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怀念如一场无可自拔的雨……

        这是我有生以来最伤心的一个春分,因为在这开始雨如泪落的日子里,我失去了我至爱的母亲,同时也失去了她对我的至爱。我以泪落如雨的悲痛,来想念那一场漫长而酷烈的卧病和死亡,曾何其痛悲的掠夺了我妈妈婉约的生命。啊,母亲,从今而后佻每晚到我梦里来看我,还是我每晚到您的梦里来探您呢?

         ——撷自温瑞安小说:“大梦大”




        ——那都是您,母亲,哎,地、水、火、风、空、识,三业六识,六大五蕴,四曼不离,三密加持,无不是您,——是您。啊,母亲,笑拥寂寞,紧握刀锋,伤心比伤身更伤,一切假的怒笑换不回来一丁点想念中真的您。

         ——撷自温瑞安散文:‘如雷贯耳的静默’




        母亲,您逝世后,我依然是谈笑我的风生,依旧是神采我的飞扬,仍旧是看来高高兴兴的通宵我的达旦。可是,只有您知道,您了解,您看见,每次我语音一歇后在喉头那一句千呼万唤的无声,每次我行尸一般走回酒店房间在镜子里照出的影外之影,在歌酒欢颜中偶尔拭去眼角那一滴不想让人看见的泪……

       ——摘自“如雷贯耳的静默”1991年4月




                                   温瑞安    
                  今天是家慈仙逝27载纪念日

评论 ( 157 )
热度 ( 7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