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迷对温瑞安诗剑侠情的寄语

郑华夏:
        在下以前是古龍先生的粉絲,對溫大俠雖然也是崇拜但是因讀熊先生書籍多之故也!今日方知溫大俠如此多的人生真實之經歷變幻俠義悽美,堪比書中人物也,真為俠之大者,令人景揚!熊先生雖然洞察人生無常,亦知人性丑惡與純真,但渡人爾無法渡己,其結局令人扼腕嘆息!査良老板虛懷若谷豪情天下但也只是書中精神,難以和生活掛鉤也!唯有溫大俠書現同行,豪氣幹雲,對酒當歌哭笑雖性敢愛敢恨不畏強暴與權貴,方為真正俠之大者啊!
    #温大寄语:侠道不分党派,古龍先生是狂歌当哭,求仁得仁,求死得死,🌊荡一生:但这是他个人行止,痛快而且痛而快之。查老板是剑客书生,书中刀光快意恩仇,但是我们不能要求他在生活中也扬眉剑出鞘。但这都不能影响他们作品的好、好看和成功、甚至伟大。我就是他们的粉丝😊,而且比较傻😅,所以也认为或许可以尽情和尽力“知行合一”一下下………我可以为这个信念而奉行一生,只搏取你们勿要见笑😜,非诚勿扰便好😊。



静夜思:
     洋鬼子借着大怪兽小怪兽,编出一整套世界观,用电影电视电脑游戏大赚全世界的钞票,这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还要输出自己那一套歪理邪说作为普世的世界观。算是面子里子都赚了。
        而我们有属于自己的一整套武林体系。现在却面临着武侠这面大旗还能不能打下去的问题。而我们的世界观,我们的文化输出,又成了什么样子……。
        当我们津津乐道精灵高深的剑术,矮人的坚韧与固执,龙族高深的法术时候,我们何曾如此得心应手的宣扬“唐仇的毒,屠晚的椎,赵好的心,燕赵的歌舞”?
      #温大寄语:我也是这样想的。近15年我巡回演讲的时候,也是这样子主張的。我们都是在静夜里如此思虑着,同时也在喧嚣尘世,感触着自己民族文化传统精华,为什么老是成为蒙尘或丑化了的洪荒巨🐉……🐲飞九天那一日,何时到来😑😶……


史欣欣:
        古龙每次抢救醒来第一句话就是,我的那些女朋友为什么不来看我呢,不辩忠奸,风光时围在身边都是骗吃骗喝的,走在街上必须呜呜咋咋几个混混陪同,是非不分,为猪朋狗友盲目出头挨了一刀。以为朋友多女人多就是人生目标,酒色财气面前道义放两边,终究被虚荣酒色所累,肝病几经抢救,名师正友屡劝不止,快意人生英年早逝
       娱乐至死的年代,最好的弘扬侠义方式是将温先生部部作品搬上荧幕,年轻人只喜欢快消品,浮躁的只谈资本利益。
        去年的《战狼2》就是最好的例子,孤胆英雄高举国旗海外撤侨,票房名利大卖。温先生哪部作品稍加修饰不比这个剧本好。
微信都慢慢的干不过抖音了,腾讯的市值今年初到如今都跌了百分之多少了,人人都有手机,但不一定人人有灵魂书写文章。
    #温大寄语:拜读您多篇文章,相知万里,相惜恨晚,相重同行,相守神州。放下了,才能拿起;付出了,才有获取;失败比成功更成了大功,深情比负义更无怨尤。兄弟您多珍重,寂寞高手,天下有雪,刀丛里有道,道行中有刀。您的低眉普薩,化身为怒目金刚:我深信在人生漫长路上,你不只有诗和远方,在心坎里,也有杀和不杀的大功德🙂:揭諦揭諦,波般揭諦🙏


张长弓:
       温大哥就是书写传奇,追梦人并且实践理想创造了武侠侠义正道的基石并且发扬[强]


焦无虑:
       “逆水不寒,温心长暖”——温大哥字字句句都是正能量满满[强]温派精神传天下!温大哥在30年之前就写出了中华武侠文学侠义精神的真谛[强]


梁四:
       就如无情所说:“为了道义这两个字,我们更不能败。我们要是输了,不是输去名誉,不是输掉生命,而是输了在江湖上这两个字给人的信心,予人的意义。”
        四大名捕,温大哥不是写他们武功高,权位异。而是他们为正义而行事,贯彻侠义之心,坚持不屈的志气!


六月蕾:
        对于我来说,刀光剑影、笑泯恩仇的江湖已经渐行渐远,但所幸的是我没有错过金古黄梁温笔下奇崛的武侠世界。这次比赛不仅使我参与了这场各地侠友齐聚的武林盛宴,更让我近距离领略到温先生的风采。温先生虽已过古稀之年却依旧气宇轩昂,言谈中能感受到他所保持的“初心”和“童心”,不愧为“一代大侠”。
    #温大寄语:在“温瑞安杯”颁奖典礼,我无缘现场结识你,是瑞安极大的遗憾☹️🌷


岩花造次香\百家号:


         温瑞安关心的不只是世间的不平,寻常的百姓,而是整个社会的发展,他对中华民族的发展有着远大的抱负,他是一位忧国忧民的侠客。温瑞安在台湾求学时就发现,光是摇笔杆子维护和坚持自己的理想和愿望,仍是不足的,所以他鼓励大家文武兼修。温瑞安的作品有着强烈的政治思维,治国之道,他的武侠写的是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如何面对问题,面对问题是勇夫,解决问题,才是智者。这些都体现着温瑞安的忧国忧民之心。                 
     #温大寄语:我完全不敢也不认为自己能企及这种伟大的抱负,但国家不幸诗人幸,位卑未敢忘國,我想用区区文章来引发侠友和读者喷发出这种能量和情怀,却正是我辈所努力耕耘的事业和志业。谢谢您的过誉更进一步予我惭愧和自省的动力。

评论 ( 15 )
热度 ( 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