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武侠小说家温瑞安与内地高校学子分享“武侠精神”

新华上海
04-12 16:28

        新华网上海4月12日电(记者潘清)港台武侠小说家温瑞安近日开始“百城千校巡回演讲”计划,与内地高校学子分享“武侠精神”。首场演讲于4月10日在复旦大学举行。

        出生于马来西亚的温瑞安,早年曾在台湾求学,此后赴香港及内地发展,著有《四大名捕》《逆水寒》等多部武侠小说,与金庸、古龙、梁羽生并称“新武侠四大家”。温瑞安成名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近年来仍笔耕不辍,在当下年轻人中依然拥有众多“粉丝”。

        在复旦大学的演讲以“此情可待成追击”为题。温瑞安与青年学子分享了其“热血武侠”创作经历和心得。说到尽兴处,温瑞安或擂鼓或吟诗,向“温迷”们一展仗剑走天涯的豪情。

        “什么是侠?侠是一种情怀,侠在知其不可为而义所当为者为之。”知名港台武侠小说家温瑞安的一番话,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在温瑞安看来,武侠虽曾沉寂,但并未没落,更“未死”。“侠是东方文化的精神传承,更是联系全球华语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桥梁。”温瑞安说,随着优秀文学、影视、动漫作品大量涌现,武侠文化正焕发新生。而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侠文化”成为“文化走出去”中的重要“基因”。
温瑞安透露,未来几年还将为“温迷”奉上重量级作品,并实现电影、电视、游戏、动漫、广播剧、周边衍生等领域的全面开发与联动。

        据悉,未来一段时间内温瑞安还将赴各地高校巡回演讲,与学子们互动,传播武侠文化、弘扬武侠精神,并希望以此鼓励更多年轻人武侠小说的写作。“这个世界是年轻人的,而能够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的作品才会有长足的生命力。”温瑞安说。

作者:潘清

评论 ( 105 )
热度 ( 5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