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不教一日闲过也 

2017-09-01 温瑞安


  威尔蒂八十高龄,早已是名剧作家,但仍创作不懈,别人认为他既已名成利就,何必如此辛苦?威尔蒂觉得:“我一生都是音乐家,每一次我都下定决心一试,看自己能否达到更完美境界。”



英国科学家道尔敦,最后一件事,是用颤抖的手记录了当晚的气象数据。这件事他做了五十年,濒死都不放弃。



  齐白石更厉害。二十七岁之后,直至他八十五岁,顶多只有十几天没作过画。一次是六十三岁时生大病,不知人事七昼夜。另一次在六十四岁,其母病逝,大受打击。




除此之外,一天不作画,隔天也要千方百计补上。到八十五岁那年,一大早他就画了四幅足以骇世的条幅。午饭后意犹未尽,再画一幅,那是他最后一幅画,画欤题上:“昨日大风雨,心绪不宁,不曾作画,今朝制此不之,不教一日闲过也。”



  不让一天无惊喜。

  不教一日闲过也。



  孙敬以头悬梁,苏秦以椎刺股,车胤囊萤,孙康映雪,老黄忠苦肉为计,佘太君老耆为国,英国大诗人叶慈早年诗不如何,却大器晚成,美国大总统林肯大半辈子倒霉,到老才一展抱负,富兰克林在五十岁前还只是庸碌商人。我们或许不能改变我们的容颜,但却可以使我们眉宇充满笑容。




  读完诗书五六担,老来方得一青衫。佳人问我年多少,五十年前二十三。苏东坡三十七岁就写下“老夫聊发少年狂”,像他这种人,一生都不老,因为他的心不老、气不老、人不老、才不老,情怀,也永不会垂老。



原刊载于《南方声屏报》,时间为2004年12月7日


评论 ( 189 )
热度 ( 14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