但我再一次看到这话,总算是找到了标准答案。我对成功的定义“千古功过唯一笑,便是流萤也点灯!”再好不过。


        王小石不仅仅因为他是王小石,还因为他是江湖名宿“天衣居士”的弟子,也因为他练成冠绝天下的绝技“伤心小箭”。我呢?除了要在自己的领域练就一番绝技,还能干什么?



       这番立志并不是一时冲动,甚至都不是我想说的重点。

       我还想借王小石谈谈自己的做人处事风格,以及爱情。


       王小石“平实诚挚,胸无成见,无可无不可,但有时又认真的可畏,固执的难缠,他有自己的原则,他想办成一些别人办不成的事,但却没有不顾一切要获得成就的野心和奢望,如果要牺牲一切改变性情来换取权势,他宁可不干。”这于我而言,简直是一个标杆。



       这个世界已经充满太多的复杂和算计,人人都是“理性人”,人人都在为自己多一点好处拼命算计,可博弈的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囚徒困境”中彼此互相招供的“大闹剧”天天在上演。有句话:“人类一思考,上帝就笑了!”当我们看清这一点的时候,才明白:“双方都想赢,结果都输;一方愿意输,就会有一方赢;双方愿意输,结果却双赢!”



       既然如此,那我也会选择“平实诚挚,胸无成见,无可无不可”。既然想赢肯定输,那愿意输总还是有人会赢,多好!


        可我依然很遗憾,现实中,“平实诚挚”常常被当成了傻瓜 ,“胸无成见”却为受欺骗提供机会,“无可无不可”反而失去了魄力和霸气!王小石的伙伴和拍档、甚至随从,从来就不是部下或下级,因为他从来没有想过要领导他们,王小石自己也接受苏梦枕或白愁飞的领导,甚至愿意为他们卖命,因为他是打心眼里面觉得他们比自己更有成事的能力。



他缺少野心和奢望,却对努力追求成就感。我也常常这样想,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并不是为了获得多少物质的好处,名或利,只觉得这样可以让自己很充实很快乐很有成就感甚至很幸福。----难道我真的错了?


      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够实现“没有不顾一切要获得成就的野心和奢望,却能办成一些别人办不成的事”此生足矣!


        王小石“喜好结交朋友,不分贵贱,且好管闲事,但与不诸武功者交手,决不施展武艺欺人,故有被七名地痞流氓打得一身痛伤、落荒而逃的记录。”


        没有凡人,就没有英雄;王小石就深知这一点,所以他能退而求其次,成为辅助英雄的真英雄。



      --王小石的爱情--


      王小石感情丰富,七岁开始恋爱,到二十三岁已失恋十五次,每次都是自作多情,空自伤情。他如此多情,却终于“以一柄无情的剑练的多情深情”。


        自作多情,空自伤情。现代社会假如有人经历如此际遇的一半,只怕也早已恨尽天下女子,发誓以女人为玩物,坚决做一个不相信“真爱”的绝缘体了!


       我呢?自以为经历过很多,自以为不谈感情,自以为可以笑看风云,自以为可以坚如磐石、铁石心肠。却不想,如此多的自以为依然很脆弱,甚至在一瞬间全部坍塌,似乎注定要将“一柄无情的剑练的多情深情!”我该何去何从?



       温柔是王小石的至爱,这位大小姐最初爱上白愁飞的心理,无疑是参照了现代社会来写,极符真实环境。看看我们周边,是不是爱上痞子的要比爱上乖男孩的女孩子多?男人不坏,女人不爱,这年月,好男人想碰上黄蓉、赵敏这样明知你钝钝傻傻却只因你人品好就喜欢你的女孩是越来越少了。(这算不算女人的一种犯贱?呵呵)所幸白愁飞死了,否则温柔如何能与王小石携手。写女主角不爱一号主人公,却爱上大反派,这也算是一种武侠的创新!

--能破不能称雄,能立方能成大器--



(本文原发表于2007年12年16日)



评论 ( 141 )
热度 ( 117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