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古龙、金庸、温瑞安三位作家取名风格各不相同,你最喜欢哪个名字

文:肖灿武侠


        古龙笔下的人名,无论是楚留香还是李寻欢,或者西门吹雪,又好听,又有情调。


        金庸擅长起人名,郭靖,杨过,萧峰,段誉,张无忌,既不大众,也不小众,是活生生的人名,不俗不雅,不土不洋,平凡而不平庸。


        温瑞安的起名似乎就更有趣,他笔下的武侠小说人物名字,简直信手拈来,天上地下,无所不包,海内八极,无所不容。

       因为一般主角的名字,都非常的好听……比如最有名的,就是大侠「萧秋水」的名字,听起来就格外潇洒江湖气。

       李沉舟,萧秋水,柳随风,苏梦枕,戚少商,铁游夏,冷凌弃,赵师蓉……这些主角的名字一看就是精心思虑过的。

        你以为温巨侠只喜欢这些阳春白雪的名字吗?不,在他的小说里,更多的是一些匪夷所思的名字……


       什么蔡追猫、郭伤熊、蓝虎虎、钱穷穷、巴巴子、雷阵雨、韦鸭毛、唐老鸭、马六甲、乌干达……前两页看得正热血沸腾,翻到下一页突然一个坑爹的蹦出来名字瞬间就笑岔气了,什么气氛瞬间没了。

       而且还可以分类排列。

       ◉ 有动物,比如叫高鸡血,韦鸭毛的,《神州》里,还有人叫唐老鸭。

        ◉ 有植物,龙舌兰、罗汉果,没想到吧?

        ◉ 还有食物,罗送汤、朱大长,饿了吗?

        ◉ 还有地名,黎八嫩,“快腿旋风”乌干达,知州利大意,刺史罗俄斯,“大力将军”高加索,刑捕班房大老德意志,“过山步”马六甲,使“布拉格之链”的布拉格……啧啧,在温书中环游世界,简直不在话下。


        温瑞安给人取名叫「韦青青青」只是开胃菜,给一把剑取名字叫「数十年悲壮的歌唱到数百年后会不会成了轻泣」(温约红是“老字号温家”五剑之一。他的剑名是:“数十年悲壮的歌唱到数百年后会不会成了轻泣”,一共二十一个字,是世上名字最长的剑。

评论 ( 14 )
热度 ( 11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