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金陵贺寿   三见温老
                                               文:姚思奇                              
 
        好日子!一月一号这天在中国永远是个好日子,它预示着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九州同庆。这一天数以亿计的中国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四处一片祥和之气,风纪书元,人间改岁,鸡声告旦,天下皆春。诞在今日的人,是蒙福的,必有人中龙凤,此乃天意。       好地方!南京这座历史名城从古至今在中国人心中永远都是庄严厚重的,像明城墙一样厚重,因为它不仅人杰地灵,而且是帝王之都,曾几何时直至今日南京都让中国无数帝王将相,顶尖文人墨客流连忘返。。。。。。我特爱南京,因为他经历过无上荣耀,也经历过黑暗无边的谷底,经历过历史风雨的洗涤,时至今日,更加流光溢彩,闪闪生辉。“十里秦淮千年流淌,六朝古都今更辉煌”,它是有趣,谦卑,令人悲伤又振奋的金陵!                             
        好幸运!这又是一个值得永久纪念的日子,因为这是我第三次与温大哥见面,与以往不同,这一次是为温大哥庆生,而且是六十六岁生日。   早在半月前我便收到了四哥五姐关于大哥生日的邀请,看到消息的瞬间内心激动万分,受宠若惊,沧海一粟如落叶般无声飘过的我,二次受邀,确是意外。
        一月一日,在金陵饭店晚九点,大哥率温派众人如约到达。终于见到了久别重逢的温巨侠及紧随其后的一条“温派长龙”一时竟不知说什么,即上前与大哥激动握手,再次听到大哥的那句:高手来了!顿时又觉侠义碰撞间涌发出的豪情万丈!说来也怪:我是样子老,可大哥却还是老样子!虽然很久没见到大哥,但觉得大哥没什么变化,气色更好,整个人也倍儿精神!眼神中还是充满了无限豪情与倔强。大嫂是个冻龄美人,神情仪表中处处流露着端庄大方,高贵优雅,着实令人羡慕。从温派子弟看我的眼神中瞬间都可感受到大哥对我的抬爱。感谢大哥!
        这场生日晚会真的是令人终身难忘,从未见过的阵仗,四哥五姐井然有序地安排,大嫂干练动人的演讲与主持,真的是这场盛大party上一道亮丽的风景,那种女中豪杰的侠气仍然历历在目,所有温派子弟簇拥着大哥,大家一起慷慨激昂的唱着神州社歌,从一张张影片中了解到大哥从少侠到巨侠的一次次砥砺前行,从少侠到巨侠的今天,什么都变了,唯一没变的是大哥那双虎虎生威的坚定眼神。从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侠友向温大哥发来的真心祝福中感受到大哥的威名传四海,侠义震九州,大哥讲了太多感人至深的话:你帮我,我帮你因为缘分我们走到了一起,讲了温派一路以来的风风雨雨。。。。。。  
        大哥总是这样,每一次冲大哥而来的江湖侠友,温派粉丝的衣食住行,大哥总是照顾的无微不至,多次挂问,生怕怠慢了每一颗“温心”。其实所有人都知道,最热情,最大气的是大哥那颗历经风雨数十载却依旧火热奋发的心。说是大哥生日,但言谈举止间大哥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仿佛他更在意的是我们。我也因此沾到大哥鸿福,吃到了大哥六十六岁诞辰的生日大蛋糕,也再一次幸运的多了几张与大哥的功夫摆拍。   难忘的这几天,在大哥的带领下,温派子弟同游夫子庙,共赏秦淮河,大哥带领我们重温这另无数帝王及文人墨客都留恋的六朝古都,十里秦淮。伴随着一句“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的千古名句,温派游船驶向了秦淮深处。。。。。。“梨花似雪草如烟,春在秦淮两岸边。一带妆楼临水盖,家家粉影照婵娟。”温巨侠的到来真是给这座金陵古盛增光添彩,加之温派船上的才子佳人更让这条锦瑟微澜的秦淮河灯影伴歌。欢声笑语中感慨无限,这真是“一池春水胭脂色,流到前朝梦里来”。。。。。   
       傍晚,温大侠携温派子弟大驾“黄飞鸿”酒楼,李小龙二代传人“张安邦”师傅上前迎接,真是有温派的地方就有武侠,窗阁墙设,龙虎狮头,木桩棍影,推杯换盏间,里里外外无一不现武侠之范,温派之风,加之高手才子林立,围绕大哥左右,成众星拱月之势,我等一同再祝温大哥春秋无恙,松鹤长春,祝温派开疆扩土,增奇添彩。场面甚是壮观。 此行离走前与大哥最后一次会面的温派畅谈会上,作为最后发表个人感想的我,说不出华丽的语言,但说一些作为21岁年轻人毫无顾忌的真实想法,言语不当之处也感谢大哥包含。由于几近黎明入睡,当日下午考试的原因,虽不舍走,但临走时也未敢打扰,与四哥吱会一声便动身,心想您太辛苦了,就睡到自然醒吧,思奇虽不时时在您身边,但庆幸的是我在您的江湖里。江湖虽远,但心若相连,天涯也在咫尺间!我曾对您说过:望您在新的一年里一切都好只缺烦恼,可以日上三竿犹在眠,不是神仙胜似神仙。再次拿上我两次面见温大哥穿过的风衣出了酒店,走到大门口转身抬头望了望,一幕幕再次浮现于眼前。。。。。。
       金陵饭店!南京城!温大哥! 好日子!好地方!好幸运!   
            
                                     温派门生:姚思奇  
                                                   敬上

*温大评点姚思奇聚会文*

        很多人跟我说:大哥,您的寿宴,要在哪儿举行,我们就跟您哪儿。
        也有人说:大哥,您到我们那儿来办寿宴,我提供一切资源和方便。
        我很谢谢他们。
        他们真的是我好朋友、好兄弟、好弟子,好家人。
        但是几经周折,我还是选择了南京。
        于是,很多人问我,包括我的智者、战友和盟友浦先生,也特别提早两天过来南京,见着我就问:“温公,为何要来南京度寿辰?”
        我告诉他:家父最崇拜的就是孙中山先生,而我对南京也特别有感情,而且在两年前来过,觉得十分怀念,“依稀往昔梦似曾见,心内波澜现”,于是想再来重“温”旧梦。
        浦先生听了,即席朗诵了毛主席的一首词,为我壮色筵宴,诚和气节,激励陶冶,随地春风。我铭感五中,种德施惠,君子之交,相知互重。
       但是,其实,我来南京,主要是为了四个人。
        主要是为了李绛雪,她既是我结义妹子,也是我爱徒。她是一个天下少有执拗但又极有原则的女人,也是一个执迷不悔但又具有极强大的破悟能力的女子,是一位十分谦卑而且自以为笨拙但其实是天赋过人、聪明绝顶的不凡人物。我很喜欢她。她是我近半内特别喜欢、宠护、培植的人物。特别喜欢她的折腾人的善良,不愿麻烦人的却自找麻烦的贵气,还有一身看似美丽温柔的臭脾气却让人没了脾气的傲骨。
        她要考试,我认为天下人人都要考试,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对有些人来说是天塌下来的大事,好吧,我想,与其要劳您飞来飞去参加我的寿宴,不如我带队飞过来金陵,一个百了,一只鸟撩起了一林子的鸟,这不只是打草惊蛇,还是砍树惊鸟还是来南京棲霞山算了。
        另外只为一个人:张安邦。张师傅我听说过想拜会他,从一种友谊的交往升华为友情互动,而这互动既像太极的阴阳、日月、天地、内外一样,成为一种流动汇合的呼喚:我们大家联手,做出一些事情、一些功业来!
        第三位我要见的人,我且先跳过,讲第四位。第四位便是刘错落刘先生。他与我2年前相交于南信,热血相交,可托六尺有志之躯,可炼三尺青锋之剑。我和他及他的同事有要事待商,却不料,这回等寿宴事了,正待约唔,却因一场大风雪的来临,得提早匆匆南返。不过话说回来,我们要商讨的大事,假以时日,依然可议,依然可待,依然可成,就看是什么时候什么时间与他再会再约再见。
        于是,我便把这些原委尽告,得太太允可促进,以及温派核心子弟认同支持下,我们一大票数十人,浩浩荡荡韵奔赴南京办老朽的“寿筵”😅……
        话说回来,第三位。
        我来南京,第三个主要原因,就是为了见他姚思奇。
        这一点,相信连他自己,也不敢相信,至少,姚思奇自己,也不知道我除了冲者绛雪、安邦还有错落、王超之外,竟还是为他而来的。
        是的,我也是为了他而来的。我的确是为了他而来的。
        一,我一直当他是我的弟子。温门亲收弟子。也许在武功上未必有资格传他绝学,但以他的资质,我愿授以侠道的能量与智慧及资源。
        二、我觉得这个男子,不但身手敏捷,武功高强,最重要的是,他就像一把剑,一把冷血的剑,而且,他有琴弦一般易感易动的心灵,加上他进退有度,文质彬彬,绝对可以成就功业,文武双全,福慧双修。
        三、我虽几乎与他未深谈过,但李沉舟也未与萧秋水深交过,就在千人万人中,一眼认出了他才是他的天敌;苏梦枕也未与王小石深交多久;但一眼看出此子可以托终生事业。小雪说:如果您是我父亲就好了。我告诉她:中国文化注重道统,尤甚于血统,先民尧舜禹的继承,就是道统而非血统的承传,同理,孔孟儒家、老庄道家的文化、精神,传的也是“道”为主皋,即是得其“神”者远比得其“形”重要,而传其“道”者远比传起“业”为先。
        我心目中的剑衣、绛雪、思奇、王超、温婉、律之、剑锋、啸风、义傲、星光、丁切…………都是这种传人。
        温的传人。😀🤔🤔😅
        是以,勉之哉,思奇,他们侠道再逢,不只剑试天下于江湖,还要侠影纵横在神州。

                                        温瑞安2018-1-25

评论 ( 137 )
热度 ( 6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