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律之:
     
       (此信也一并写给绛雪)很喜欢你的经沉戈折戟之后,依然有雄视群豪,仍然矢志为温派侠道辟一天下的决心和气派。
       
        你现在已在影视文化营运上,享有一定的名声与地位,人见着你的成功和成事,酷逼和高冷,见不着你受的挫折与苦痛。我自许是一个能“识英雄于未遇”的大哥,你和剑衣、风刀她们还有算不清的人物,说句自己也汗颜的话,都是我一手(当然还有另一二位智者)提拔或发掘出来的,而且当时还力排众议,力斥人非,我因为自己的遭遇和執拗,正是一个不畏人言,而且就是一个“举世非之而不加沮之,举世是之而不誉”的人。我看准了你和剑衣她们,虽然屡经波折与打击,你们至少也不负所望,我们已阶段性的达成了目标。可是,有些挫折与打击,也正是我赐予你的,因为发现你们或许已偏离了我们理想的走道上,或者已略为背离了我们恪守的信诺上,为了这個你和我们共同的信念,坚持的原則,我们都知道:在错误的跑道上,我们哪怕暂时停下来观望拍照、加油打气,也总比加速往断崖开去来的明智。你是温迷,看我书长大的女中英杰,你当然明白,我能接受軍令既出君命有所不受的道理,也会更加了解,在必要时阵前换将,絕對是我的痛苦你的堪惊。
       
        忆昔日香江江上饮,座中多是英豪,长沟流月去无声,重楼飞绛雪,弹剑到天明。二十余月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闲登温派看如来,古今多少事,温大唱三更!(调寄陈去非:临江仙/现在恰好是清晨6:57,已不只三更,我未眠为你写信)
现在看你复苏重起,四大名捕重出江湖还有轩辕重出的憬悟与气派,我为你高兴,妹子:我果然没有看錯你,而且“破格”重用你!而且,请你珍惜,你另一位一手扶植你起来的贵人浦先生,如果连他对你的信重你也不珍而惜之,你将没有贵而重之的人。
       
        你赞小雪,我很高兴,你有眼光,也有胸襟。由于我认识绛雪,尤在你和剑衣、意真、风刀等人之先,她虽刚到法定年龄,但在我派底气与班辈,实在不比各位“姐姐”稍低。我重用这位爱徒,刚好不是同为她懂奉迎、颂赞,讨我老人家欢心,正好相反,她是我的拜把妹子和徒弟门生里,最不讨喜,且常让我吹胡子瞪眼睛的一个:
       
        我打个比方吧:她假期需要实习。而且她也一向是个勤奋自立的工读生。以我公司在文化界的名望,要承担她实习的法定条件绰绰有余,何况以我的人事网络以及各价层的深厚关系,要把她推介到规模宏大的影视传媒,至少从中层学习起,可谓完全没有难度。她若南来任事,我可以顺便或请人開導督导她一直以来都具有的先天禀赋,但从未花功夫去进修过文学天份演艺才具!何况,我们这儿正好迫切需要可信任的人手,才致有时我求人打封信(此文,我火星六大将正发赴  粉岭“水星”任务,手边上请人打篇文章也叫天不应叫地不闻,叫群里帮忙敲几行字,唏,对不起,我路过,sorry,我打酱油的,还有我看不懂温大哥的字,态度稍好的,就说是我看不懂繁体字,总之什么理由都有,反正666……所以,可以肯定的是,今天我连篇文章就算发得出去,只怕來援者也不過是那小🐱貓小狗🐶小鼠🐭三四只,最近溫派事业忽然鼎盛,发展迅疾,而缺人手之患,也愈加严重,一直求助无门!甚至有时接送小飞上下课,也找不到人手,以为视同我们是一家人的小雪等人,如果能慷慨仗義,不吝把握良好时机,一面对我们而言是伸出援手帮上大忙,一面对她来说,我们也可以力助完成真正的学习与实习。
      
        万未料到的是,她既回家方度假,但一回去就投入西北的一家电视台实习。本来也颇感动她为陪家人尽孝道并辛勤工作,此姝一向以孝行为先,感人可敬。不料,她投入电视台工作的同时,以基层杂务做起,浪费和消耗了她不少时间。而她又格外勤奋,一面学驾,一面出嫁(😅)不是“出家”(  ̄▽ ̄)🤣σ回乡作伴娘陪嫁,一面又探老班,帮人家做家务做哪,冰天雪地、零下八度,一会拍春运,一会学剪辑,一会探监狱,一会报古厝,总之,忙得停不下来,还要读温书写报告。早上七点起床上班,半夜一点多还在读温书,完全就是我们当年神州社悍将("坦荡神州"里有纪录)的"打不死"、"顶硬上"的精神。
       
        后来一探问,晕了半天,原来她加入实习的电视台,其前台长就是与我有过命交情的好友,甚至,连他夫人也是我至交,我的温书IP其中一位投资方和拍摄方!这个是事实,连静、梁、何、玉、飞……都认识的,且有深交的。如果由我引介说项,小雪至少可以从较好的职位引进,学得大可直接參與更多的相关兴趣的中層以上的工作!我再提出来問她是否需要我引荐,绛雪同志,立即严辞表态:我就是为了实习学习,从底层做起,熟悉运作,日后加盟温文才不会落于人后,若用大哥您的人事关系介入,那我又是坐直升机上来的了,那我会受到礼待,但对我实地学习又有何裨益!
      
        这女子又一次把我气得吹胡子瞪眼眼了!我告诉了家人和静飞,太太说:"人各有志,小雪的话长志气!"我一句虎了回去:“要找累,吃干了福禄吞眼泪!”其实,我心里最欣赏的就是这些干实事、做实物的孩子!
       
        可是,我不知道律之你是否一层层打熬上来的,但我个人绝对是。我们的理想可以立得很高很高,可是根基得要扎得很结实很结实,没了根基,变成了空中大树,风中之城,那是立不了万世功名千秋业的。
      
        在这次南京行里,记得有一个中午,我分派了人手,买外卖的买外卖,布场地的布场地,大家忙得很,结果,我在房里,突然敲门声响,我正忙着,喝问了一声:“谁?!”原来是何包旦,我便说:“未到聚合时间,你们等一会!”其实我手边也急着用人,但欲用无人,她们来前也未事先通知一下。过两分钟我去开门,门口人影杳然。原來何她们分派不到工作,便来敲门,但以为我忙,便又下去了,而且参与了买饭盒大队!后来,我得悉,大为震怒因为我这边总需人手,但居然无一人赶到,何队原来还带了小雪、花九过来,见我一时不过来,便投入一个原已人手过剩、而且不是急务的团队去了,完全没有组织和纪律。我因而作了(主要是对何,她是领队人,我并不知道她把整支队伍带了过来)申斥与检讨。
       
        结果绛雪在聚会文中大概作出这样的反省:她在以前团队中的任要職,是一有事干就去帮忙,大哥的方式完全不同,是一定要分配在恰当的职分上始能做事,他以后会留意改善的了....我一看又是一個頭八个大:只能说,现在的加盟者,除了九岁的小飞和正在撰写温传奇的剑衣,肯下功夫去把《坦荡神州》读完以外,恐怕没有谁会下功夫读完这部当年台湾警备司令部的特务矢志去毁灭掉的宝典了!----恰好相反,在坦荡神州诗社史里,我发扬并坚持一切大事,皆由小事做起,务实才是内容,实干派才是最提倡的团队精神,只不过,当时她们完全没有事先知会,而且又走的太快,加上我这边总部有重要事没有人去办,但為了打飯送餐的事却精英尽出,全一窝蜂挤在那儿办一点小事,不是太浪费人手了吗?
       
        绛雪在聚会文里那一点憬悟,却是我的咽喉捂着,迄今趁此,写信给小律,才趁此良機傾吐一二。
      
        读温书,入温派,识温大,如果不从平实做起,温文读起,又如何温不畏寒,发扬光大呢⁉️
       
        其实我要探讨的,就是务实的问题:哪怕做学问,务实还是最重要的。你的理想再高再大,梦想再完美超卓,但没有实际依仗的东西,都不可以有。我崇仰的梁濑溟先生说过:
       
       「学问必经自己求得来者,方才切实有受用。俗语有:学来的曲儿唱不得!……学问和艺术是一理,知识技能未到融于自家生命而打成一片地步,知非真知,能非真能。真不真,全看是不是自己求得的。一分自求,一分真得;十分自求,十分真的。“自学”这话,并非为少数未得师承的人而说;一切有师傅教导的人,每都非自学不可,不过比较地说,没有师承者好像“自学”意味更多就是了。」(意真看到這段一定很高興😄,因為漱溟先生多次提到了她的「筆名」🤨!)
       
        我真心希望律之和大家,特别是红颜四大名捕、风刀杀手等能从运营温IP的过程中,学习和检讨、进修和建立,自己从务实学得真学问。时间是稍纵即逝的,要懂得面对问题,打破困难。所谓“逆境”,其实是没有能力和勇气改变现状的人,逃避的心态的擋箭牌!「逆境」其實對有能力、勇氣的人來說,就是“转折点”,所以我写“逆水寒”。你敢不敢过以后你想过的生活?答案就在你「敢」❗️你敢不敢做“白日梦”?答案也正是:“你白天也敢做完走向理想的梦”!       
      
        律之,你大哥是一个几乎不怕挫折的人,是的,伤心比伤身更伤,我怕这个,但做人一向要比问题更大,比强敌更强。你要经得起挫折,因为你有过错误才会有折腾,如果改善了改良了就能夠遇挫不折,遇悲不伤。我啊,就是时常有「金句」哈🤔😜。把重要的事情先解决了,勝过十几二十件琐碎无头无尾的琐事,这句话送給雪刀小绛。🤪把生死成败的要塞先行打下了,我们温派子弟,有一天才能大地在我腳下萬里江山我有!✊👊🤛🤜👏           🤝(20180207/15:00)
              温瑞安

评论 ( 149 )
热度 ( 5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