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几许情怀不忘——为温大哥祝寿  
                                                 文:梁四
        人生有些地方会重到,有些人会重见,有些事件会再遇,但如何重来,心情不一样,岁月不一样。甚至悲喜也不一样。如何重来,那时情怀,那刻心憾都是情感的堆叠。这夜,南京,除夕,2018元旦交接之前,这晚上在餐厅屏幕播出琴声,唱着神州社歌,画面是大哥当年神州时期的相片,一张一张在掀页翻出,相片非常熟悉,大部份在摄于何地何时都了然,但在歌映交叠里,经过这三十几年的每段记忆,在脑中乍闪,在心灵乍现。幕幕记忆,段段经历,刹瞬撞向心灵深处。
        人生如戏剧,这刻声影交叠如电影的片花般相互交错,更有如梦想寄望的想理都在此际回想几许。
        江湖路远,点滴旧情,轻狂岁月。原来一切都没有忘记,只是在纷乱的岁月流痕中,掉进记忆的深处,悲欢离合,依旧如许。
        二年前。梅花香自温侠至,重楼飞雪瑞安来。结缘有期,为大哥祝寿重会金陵。
        天命像总有个定律,缘起早有因。六十六年前大哥生于南洋,今夕他来到南京。六朝古都,两载前,千点光耀迎温帅记忆猶新,栖霞枫红伴温侠徒步登山。
        回想当年在台湾,试剑山庄神州诗社一众弟子在为大哥庆生之时,想必也一定会合唱这首神州社歌。此歌韵调,多少年前,在大马在美罗在怡保在金宝等一直在唱,后把此歌帶到台湾,从绿洲到天狼星延续至神州,几许激昂振奋,在宝島传遍全岛高校,令朝野刮目令各界认定。那年神州诗社在中秋过后,就无辜的一夕打散。这传奇转嫁成“龙的传人”去淡淡寄情,在经历潜龙困守的数载,这歌再次在香港唱着,唱着的有来自不同地区的人,聚于香港。那时大哥建立了朋友工作室。
        几许祖藉情,段段中国梦,都在此歌里隐藏着,一舒寄情。事隔多年,当這歌在奏起之时,起起落落浮浮沉沉,世事常变变幻永恒,几番风雨侠道相逢。
        当年他为养活诗社,而投身武侠文坛,扶助之笔成了卫道之剑,名捕奇侠一一现身,刀光剑影成就天下名扬!当年文坛的五陵年少今之侠者,在经历世情的洗练,成就为文字炼金师,以诗剑江湖再把神州武侠传奇激活。名捕会京师,奇侠在神州,白衣振衣起,英雄莫问谁!大哥把这歌从异域带到神州,中华的荣光,自远归程,远远传来,从华侨学子,唱至神州子弟。这歌唱了多少年,经过多少岁月。曾几何时的粉墨登场,至歌声寂静。终究此歌,仍留存下来,响自鹏城传至京华。大哥撰写的成了传奇,他也成了传奇,此歌也成了传奇。
        当歌再唱起时,已到了2017除夕,从苏州北京上海遼宁杭州湖南成都西安湖北广东香港南京的温迷聚首一堂,为着同一目的——为大哥祝寿。
        屏幕上,当年的相片在一张一张在掀页,岁月留痕。琴声响,歌声传,那首熟悉的歌又再奏起。
      中华的荣光   
      正在滋长发皇
      看我们的艺术优良
      听我们的歌声绕梁
      唱到悲歌饶慨情节激昂
      发人深省  
      无限感伤
      看我们的艺术优良
      听我们的歌声绕梁
      中华的荣光正在滋长发皇
      歌声绕樑,缘起不灭。在大家听罢“神州社歌”后,大嫂诉说过往大哥的历程点滴,继而请大哥在台前为大家说说话。
        大哥此夜在一众欢聚中,经大家呐喊要求,再次为大家诵诗,聚会前,我们复印准备了“大悲十九首”与“侠客行”,大哥表达不适合,原欲改读“少林”,在大家热喊中,终数载未公开诵的“蒙古”,再次诵声而起。
       漫天飞沙漫天的风,寂寞的没有人…………雄壮的吟唱像自风起长城远古传至,回首暮云,几许情愫。      
        从山河录到天牢记,大哥的诗篇像预示他半生的经典。
        刀丛有诗,红叶有梦,梦色华彩,都成了大哥笔下的侠义情真。
       有些诗句你看过忘不了,有些诗歌你听过就把它收藏在脑海里,当再次看时听时,你的情愫会悠然而生,触动心灵。之前一首“神州社歌”,已让在场的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那刻,大哥诵诗,更让众人的情绪高涨。诗诵至中途,大哥击桌而歌那段,像鼓声阵阵自远古悠然传来,直透心坎!诗篇将大哥笔下江湖化成锥心一箭,用诵声去击打着每人心扉,那股侠情,从诗句中激荡回响。整个会场,在回旋着大哥的诗句,像回声谷里,听着不断的鼓响。
       一歌一诗,金陵此夜,风寒在外,温暖一室乍逢。
       与会众人,一一上前向大哥送上祝福递上滿心寄意的礼物,每人的礼物都不同,各有特式,显出用心挑选。
        这夜,是此次金陵祝寿行中的一环,然而单是此夜景况,已令在场数十的参与者乐在其中乐而忘返。
        也许,有多少年以后再翻看此夜相片之时,会想起曾刹瞬盈眶,喜悦不已!
        在当年一读温书时不能掩卷的岁月里,多少是情怀激荡日子,多少年忘不了书中情节,书中人物都伴随渡过不少忧悲时刻。那时可曾想到,这大江湖的创造者温大哥,在书写笔下传奇之时,传奇也成了他的代号。这鲜活着的传奇人物就在眼前,活在当下。他的传奇未了,江湖起落,仍待温侠当道,唱着那侠道纵横笑看风云。
        那年那句,大哥诗篇,早作预示,早已预告:
        你看,你看。这像不像个壮丽的朝代!

(温大评点梁四聚会文)
        梁四跟随我东征西伐同时也同东歪四倒、南下北下同时南腔北调,攻城略池其实是捷进败守,摧枯拉朽其实也催稿拉矢……足足35年,除了有兩年他一连“跑路”了七次,有劳方娥真、刘静飞、陈乃醉、舒展抄、陈雨歌、何包旦……诸等当家将之“捉拿归案”,请回温派之外,一般来说,他几乎是无役不与,无战不到,也无“恶”不作,无事惹事,一直跟我闯荡到今天。那也真不容易。
        所以,他有滿腹的故事,满肚子的历史,要告诉大家。因此,“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他写文或温话的资源,主要来自“历史”,但坏也坏在,他老是讲史,恐怕也未必能好好写一篇哪怕只是“聚会文”。
        人,总是那样,他的长处其实亘常是他的弊病,他的弱点也很可能就是他的优势。这点,老荘已经说了几千年了,我也省心省力省字,不说了。
        可喜的是,梁四这篇聚会文的文字功底有大进,修辞火候到家,应该不会在发布出来之后,又给喜欢恶作剧的同事们引为笑资,但仍要注意的是,聚会文,用太多篇幅来叙述历史地理,怀旧述往,恐怕,对聚会的抒情彔实,又力有未逮。
                                            2018年1月24日
                                                     温瑞安

评论 ( 146 )
热度 ( 4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