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专访董冠杰:二次创业,我很幸福


作者 / 小丑鱼


        奇树有鱼2018年上半年,所创下的营收已是其2017全年的总额。

        面对如此喜人的成绩,董冠杰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还可以吧。在他看来,一家合格的创业公司,必定是在创业的前三年,找到业务模式,维持300%—400%的年增长。

        当问起是否有压力的时候,二次创业的董冠杰直言,在熟知的领域做喜欢的事儿,选择对了正确的跑道,做了正确的布局,行业竞争压力相对较小,相比第一次我已经很幸福了。

        严格意义上来讲,奇树有鱼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做到了网络电影行业的头部。如今,又开始布局短视频、网剧业务。在与奇树有鱼创始人、CEO董冠杰近两个小时的对话中, 网娱观察(ID:wldygc2016) 试图窥见奇树有鱼成为头部背后的一套方法论,以及揭秘董冠杰口中的“法宝”到底是啥?

        奇树有鱼如何跑到头部阵容?

        2015年底,董冠杰创建了奇树有鱼,主营业务集中在网络电影的宣发、制作。凭借多部影片的宣发,包括网络电影第一次在朋友圈进行营销,彻底打响其宣发品牌。

        去年9月,一场声势浩大的年度战略发布会,更是使其坐稳头部公司位置。

         如今,浪潮下,影视寒冬被吹嘘了一波又一波。

        作为互联网的新起之秀,聊起网络电影最近市场遇冷,董冠杰反问到:“难道我们的片子不热闹吗?” 网娱君了解到,目前奇树有鱼的项目平均一天一个,单就制作而言的话平均3—4天一个。董冠杰认为,一年参与100部左右网络电影是奇树有鱼现阶段,可以承载且客观良性的一个网络电影体量。

        他的底气源自,截止今年7月底,奇树有鱼的营收总额已经是去年全年的总额了。对于这样喜人的成绩,董冠杰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还可以的”。

        而且近日上线由奇树有鱼出品、宣发的《沙海番外之蚌人》以及《牧野诡事之神仙眼》也成绩显著。不否认,有南派三叔、天下霸唱和他们的大IP加持,《沙海番外之蚌人》上线26天点击量便突破3000万并稳健上涨,《牧野诡事之神仙眼》票房也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突破了千万,改编IP如此成绩也成为近来市场上的热议作品。

        盗墓粉功不可没,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董冠杰更愿意聊这部片子的宣发,这是奇树有鱼的强项,也是公司创建之初的核心业务。

       具体做对了什么呢?

       董冠杰特别强调了 定向研究和定向传播 两个词。影片的宣发团队针对盗墓粉做了一个线上线下的圈层营销。简单说,以往网络电影的宣发聚焦更多还是关注网络电影的人,而这一次,他们要借助盗墓粉的影响力,打破圈层。

        通过锁定粉丝人群,和现在的网络电影用户做对比,找到他们在线上、线下的聚集点,进行精准、及时的营销。推销作品的同时让更多人知道且认可网络电影,以此扩充网络电影用户画像。在他看来,这也是奇树有鱼将网络电影和粉丝经济做的一次联动尝试。

       早前一周内突破2700万点击大关的《张三丰之末世凶兵》也是利用锁定圈层人群“武侠动作爱好者”进行精准营销。

       以上,在网络电影领域,确实比较新。

        而对于其他的片子,奇树有鱼也有一套固定的操作模式。先做题材、类型的梳理和归类,然后进行对标。一方面和该类型的网络电影用户画像对比,实现用户的精准匹配;另一方面,奇树有鱼有一个拥有全网用户数据的宝库,会将影片与各个平台、APP等的用户画像进行二次对比,与之匹配导流效果最大的推广渠道。

        譬如,《沙海番外之蚌人》的用户画像和微博、快手的更一致。相应的,微博、快手就是这个片子的重要宣传渠道。

       “ 这一切的大前提是我们的数据库 。”说罢,董冠杰便拿起了自己的手机,和网娱君简单展示了几部影片的数据。数据分析中,用户情绪折线图反射出用户观影时在不同情节所产生的不同情绪,可以为编剧日后创作同类型题材提供基础依据;主创团队分析主要是提供给制片人寻找该题材最合适的制作团队。从创作团队到内容分析、票房预判等,全方位研究一部影片的每一个戏点。维度越多,意味着最终得出的结果越精准。

       其实,大部分网络电影头部公司都有数据分析产品,但董冠杰觉得目前行业内没有比他们数据分析做的更详尽的。他的原话是:“就影片成绩而言,同一评级、同一题材、同一位置、同一时间,我们就是能做到超出别人10%—20%。”

       想来,这也是他口中所谓的“法宝”。

       “是否意味着奇树有鱼的项目百分之百赚钱呢?”

       “我们成功率很高,单说今年第一季度我们成功率超过80%,且会越来越高。”董冠杰直言不讳。关于剩下的20%,不以票房评估,留给创新空间,包括新题材、新元素、新内容、新团队的尝试。


奇树大了,难免招风


        三次躺枪,让奇树有鱼今年时常游走在行业的风口浪尖。

董冠杰做了一波简短的分析,一场网络电影与港片联谊的论坛,因为误会就成了“集体盗取”。时隔半年,再提及此事,董冠杰还是有些无奈。“我们拿钱去买IP的,完全是一个误会,后来王晶自己也解释了。”

        另一边,对于武侠作家温瑞安手撕其IP运营公司的风波,董冠杰显得更无奈了些。“跟我们真没啥关系,《四大名捕》是正儿八经花钱买的,没有什么问题。”

事实上,事件发生期间,温瑞安还受邀去了奇树有鱼参观和指导。彼时,奇树有鱼去年重磅拿下的温瑞安名著《四大名捕》项目,也在紧密锣鼓的进行中。温瑞安在自己的公众社交平台上也多次发文称赞奇树有鱼对于IP版权意识的尊重和保护。

        董冠杰很乐观,他把这些接二连三的风波打趣地形容为“躺枪的水逆” 。在他看来,风波也不全是坏事。比如,王晶diss事件真相还原之后,还变成了好事。“香港的好几家电影公司都和奇树有鱼建立了合作。”

        综上,如果说奇树有鱼前两年跑出来主打是宣发的话,那现在则是内容。数据在其中充当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是精准宣发、内容研发的参考。

去年春天,开始筹备网络电影IP项目开发,提出网络电影IP化的概念,储备的IP过百。“全是花钱买的,我们很谨慎。”说这话时,董冠杰表情认真。

        网络电影IP化运行一年半,奇树有鱼关于IP改编的项目,实现了100%盈利。“一开始,大家还有质疑。现在就是一个趋势,数据是最好的说明。”在他看来, 一个IP的价值,除了故事原型,还有IP背后隐藏的资源 。董冠杰的产品思维在此刻体现的尤为明显,他坚持认为,内容经济就是影响力经济,即:优质内容必定会吸收更多的资源来进行加持。

      他举例了下半年奇树有鱼的重磅项目:《四大名捕》。因为是温瑞安的经典之作,温公自己也很重视,亲自为主题曲作词。也因此邀请到了金像奖、金马奖等多项重量级大奖的获得者著名作曲家金培达为电影配乐,创作主题曲。


专访董冠杰:二次创业,我很幸福


        据董冠杰透露,奇树有鱼每年花在购买IP上的金额已增至几千万。对于IP的购买,他们也有自己的衡量标准。IP类型题材、基础设定、粉丝基础(包括粉丝数量和粉丝的画像)、生命力和开发价值、品牌影响力以及关于原IP本身的授权方式、授权金、授权周期等均是决定奇树有鱼是否拿下一个IP需要考量的维度。

       董冠杰反复强调:“我们并不是选择最大的IP,而是选择合适的。”最值钱的大玄幻,很难影视化,目前不在考虑范围,“当然不是说作品不好”。作为网络电影IP化的现行者,他质疑IP是把双刃剑这一说法。他的观点很明确,在买之前就应该确认能否改编出来?不然就是自己找骂。

        二次创业,幸福感强了。相比较于莽荒期(2015年)、野蛮生长期(2016年)、制作的精品化时期(2017年);2018年更像是一个小的分水岭,跑完之后,头部公司就更加明朗了。

       在董冠杰看来,网络电影诞生四年,特别大的变化没有,目前仍处在发展期。


专访董冠杰:二次创业,我很幸福


        上至国家政策、制度的规范,下行网络电影制作,“水平好”从之前的亮点变成了基础。董冠杰告诉 网娱观察(ID:wldygc2016),现在真正能走出来的片子一定要有特点,或是IP、或是剧本、或是题材、又或者其他什么能够引发大家共鸣、共情的点。

       2018上半年共计上线651部网络电影,相较于2017年上半年,数量上减少44.2%。针对这一引发行业内外小震荡的现象,董冠杰提供了另一种看法,“产能真正减少,是明年,数据的减少是行业规范的结果。”

        他继续说,在政策收紧前,平台是所有片子都收,如今平台也有所约束,不符合标准的一律不允许上线。如此一来,很多片子不达标,也就上不了了。而这直接导致的就是明年网络电影产量会真正减少,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网络电影要发展、要实现精品化的必经之路。

        当然,他也很明确地提出了网络电影当下所存在的问题。

题材同质化严重。“整个行业集中度有点高,大家都在做这个题材,那就有问题了。”但这是一个自由市场竞争的结果,作为像奇树有鱼这样的头部公司来说,董冠杰认为没有忧虑。越是这样,头部公司就越会进行布局、预判。他始终认为,一窝蜂做的,红利只有第一波人拿到,跟风的人只会赚小钱甚至亏本。

         如今,奇树有鱼在网络电影算是站稳脚跟了。所以,董冠杰开始布局其他业务,包括短视频、网剧。

        有意思的是,在创建奇树有鱼之前,董冠杰的身份是呱呱视频CEO。拾回曾经擅长的业务,起得更快。据董冠杰自己透露,目前奇树有鱼得短视频品牌——鱼子酱,已然是行业内头部公司,已经陆续签约了1000多名流量达人。

        谈及业务扩充的原因,董冠杰表示奇树有鱼的定位,从一开始就是一家以用户需求为驱动的互联网影视公司,只不过选择了网络电影为切入口。如今可能需要调整的只有两个字,即 影视更换为娱乐 。

       他们逐渐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产品研发过程。研究用户、反馈结果、进行创作、上线作品、再收集观众的反馈,反复实验,以达最优。网络电影如此,短视频和剧也是。

        此外,他坚称奇树有鱼只做付费内容,网剧也只做付费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付费内容属于to C向,与其以用户需求为驱动的大前提,相吻合。

         聊起二次创业,他直言很幸福,没有所谓的至暗时刻,对于目前的奇树有鱼而言,选择对了正确的跑道,做了正确的布局,行业竞争压力相对也就较小。这种幸福感一方面源于第一次创业的不易和经验积累;另一方面也和行业发展息息相关。

        “大概是压力还不够”,直播行业的结算,从月算到日算,后来YY上市,迅速进入白热化阶段。而网络电影现在还是按季度结算,在董冠杰看来,网络电影这个行业基本上还没有竞争,更多是做好自己,满足用户需求。但同时,他更加信奉的是:时势造就英雄。

        他的目标是超越第一次创业,做一家伟大的公司。那就需要更多人参与+认可,并且涌入网络电影这个行业。 “毕竟激烈的竞争中才有可能催生出伟大的公司。”


*原刊于网娱观察官2018-9-13

评论 ( 12 )
热度 ( 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