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当我经历的越多,就越想回到江湖

文:雷斯林

01

很多人喜欢武侠,我也喜欢。我想是因为在武侠的世界里可以快意江湖,可以惩恶扬善,这也是为什么金庸、古龙、温瑞安、梁羽生四大武侠天王的作品,改编成电视剧、电影、游戏都能很受欢迎。

如果要现在的我从武侠小说中进行选择,我其实要更喜欢温瑞安的作品一些,我喜欢他在政治权力这一大背景下,对江湖情义的描写。因为是公门武侠,展现了太多身在其中不得已的限制,如此或许更显得当中“情义”的尤为可贵。尤其是《四大名捕》系列里的《逆水寒》。

《逆水寒》每个人都有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

铁手是六扇门里威震天下的四大名捕之一,绝对不会办错案,杀错人,是江湖上人人敬仰的英雄,即使面对喜欢的女人傅晚晴也始终把公事和原则放在第一,在晚晴和神侯府的立场上,他选了神侯府;在晚晴的请求和原则面前,他选择了原则。

他是大侠,但也是公门中人,不能随心所欲,只能按照规则办事,始终正正经经、规规矩矩。但是铁手却因为钦佩戚少商对家国兄弟的情义,宁愿舍弃公门身份帮助戚少商逃亡。铁手原来是最宅心仁厚。

刘独峰六扇门高手,一代捕神,正直高傲,忠心耿耿而又看重侠义。身居高位有诸多无奈,但最终为了心中的侠义,他却选择舍命力战九幽神君,保护戚少商。

这本书的人物中,我最爱无情。

无情无情,暗器无情,心中却有情。他心高气傲,洁癖,白衣控,为了弥补先天残疾他要花费比别人数倍的心血,能忍非常人所能忍受之苦。

我记得原著中有一段,他功力尽失,以手代步战文张、救铜剑,他骑马追赶敌人摔了下来,用手爬行,一群吃瓜路人就在一边围观,两条腿被他自己拖出两道长长的血印。

就如无情所说:“为了道义这两个字,我们更不能败。我们要是输了,不是输去名誉,不是输掉生命,而是输了在江湖上这两个字给人的信心,予人的意义。”

这或许也是关于情义最为两难的一种状态,不是理所当然,而是要去权衡,情还是利,义还是权,在选择中才能了解自己的秉性或者说——人性。

毕竟权钱名望以及生的诱惑如此之大,而情义被淹没的成本如此之低,像江歌案中的刘鑫,于她这个选择只是开门关门之间。

谁没有过一个中二又热血的青春呢?那时候的我的确被小说中这种细腻的江湖情义所打动,甚至催生了我的武侠梦,让我无比向往快意恩仇,重情重义的那种江湖世界。

02

因为看多了这种小说,我的为人处事方式里其实也充满了这样一种“江湖气”。

当然这种江湖气并不是那种目空一切的匪气和痞气,而是“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一诺千金重”的意气;是“嫉恶如仇雠,见善若饥渴”的正气。

但当我以这样的方式踏入社会时,却发现很多事情并不一样。

读书的时候会利用休息时间实习赚点零花钱,我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家编剧工作室,也在那里认识了一位小领导A,而我的日常工作就是辅助A写一些宣传稿件。

因为是我的第一份实习工作,总有些战战兢兢生怕出错,第一天下班A就拉着我一起出去吃饭,吐槽工作,还教了很多工作上为人处世的技巧,甚至讲起了他来上海的个中曲折。后来A还经常带我去他家吃饭。

我想他是真心把我当朋友的吧,我很开心自然也将他视为朋友,当他将自己接的私活让我免费帮忙做也毫无怨言,甚至帮着向公司隐瞒,毕竟这是朋友之间的情义而不是同事之间的利益。

后来,他不再问我方不方便,有没有时间,再后来那个期末考试期间他让我帮他接一个活,我因为忙于考试没有立马回应,等我考完再问他的时候发现他却已经把我拉黑了。

再后来发现,当大家面临成绩好、努力但自私的室友or有点闹腾、不爱读书但重情重义的室友这样一个选择题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选择前者。

也许就是从一次两次三次这样的经历开始,让我慢慢收敛起了重情重义的那股“江湖气”。只是还是会感到稍许的失落和孤独感。也许那样行侠仗义的生活方式,只能存在于小说和电视里吧。

03

后来我却用另一种方式满足了我对江湖的向往,这就是游戏。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喜欢玩游戏,因为在游戏的世界里每个人都可以自行定义自己。而且我也是很容易把自己带入游戏角色的人。

在游戏里,我能找回自己的江湖意气,实现我的江湖梦。只是还是有些小小的遗憾,游戏总是带着刻板的主角光环,主线之外的细节也很单一,这不是我心中真正的江湖。

我所理解的真正江湖,不是每个人生来天下第一,也许你只是一个普通的花匠,一个美丽的头牌,一个也爱热闹的道士;你行侠仗义时,手里拿的也不一定都是绝世宝剑,一面平平无奇的锣,一盏有点神秘的灯,一条年岁长久的咸鱼,都可能是你最趁手的武器。

你也许并不是强者,但你依然有情义和侠义,是一个真正的侠客。

好在我终于在网易旗舰级武侠游戏《逆水寒》里,发现了真正对侠义精神的展现。每一个人都平凡而真实,但每一个人都在各种各样的奇遇里感受江湖的情义与侠义,难怪说,这是一个会呼吸的江湖。

我想,江湖气,其实不在于强权,而在于你心中的选择。只有手执咸鱼依然愿意秉持着侠义与情义的样子,才是自己真正想成为的大侠吧。

评论 ( 13 )
热度 ( 7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