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全面推进 甘为一卒向前(下)
文:刘自醉

开席后,尹总和我先向大哥敬酒,后向大嫂敬酒。大哥均以茶受之,原来大哥戒酒是由于身体原因,大嫂一贯坚阻也是为此,大家也皆认同,大哥保重身体,对于温派至关重要。而高贵 时尚(尹总语)、从不喝白酒的大嫂此回也是破例,爽快地连喝了两杯。
众人皆悦,并集体敬了大哥。接着尹总向其他在坐各位一一敬酒,他的酒品 酒量和酒风也都好于我。我注意到他特别郑重地敬了剑衣,且交流了几句,尔后又与两少侠聊了会儿,好像涉及足球。尹总人脉广泛,足球,围棋等业内也有很多朋友。
酒一喝开,众人更亲密,也更随意。叫兽机智 风趣的谈吐常常令人捧腹,几乎每次说笑都值更进一杯,难怪大哥喜欢。大姐 玉 飞 鲁乃 五姐 剑衣 越甲坐离我们稍远,交谈不多。我身边的大嫂 四哥不时为我布菜,督我多吃 慢喝。大哥点菜水平极高,所上荣肴非常好吃,甚是佐酒。大嫂的高贵 时尚已有赞,大嫂的贤淑 仁德也不必多言,倒是忽觉四哥不像比我小两年的兄弟,反似比我大两年的兄长。
偶又提及四哥 五姐追随大哥三十多年不离不弃 勤勤恳恳,尹总十分动情地站起举杯向大哥,要求大哥正式认他为兄弟,他觉得能够让人追随三十多年且忠贞不渝,绝非常人,实在太值得拜为大哥了。大哥自然而然地舍笑应允,众人都可看出尹总对大哥的心悦诚服,随即我们包括大嫂,也都为他高兴地赞助了一杯。
高潮在尾声。当时大嫂 四哥 叫兽我们这边海聊,大哥和尹总恳谈,突然,大哥起身 端杯 倒满,向前两步,转身高擎,朗声道:“我近三十五年不喝酒了,今天破戒!为温派不断壮大和繁荣,与大家共饮此杯!”
众人齐怔,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实在出人意料,但是须臾便成了雀跃和欢呼,纷纷高举酒杯 茶杯,我也赶忙跑到大哥身旁,与尹总分列左右,和众人同大哥一饮而尽。此刻我已全身燥热,眼里更是湿热,但随我仰首,如同酒流入腹中,某种液体也流回眼底,而我觉除此,还有热流,流过心扉,涌遍全身。是的,是大哥的侠情和温派的温情。
站在路边,和风拂面 沁怀,回味当天 种种 件件,倍觉感动 幸运 亲切和温暖。意末尽,夜无眠…
返京后,心绪久久难复,总想写些东西,迟未就,那个“小他”因由,是我在手机上拜读大哥的《神相李布衣》。我绝对支持正版,反对盗版,用手机拜读大哥相关几部作品(包括前阵读了《白衣方振眉》系列),事出有因,请大哥和诸侠友谅。
我真没想到,自己已近花甲,读起温书,仍象年少般如饥似渴 不忍释卷。
连续两夜,读了四部,书中那些侠义之士所作所为也仍令我血脉贲张 心向往之,同时也不禁暗生丝丝惴惴和怯怯,若将大哥笔下个个 桩桩神奇 经典的人物 情节较好地影视化 游戏化实在不易,较为准确地展示和传递大哥及超新派武侠的精神和内涵更难。
然而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人,就是要知难而上,正所谓越是艰险越向前。
我认为温派子弟 精英都是有梦想的,而且也都是有福气的,因为都有一位绝好的 共同的大哥。
温派武侠全面推进之时,恰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这或许是冥冥之中的暗合。
其实我认为这完全符合天道和事物的发展规律,甚至早已注定:几十年前,大哥即呼出“复兴民族精神,振兴中华文化”,岂不正是今天我们中国梦的主旨和精髓?!
没有精神的民族无法真正强大,没有文化的国家也无法真正昌盛。大哥创建的超新派武侠文学当然是健康 积极的先进文化,必将或许正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文化的一个部分 一支强援。现在强调文化自信,窃以为我们温派子弟应加个“更”字,因为除了其他,我们本身还在不断获得 吸取着大哥及温派文化的恩泽和精华。
说实话,我有很多短处和不足,但我心其诚 志其坚,可鉴 可证,也可监 可察。我也非常愿意与温派子弟 精英们紧密团结,围绕大哥,共同不论方式 不计代价地携手并进,我更甘为一名小卒,为全面推进温派武侠,不顾一切 无怨无悔地向前!向前!向前!
原想上述感动和感悟完就,请示大哥当则转群,不当即废。未料大哥快捷,收到立转。再谢大哥看 高抬,也特别感谢李绛雪 阎侠 越甲 叫兽 五姐 liying 成至柔 剑衣和律之的肯定 鼓励。其中有的我已拜识,包括不负如来,早知是大哥爱将,成绩卓著,甚表钦佩;有的似末曾谋面,但我也已深切感受到了各位浓浓的侠情 义气和各位的真 善 美,也为能与诸位成为温派的兄弟姐妹而感庆幸和荣耀。
本不才,弄斧,借 改习主席报告中引用王冕的两句诗:不要诸侠将我赞,只留清气满温派。
续扰大哥和各位,尤望大哥保重贵体,祝安。[握手][抱拳]🙏(完)


温巨侠按语:
奉读明王文,在自疗抱恙期间行文数语,胆敢为按: 贫贱是苦境,能善处者自乐。 富贵是乐境,不善处者更苦。 可是,对海明来说,只要酹一壶、干一盃,天下莫大的事儿,苦不堪言、楽不足论,他都不放在眼里,除了友情、友谊! 明王是个极重友情的人,重若泰山,重逾千钧,喻为生命中不能承载之重,反而其重为五岳倒为輕。他引介的尹先生,是个当得起家领得了兵、国家兴亡有责、而铁肩不忘正义的人物,我对我们有没有机会合作,只看机缘巧合、随缘即兴,不曾着紧:能合者荣幸,未成者我命;可是,这几位明王的好友,都是了不起的人,特别是尹总瓢把子,云停岳峙,气吞影视如虎。至于明王:公生明、诚生明、从容不迫更生明,一片阳春如温,自暖心庭。🙏

评论 ( 165 )
热度 ( 7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