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大评点柳丁聚会文第二篇*

从柳丁这篇聚会文里,可以断定一件事:
——柳丁的肠子是青色的。
为什么?
因为柳丁这篇文章写的很好,很细腻,很精致,甚至很有感觉,很多愁,很伤感,很多浮想联翩,甚至还保持了少年情怀、壮志未消,而且,在聚会中保持了学习和感悟,也很灵巧甚至玲珑的梳理出深刻的痕迹,还能夠凑合了在聚会时的一些诗与歌、术数、梵音与场景,达到了一定程度的情景交揉。
这样看来,柳丁若早已痛下苦功,又或假以时日,必定是可以成为优秀写手的。
那么这跟他肠子的有关系呢?
有的。
因为后悔。
他原本在2011年已正式加盟了,那时在上海龙之梦酒店光线首发我的电影四大名捕的会场上,我还带了他出席,曾予以刻意栽培训练,还特别让他跟刘亦菲合照了一张。可惜,他意志力不坚定,稍遇挫折、磨练就沮丧、退缩,不是不告而别,就是临阵不前,终于一再消声匿迹。
所以,我才说他,“后悔得肠子都青了”。
因此,诚心希望他,这一回第四次重新加盟,再也不要做让他自己悔恨一生的、不战而溃的事。人生,没有take two🎬,我们每一天,都在决定自己的前程和路向,你可以为父母而活,为国家民族文化大义而活,为学校考试而活,但求求你,年轻人你还是先为自己能无枉此生而活再说吧。

文:温瑞安
2018.3.10


情怀不老 温派常青(二)

——南京聚会文(二)
文:柳丁

我们坐在车上,刚刚才能舒缓一下紧张的心情,我们自深夜归来,风尘仆仆,月色洒在微微有一些明亮的月光的地面,好像能卷起一些浪花,翻腾着翻腾着,由风带走我们身上的汗滴,我们脱下厚实的衣服,轻装上阵,告别寒风凛凛的深冬!
我们已经离开了,伴着震耳欲聋的声音离开,天公偏偏不作美下起了鹅毛大雪,机场虽未雪白可机身已冻结成冰,坐在机上已逾一时,仍未起飞,是冰霜冻住了我欲飞翔的心吗?是轰隆声镇住了我的思念,在这冰冷寒霜的夜晚,我们已有些疲倦,但不灭的是炽热的心灵!
‌ 临行的回首,像深情的恋人惜别的不舍。
‌ 我们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大哥正拿出通勝让玉飞教我们如何问卦,我们坐在一张四方的桌子上,拿着大哥专门为我们准备的纸笔,有人算出一个不太好的卦象,有些失落惆怅,大哥立刻走过来询问。
‌ 诸葛神术正在谱写一曲未完待续的歌,我们依旧是我们,是温派子弟当中的一员,也只有温派才会这样围坐着,每个人都会讲述今天发生的事情,有人讲的十分的感人,有人讲述的更加引人深思,我们无一人打断各个都仔细聆听,梦里都未曾梦到,会有这样一个精彩绝伦的聚会,座无虚席!
‌蒙蒙的细雨遮住了天空,天快暗下来了,我们走在坎坷的路上,远望并没有萧索反而中间的那人愈加高大,斑驳的古寺传来阵阵的平稳悠扬的佛音,听不懂念的是何经文,闭目倾听却有一种静心宁静的感觉,仿佛洗涤了内心,洗涤了心灵。
我们不知道下一秒会如何,因为我们即将散场,每个人脸上都显现着不舍的依依惜别,我们因为温大哥聚在一起,历经欢笑悲伤慷慨激昂,如今正要离开,我要离去,可时光并不似梦,留在脑海里的,是孜孜不倦深刻于心的教诲。
大哥又读起了一首诗,是一首诗的下篇,末恋:
你知不知道末恋就是最后的相爱呢?
末恋是彼此手牵着手,
向昏暮而无人的河滩,
远远走去。
大哥读起了一首40年前写过的诗,初恋:
如果这是一首歌那么就是一首年轻的歌
年轻的歌只适合年轻的孩子唱
歌声忧伤且带微微的受伤
初恋的人都是爱受伤的人。
读的时而轻快,时而沉重,时而缓急,高亢时亦如春雷乍现,我们听的如痴如醉亦如自己正在进行一场恋爱,初恋的懵懂悸动变成末恋的哀伤痛泣,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我们从最开始的爱慕萌芽,追逐着就像竭力挽留着的一场美梦,每当梦醒时分,一切如梦初醒,初恋变成末恋,浓情淡漠,甜蜜开始褪色,我们又拿什么来证明我们曾经的痴情和厮守?
如剑如歌,如梦方醒!
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我们自黑暗的夜色中归来,窗外花红柳绿般的霓虹徐徐后退,坐在车里的我时而无声时而欢笑,笑着能留住匆匆而过,弹指一挥的时光。此刻,仿佛时间已停止。为匆匆忙忙白驹过隙的时间划上句号,窗外灯是停止的,树是停止的,霓虹已停止,云也停了,风也停了,唯一还存在的喧嚣吵闹欢乐在我的脑海!
如果人生能重来,我们是否还希望时间可以停在最美好的时光里,我们是否可以永恒的离开孤寂孤冷哀伤伤痛痛心?如果是!
那你希望时间停驻在哪儿?

——我希望时间能停在我的心房!
——跳动的脉搏让每一次呼吸都散发璀璨的光!
——时间的伫立才显得格外的美丽又魅力!
——柔和的血液来回的跳动奔跑!
——仿佛一月,仿佛一春,仿佛一季,仿佛一年!
——然后的然后,假设时光能停止!我依旧希望它在的心房!
——扑通!扑通!
让我们并肩坐在一起,唱一首我们的歌,终难不能常相聚,也能常相依,天涯海角不能忘记,我们的小天地。
让我们并肩坐在一起,唱一首我们的歌,终难不能常相聚,也能常相依,天涯海角不能忘记,我们的小秘密!
小秘密!
我也有一个小秘密。就在心田!是温先生对我的关心之情,是温老师对我的教导之情,是温大哥对我的爱护之情。
我庆幸能有这样一位导师、老师、大哥,更庆幸我能来到这个聚会,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我坚信时光不会永恒,但情意能!
至少回忆可以!

回忆翻转着翻转着,记忆似黑白色的底胶倒带,台下有一个孔武有力的声音正在说着话。
说他的故事,说他的传奇,说他的计划,说我们的未来!
台上,有一个铿锵的声音正引吭高歌,他一边击着鼓一边为我们吟诗,时而缓慢有力,时而轻快无比,像一只动人的蝴蝶飘飘而舞!
台上又响起嘹亮的歌声。时光流动,画面飞逝,可我的心底依旧想让它停驻在我的心房!如痴如醉,如剑如歌!
如一个美丽的梦,停留在不永恒的时光里散发出永恒的光!

评论 ( 130 )
热度 ( 5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