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书的十大魅力
文:如瀚乘风
一.气势。《神州奇侠》系列简直就是一部波澜壮阔,风云变幻、跌宕起伏、气势恢宏的武林史诗。一般天地正气始终贯穿全篇,读后让人热血沸腾。《说英雄·谁是英雄》各类豪杰风云际会,江湖豪杰层出不穷,各显神通。争斗、矛盾盘根错节,开创的大场面使人叹为观止,大有(三国演义》之风。
二、悬念。总有谜团,一个接着一个,凶手是谁、师门如何、帮派体系、神秘卧底、秘籍失踪、神奇功夫、惊天阴谋、事态发展、人物倾向、矛盾走
势……总是牵引着你的思维,让你沉醉于不断的故事里。
三、人物塑造。书写多了,总有千人一面的缺陷,故事长了难免形象重叠。云中岳武侠小说的主人公很多一个模子,黄易的小说虽然精彩,但也有角色雷同之嫌。但温书不会,每一个角色都各不相同,就如兵马俑,找不到一样的人。角色的丰富,人物的刻画确实是精雕细琢,功力独到。
四、武功。武功与对决,往往是在一起的。温书中的武功绝技难以胜数,仅仅是名字就令人心驰神往,突破了许多极限,创造了许多如“忘情天书”、“唐门暗器”、“自在门绝技”等丰富多彩的经典绝招。尤其是在争斗时,即使描写的篇幅很长,也不觉得冗长。梁羽生的对打就很长,但看多了就嫌烦,这也是温大的高明。
五、对白。温书中有大量的人物对白,其中有许多令人拍案叫绝的话语,有针锋相对的,有富有哲理的,有如诗如歌的,就不列举了。
六、女人。温书中的女人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娇纵如温柔。高贵如白欣如、专断如唐老大太、痴情如唐方、善变如雷媚、可悲如无梦女、可叹如息红泪……一个栩栩如生,仿佛就在身边,命运、人生、境遇、情感各不相同,使人回味。不似古龙小说每部总有一些女人主动脱衣,也不像黄易的
小说全都被主人公迷住,也不似梁羽生小说里女人全都是女强人,而温书中则是有血有肉、鲜活的、让人难以忘怀的女人。
七、暴力。确实,温书中有许多暴力血腥、强奸屠杀、酷刑、变态行为。也有人借此批评温大。小说者,现实的升华。现实中暴力到处存在,各种各
样的刑事犯罪行为令人发指,你能逃避吗?去读一读南北朝、五代十国的历史:去看一看黄巢、张献忠的传记;去翻一翻南京大屠杀、扬州十日、蒙
古屠城,你会发现暴力远比我们想象的残忍!温大无非是借暴力,告诉现实的严酷,给以警示。
八、友情。尽管有很多背叛,但神州、四大名捕与诸葛、金风细雨楼、七大寇等等对友情的忠诚,丝毫不亚于古龙对友情的赞美。
九、帮派。温书中的帮派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帮派,就是一个大的社会,打破了一般的山头、镖局、行业的俗套,牵涉面有高官、有布衣小卒,就
如《西游记》中的神话,让人津津乐道。
十、正义。总会有为了民族大义而奋起的勇士,总有为国为民的思虑,总有一股不畏强暴、不惧强权的浩然正气。

刘剑
再加一条:十一、情节:绝无雷同,百猜百不中,出乎意料,合乎情理,欲罢不能,百读不厌。
最后一条:每一个结局,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原因:斗争永远不会停止,故事永远不会结束。

柳依依
加一条,文字。温的文字是跳跃的,很多人想学,却只能学形,学不了神。

40890931
再加一条:让人看了还想看……再等十年也不悔。

盛棠
一条:哲学思想。佛道儒墨还有文化病理学、精神学等西方现代流派有机组合,混于一炉……自然,江山对佛道更具发言权。

评论 ( 140 )
热度 ( 6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