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她是温瑞安小说中,最令人讨厌的美女之一!


文:老方说


三十年前,在梁羽生、金庸和古龙之后,又出了一个才华横溢的武侠小说家:温瑞安。

他的作品极具想象力,故事情节瑰丽,人物各具气象,描写有电影一样的画面感,其《四大名捕》、《说英雄 谁是英雄》、《神州奇侠》等系列都是让读者如痴如醉的精品。

相比梁羽生、金庸的传统武侠和古龙的江湖奇诡风格,温瑞安的作品有大量的创新,比如打破书中人物好坏的二元观念,武功招式的固定套路,文字的传统束缚,在书中页脚加印和读者的互动等等。

而且温瑞安的主要代表作往往是极长篇,前后延续多年都不填坑,这也令众多读者爱恨交加,现在的某些网文小说的“坑王”可以说都是温瑞安的后辈了。

温氏对我影响最大的一部小说是他早期的《幽冥血河车》,尽管小说不是尽善尽美,甚至是有些单薄、不成熟,但我很喜欢里面透露出的锐气,那种一往无前、百折不回和快意恩仇的豪情,足可消人胸中块垒。

书里的方歌吟一度被我用作网名,这也是笔名“老方”的由来。

可是,方歌吟并不是我最喜欢的的人物,我最钦佩的是他的师伯宋自雪,同时我最厌恶的女人也正是宋自雪的情侣林雪宜。


宋自雪和师弟祝幽都是直接、间接的毁在这个女人手里。

有“天下第一剑”之称的宋自雪是武林中的顶尖人物,他所在的 “天羽门”原本只有七招剑法,但宋自雪天资卓绝,十七岁便自己创得十五剑,引起师门不满,后来他又连胜师父、师叔、师伯三大高手合击,并击败了师祖,廿四岁即创“天羽奇剑廿四式”全套,廿七岁自立为掌门人。三十岁名列武林绝顶高手“三正四奇”中“四奇”之一,为“三正四奇”当时最年轻一人。

宋自雪不仅是江湖中的翘楚,更有建大事业的志向,想要加入朝廷,杀退金人,以图大业。

可惜,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伟男子、大丈夫命丧一女子之手。

原因也简单,一女二男三角恋。

宋自雪和林雪宜一见倾心,但林雪宜之前已经和宋自雪的师弟祝幽有了婚约,“以个性来论,我相投的是宋自雪,对祝幽我是敬重,而对自雪,我是爱慕。但我又不能负祝幽……我跟宋自雪相处的这些日子,天天学剑、论武、傲视群伦,很是快乐。但自雪对祝幽虽时常讥讽他蠢,但在我面前,却谓天下人中,祝幽是他唯一敬重而有真情感者,他也说:祝幽是真正宅心仁厚的人,是真君子,而他是真小人……”

在一次林雪宜暗地里找祝幽时被宋自雪发现,祝幽被宋自雪击伤后遁走,林雪宜则伪装诚服于宋自雪,在取得他信任后骤然下毒报复。

女人报复的是什么呢?

“我那时在想,他如此不信我,我觉得很羞辱,也不必解释了,我要报仇。祝幽是我恩人,也是我夫君,他杀了他,我也要杀他。可是我武功还不是他的敌手,我要忍。他当作杀了祝幽便没事了,不是把我看为水性杨花的女子么?他那种霸气,是我最心仪的,也是我最抗拒的,所以我要忍著、等著、等候报复的一天。”

“……恨他自以为是,不了解我的为人,更恨他自以为大量宽宥,而我根本没有错……快意恩仇?快意恩仇!他快意恩仇,我们快意什么?!”

所以,夫妻、情侣之间最危险的就是这种心理上的一争高低,执念要对方理解、相信自己,这本质上是让对方成为自己私有、臣服的游戏,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如此往往酿成悲剧。


中毒后,宋自雪在用功逼毒时面容尽毁,双腿被林雪宜斩断,并以双铁环锁穿左右胁骨,眼睛也被林雪宜的暗器射瞎。

谁知道一个女人心狠起来有多狠呢?

剑绝天下的宋自雪,忠厚仁义的祝幽,一生皆是毁在了这个女人手里,说红颜祸水,都是轻的。

七八年后,当她听到宋自雪的消息,第一反应是什么—

。。。霍地站起,逼人地道:“他还没死?!”

又在听到宋自雪死了后—

颓然坐倒,细长的手指,竟“崩”地不意挑断了一根弦,泪珠在眼眶中打旋,颤声道:“他……他死了……”

痴痴地坐在琴边,眼睛却发著亮,轻轻地弹著那琴弦,清越地唱了起来:

……生要能尽欢。死要能无憾。

唯望如愿,独去万里,萍影流浪……


画面很凄美,但我只觉得恶心。。。

你的痛苦值几毛钱?男子汉大丈夫本是要有一番大作为的,结果金玉毁于瓦砾,英雄豪杰珍贵的生命陨落在贱人的手里,何其可惜、不值。

后来你就算一辈子的痛苦、怀念,又怎么能和其价值相提并论。

宋自雪对方歌吟言道:

“技术、经验、功力这三样,缺一不可;还有另外三样,就是运气、骨气与勇气,没有运气,武功再高,只有早死;可没有勇气,就算你是任狂,武功盖世,但也有大侠萧秋水好怕,充其量不过作个事不关己的隐士高人而已;至于没有骨气,则纵有名,也非万世之名;则纵有成,亦非男儿大丈夫之成。”

“你师父有什么可敬,一天诗书礼乐春秋,读书识字,能知忠义便好,历代大诗人、词人,又有几个因学问渊博而成诗?你师父循规蹈矩,我最瞧不惯!”

以宋自雪之天资横溢,如果不中途陨落,创建盖世功业不在话下,连祝幽也不由惨呼,“大师兄,你纵横一世,一生英名,怎能死得如此之惨,如此之惨……”,他们遇到林雪宜这个贱人,实在是几辈子倒霉、没运气呀。

当然,宋自雪也有狂妄自大、咎由自取之处,有眼无珠,过不了美人关,所以他临死也只怨自己。

林雪宜自诩情圣,对宋自雪忠贞不渝,实际上是水性杨花之女,她曾有些微忧伤的问方歌吟,在宋自雪和祝幽之间,“你说,我喜欢的是谁?”

后来,林雪宜又对天下第一大帮的桑书云动心,为了不破坏自我的人设,终于自尽身亡。


这个女人,一辈子活在自我偏狭的世界里,所谓感情和男人,不过是其自我满足的表演,其杀宋自雪,不过是证明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而已。

林雪宜眼睛清盈如水,睫毛十分幼长,吐气如兰,神态十分高雅,是宛若兰质的人间仙子,叫人不由爱慕,可实际上,这样的女人犹如行走在人间的蛇蝎。

在《红与黑》里,于连因枪击瑞那夫人被斩首,他的新婚夫人玛特尔含泪亲吻于连的头颅,并以遗孀的身份捧着它,亲自送葬到于连生前选定的墓地,你说这个少女是真爱于连吗?

她爱的是幻想中的传奇色彩、自己在戏剧中的表现罢了。


*刊自百家号2018-07-12

评论 ( 16 )
热度 ( 1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