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现在是武侠“最好的时代”
文:郦亮

本报香港专电:虽然有不少人认为武侠文学已经大不如前,甚至喊出“武侠文学已死”的说法,但是温瑞安完全不那么看。这位至今已创作2000万字,以《四大名捕》、《惊艳一枪》、《布衣神相》、《神州奇侠》等武侠名作而被认为是金庸、古龙和梁羽生之后最负盛名的武侠名家,甚至认为现在是武侠文学“最好的时代”。
为什么这么说呢?温瑞安说,因为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武侠主题的影视、网游都在发展,武侠文学可谓方兴未艾。除了纸质书,武侠小说只是以另一种形式活着。这些年来,由温瑞安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已逾28部,其小说更成为游戏的抢手热点,至今不断有手机及网络游戏推出。他透露自己目前有七部戏要拍,还要自己制作电影。“凡是‘互联网+’,都能扩大化、衍生化,宣传很快。”正因为对中国电影充满信心,故温瑞安对中国武侠小说的未来也充满信心。
此外,中国武侠小说的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温瑞安介绍说,近年来,诸如《X战警》系列等大受欢迎的西方科幻电影都含有中国武侠的一些元素,“现在武侠里面的桥段和精彩之处,都给西方好莱坞抄去了。为什么人家拍得那么好,能让我们如痴如醉?”温瑞安表示,在此之前的中国电影里早有武侠元素,但我们在包装、技术上不能呈现国际性。“中国武侠可以国际化”,这正是温瑞安的强烈心声。也因此,温瑞安提出,要组成“复仇者联盟”,把原来属于中国武侠的东西拿回来,将其“国际化”,“事实上,追击在进行,一些已经成功了。”
这也就是温瑞安将昨天在香港书展演讲的主题定为“此情可待成追击”的原因。温瑞安坦言,若是言“追忆”,则带有对武侠小说的悲情之感。“追击”一词饱含了温瑞安对未来武侠文学的“雄心壮志”。
虽然业内有“金庸是好茶,古龙是醇酒,梁羽生是煨汤,温瑞安是咖啡”的说法,并将温瑞安与金庸、梁羽生、古龙一起被誉为“新武侠四大宗师”。但是温瑞安依然对前辈作家充满了尊敬。特别是对金庸。在他看来,金庸集武侠小说家之大成,在创作上达到了武侠小说的巅峰,把武侠小说推进了文学的殿堂,“金庸就是无人能够取代的大师。”温瑞安认为,凡是文学类型,必须要承前启后,这些年来,武侠小说有了不同的生存方式。“我们不能永远只用金庸的方法、梁羽生的方法创作,虽然他们的作品已经达到了一个巅峰。”

原文发布2016-07-26

评论 ( 15 )
热度 ( 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