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此篇乐乎,是昨日温老师登吴笑痴的聚会文之时,他立刻回复的一大段话,前面小段是温老师对他回复的评价和肯定。

        这篇文章吴教授写的一流,还很曲意委婉的在文中纠正了:我前一段日子中在引述王國维论人生境界中诗句的一些错舛!我忍不住跳出来赞美一下吴笑痴,并为他转发好友共赏!请编辑大侠们把本篇发布为明天乐乎文,谢谢🙏!(文:温瑞安老师)



  文:吴笑痴

        紧张忙碌的春节过去,惊喜看到大哥点评的美文,感谢大哥在过年的日子里还想着弟子,也感谢大嫂感谢温派兄弟们的打字,心中无限温暖,作为温派的弟子,是无比幸福的。
  
        文章里关于为人处世原则大哥给了一个明确的方向,我们究竟应该不应该固步自封的刻意去遵守某些传统道德规范呢?绝大多数人,从小受父母和学校的灌输,遵守的道德规范也只得皮毛不得真谛,所谓道德绑架其实从小一直禁锢在少年们的心头,甚至很多人到老也没能走出那个禁锢。就像穿衣服,我们能看到的都是别人穿出的效果,却看不到自己的效果,我们有三个我,一个是我眼中的我,一个是别人眼中的我,还有我梦想成为的我。为了成为梦想中的我,就要用各种行为绑架自己,说话做事成为了一个固定的程式,这大概就是电影电视里的“人设”应该是人物形象设定吧。
  
        可是,这根本就不是人生啊?快意恩仇畅意抒怀,发挥自己最大的优点,创造更大的格局,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这难道不是应该真正该做的事情吗?可是,放眼望去,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于是,我们又回到传统道德,凡事都有两面性,我们现今为传统道德做绑架,但是我们曾经也是否绑架过传统道德?我们因为传统道德的制约对人谦谦有礼,但是也因为传统道德的护佑,斥责过那些不遵守道德的人呢?成长的过程中,尤其是青年成长的经历中,如果不一开始用一个相对规范的尺度约束我们的行为和举止,鬼知道我们会在成长的过程中走多少弯路,少结交多少朋友,错过多少机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是一张白纸的时候,用一个大多数人共识的传统道德来约束自己的成长,应该是利大于弊的呀。
  
        人生总要成长的,经历三种境界,模仿,巩固,创新,从望尽天涯路,到衣带渐宽终不悔,到暮然回首灯火珊阑。很多人穷其一生都在模仿和巩固中盘桓,他们固定模式的一生,就是把每年的第一天过364遍,周而复始,从不更新。为什么呢?因为怕,怕改变影响现有的小富则安,因为慌,因为他们身边根本就没有榜样没有可以突破和学习的人生导师,即使有也不会在过年大家都休息的时候,还在想着为弟子写评语,为弟子的成长奋笔疾书!
  
        很幸运很幸福很幸甚,我们是温派的弟子,我们有大哥做榜样,我们有大哥做指导,不可模仿的大哥传奇的过去,无法企及的大哥辉煌的未来,我们唯有珍惜珍重现在,吸收学习体会大哥自成一派的世界观价值观,感恩在适当的时机给予弟子醍醐灌顶啄破之训导,让弟子们在茫茫苦海中找到这盏灯塔,让弟子们能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哥不光自己在不停升级前进提高,还不忘提携弟子们一起成长,以身作则以点带面带弟子们超越过去的小我,走向辉煌而荣耀的真我。
  
        这,难道不是佛法“自度度人,自觉觉他”的大自在舍得境界?

          2018年2月23日午间,天津,e家书咖,笑痴感恩回帖

评论 ( 126 )
热度 ( 4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