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大点评王超聚会文)
       
        王超是我特别重视和赏识的孩子。这点是真的,我光是他的文章,已问我的愛徒李绛雪问取了三次,而小雪风度佳人态好(“汗”就是又“老”又“好”的意思),不管在旅途上,应考时或实习中,都第一时间为我提供。

        王超可以有些靦觍内向,我估计但这潜藏,不但没有折损他的才华和志气,反而能激发他特殊的观点和志气。如果你入世久了,就会发现,在俗世人间能闯出大成就的,往往就并不是在学校园里,交际上,生活中,社会上最活跃、最风头的人物,这大概是中国文化传统里认为真正的庙堂之士,可厚重、能潛藏、擅屈伸之故。
       
        我特别注重这个年轻朋友,因为他看我的书,还不是从我普通(在港台流亡阶段时写给普罗大众看的)即是为求“稻粱谋,同时也是一种“苟存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的姿态去活命存生、但又维持了尊严和本色的方法,例如四大名捕等系列作品就是。可是,王超却是从“刀丛里的诗”这类完全为武侠文学或我理想中创作世界的苍穹中划下一道星火的作品入手的,而且一看就入道(不管是佛是魔),一读就悟道(不论是正是邪),可是,这一份妙悟之趣,上善若水,持志之坚、用功之深,已经非一般温派子弟可比肩了。告诉你,在这儿所谓温派铁粉,三分之二, 从未读“刀丛”;而读过“刀丛”者,三分之二,尚未读懂。君可粲,勿窃喜。
       
        人生毕竟是寂寞的………知音少,心事凭谁寄?不急毋躁,烦恼菩提,庸人自扰,拈花微笑,我已66…………王超你好,你应该接我棒子,温心念书,好好努力(不要像那位雪儿一样八爪鱼🐙那么多爪子,最后上岸反而跑不快过无足之蛇🐍哦😅)了。🤝

                      南京行

                              文:王超                                   

        2015年,刚去大学之初便有幸能于学校听到温巨侠演讲,受用不尽,惜观众太多,未能与温巨侠近距离接触,悔恨万分。与温巨侠的书结缘甚晚,就读高中之时党才接触,但可如此说:高中三年,唯有温巨侠之书,陪伴我之左右,早将温巨侠当成是心中偶像。故从何包旦女侠处得知我能参加温巨侠66岁寿诞宴会时,真是万分激动,然而又紧张万分,自忖小小人物,如何能在温巨侠面前从容行事?复而恢复如初,保持平心即可,无须放纵,也无须愧悴。其中心情,可谓一波三折,无法深入形容。

        31日晚,巨侠在温派弟子的簇拥下出现。当时巨侠正与人握手交谈,风范俨然大家。我内心更是复杂感触,一时间竟呆住,忘记与之招呼以示敬仰之情,幸得何女侠与同学绛雪相助,得以上前同温巨侠握手交谈。但见巨侠风姿如旧,精神抖擞,哪里是六十几岁的模样?未曾想过巨侠如此温和。其握手之力甚大,果然是练武之人,朋友扶摇说“上百位武侠作家中,唯有几位真正懂武功的,温瑞安表示其中之一”。巨侠说:“王超小友,你的文章我已看过,评论深中要害,鞭辟入里,望能再接再厉。”一番鼓励之词入耳,更是偶像宗师所说,心中大感:能够得到梦寐以求的肯定,可谓是不虚此行。

        宴会开始,开头便是温巨侠上个世纪所组建的“神州诗社”社歌,一番“弘扬中华文化”的歌词震撼人心。巨侠是上个世纪的风流人物,经历过人生大起大落,万事皆看的很透彻,这也是我最佩服之处。经历过人生风雨的作家才能写出精彩的小说,巨侠的经历与作品,更是证明了这一点。宴会间抢答温书人物的小游戏,我原自信万分,凭借自己对温书的熟悉程度,自认为无人可及,谁知几个回合下来,温派弟子对答如流,思维敏捷,倒是弄得我焦头烂额,实在是惭愧至极,方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席间,巨侠表示了他对武侠文化的看法,即“武侠不死,武侠方兴未艾,前景依旧光明”。巨侠表示,其作品呈多形式发展趋势,小说、漫画、影视、游戏全面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当然,也有不尽如人意之事,巨侠说,从上个世纪第一部四大名捕电视开始,直到如今,所有的关于温书的影视均改动太大,丝毫没有任何原著温书的影子,这也是他最失望的地方。他希望今后有关温书的影视剧能够稍微尊重原著一下,至少不要仅仅冠以温书之名。

        零点一过,温巨侠便迎来了66岁,各行各业精英均通过短视频等方式报以祝福。巨侠更是亲自赠书于参加宴会之人。“王超!”,一声浑厚打断我的思绪,温巨侠手持一本新出版之《花》,对我说:“这本书所讲乃是六位奇女子为情复仇之事,你看过没有?”我道:惭愧,还未看过。”巨侠道:“那我便送你这本书,希望你好好研读,你所写之评论深刻,从《刀丛里的诗》入手,更是难得,我希望你今后多加努力,发挥你的能力水平,更上一层楼。”接着便提起毛笔,在书中写道“超越自我,方得始终。”便将此书赠送于我。事后,朋友对我说:“于新一年开头便收到偶像签名赠书,乃一好兆头,此年定是不错。”宴会过后,各自回房休息,以期待明日之活动,且按下不表。

        第二天下午,便与温巨侠同游夫子庙。期间,巨侠亲自敲晨钟,打暮鼓,遵从先人之方式,便是尊重传统文化。更是乘船同温派弟子共游秦淮河,皆谓“金陵古城无限景,秦淮夜景属第一。”时值六点,已然傍晚,秦淮风光无限,两畔风景无边,石雕砌刻,画廊诗栏,加之以各色灯光铺满,船身摇晃,真是仿若身处明清之际,听美人高歌,才子吟诗作画,恍如隔世,曾想百年前的风流人物,如今虽已不再,但爱恨情仇、诗词歌赋,皆历历在目,真有时空变幻,莫测无穷之感。此时巨侠提议高歌一曲,以表达此时心情。众人皆唱起神州社社歌,群情激荡,响遍秦淮。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本欲同巨侠再会一天,但因有急事,不能陪同,故向巨侠辞行。巨侠与我握手抚肩,道:“王超小友,望你能更加发挥你的能力,写出更加精彩的文章,此次聚会时间较短,未能与你尽兴探讨武侠,望以后能有机会再次见面,到时一定促膝长谈。”一番话语实为我之心声,巨侠突然来一句:“你打我一拳。”我一脸惊愕,随即意会,一拳过去,巨侠也给了我一拳,不愧是练武之人,拳劲之大,胸口微微作痛。但也让我记住了温巨侠这一拳,不仅是一拳,更是对我的鼓励和支持。

        此次有幸能与巨侠见面,参加巨侠金陵活动,可谓铭记在心,只可惜未能与巨侠深刻探讨武侠,但能与巨侠见面,得到巨侠鼓励之语,已是不虚此行。如今宗师黄易仙去,其间虽有上官鼎重出江湖,新生代武侠此起彼伏,但依旧只有巨侠驰骋江湖,放佛又回到了当日“独撑大局”的局面,我不禁想到了巨侠所著《逆水寒》中的一句话:“而他也感受到了,一如这逆风吹浪,直把他衣袂吹得直贴肌肤一般”。

评论 ( 135 )
热度 ( 5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