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回眸温瑞安武侠“招式”解析
文:中心思想君

温瑞安是公认的新派武侠大宗师,其争奇斗艳的江湖格局,挥毫泼墨、笔走龙蛇,描绘出光怪陆离、雄伟壮丽的武侠世界。作为二十年的铁杆武侠粉,谈谈对这位武侠大宗师写作风格的理解。
“诗人”温瑞安可以说把捕快这个行业玩到了登峰造极,同时也把诗的意境挥洒得淋漓尽致,他的作品无论是人名,还是作品名都飘洒着浓浓的诗意。“冷血”、“无情”、“铁手”、“追命”,四大名捕逆水寒,斗将军、震关东、会京师,此情可待成追击;冷血的血、追命的命、铁手的手、无情的情,温柔一刀,闯将、悍将、锋将、杀亲,对酒当歌人生三角,尽是好静的香、好香的静。

*发布于2017-3-21


赴一门武侠盛宴
文:六月蕾

初知晓要赴杭州参加颁奖典礼时,我的内心是充满欣喜和期待的,因可以见到许多武侠的热爱者和写作者。对于95后的我来说,那曾盛极一时、刀光剑影、笑泯恩仇的江湖已经渐行渐远,身边讨论武侠的朋友更是少之又少,但值得庆幸的是,我并没有因此错过武侠世界。
八月的杭州,天气灼热,连后来下起的雨都仿佛沸水倾盆而下。但一进颁奖场地,看到三三两两站着交流的获奖者和工作人员,以及摆满了整面墙的书籍,书香满溢,灼热感顿时消散。这次赴颁奖典礼,不仅使我遇到了各地奔赴而来的“侠友”,更使我近距离的领略到温先生的风采。
在武侠广袤的土地上,温先生凭借笔下奇崛的武林占得一席之地。《四大名捕》将江湖的纷争转移到庙堂;《布衣神相》情节跌宕,悬念丛生……而当我见到温先生其人时,很难想象一位年纪已过古稀之年的人仍然精神矍铄,谈吐间气度不凡。温先生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作经历以及对武侠创作的看法,说到激动之处,便手舞足蹈,招式即来,加上他高亢的嗓音,隐隐有一种磅礴之势。温先生之所以直到现在仍像年轻人一般充满活力,大概有着一颗不老而不羁的童心。“侠义”在心而不在言,愿我也能够像温先生一样,长保一颗赤子之心,初心不变。
不过最后因为行程原因,未能与众“侠友”共赴晚宴,有些遗憾。不过,这场武林盛宴将会铭记于心,这次的盛宴只是一个起点,登上武侠的旅程,两旁绝妙的风景将不负我对武侠的赤诚。
2018-9-5

评论 ( 11 )
热度 ( 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