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浅论《天火》

文:大唐万胜


《天火》是武侠小说家温瑞安的一本散文集。大家或许都知道,写武侠小说的有金古梁温。金庸是一代宗师,古龙也以奇险书就一片江湖。梁羽生也很有风格。但是,温瑞安其实是更有意思的一位。
温瑞安十几岁就开始写作,基本把所有的文学体裁的写了一遍。而且大多数都有成就。古龙写武侠招式,大多只有一句:只见寒光一闪……以快决胜负。 温瑞安则略有不同。原因之一就是,古龙不会武功,温瑞安可是实实在在的练家子。有意思吧。
《天火》这本散文集是温瑞安十七岁到二十三岁之间的散文的选辑。细细读来,自有一番风趣。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温瑞安应该是寂寞的。因为他说,刀起刀落,刀去刀来,灿闪如我年轻的生命!啊,白衣,我学的是国粹,练的是国术。但廖落江湖,竟无一可谈之人。
骑火疾闪,笳鼓悲鸣,腰间弓,匣中剑。就这样,我在风沙万里的江湖中来去至今,白衣啊白衣,你是否仍在空谷鸣琴?玉楼笛断,但我在这里,车中也好,画舫中也好,都未可闻,且绝不可闻!筝呢?萧呢?当然都不会夹杂在适才的华宴中:它在万里之外唤我,声声唤我,直至弦断,刀断,人去,去,去,去,去向天涯。
江湖,天涯,琴萧,是多少江湖少年的梦想?那时,我们热血未凉 ,手中刀,匣中剑,都还有一战之力。
天火燎原?到底有过吗?抑或只是我们的幻想?真假都无所谓,只要曾经存在过就好了。心中热血,比天火更要炙烈百倍!

评论 ( 135 )
热度 ( 7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