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来沪开启“百城千校”巡回演讲首站

2018年4月1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温瑞安来沪开启“百城千校”巡回演讲首站 供图

温瑞安来沪开启“百城千校”巡回演讲首站 品金庸古龙无惧武侠没落

        中新网上海4月11日电 (记者 李佳佳)“逆水寒胜冰,浴火温在心”,港台武侠小说作家温瑞安10晚在上海的现身,受到了复旦大学“温迷”的热烈欢迎。

        “金古梁温”新武侠四大家,在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鼎盛期之后,随着金庸封笔,古龙离世,梁羽生隐退,只剩高产的温瑞安。

        温瑞安的此次造访开启了其“百城千校”全国巡回演讲的第一站。该活动由蓝智投资与奇侠影业主办,随行的还有他的大儿子温凉玉、小儿子温挽飞,幽默的温瑞安演讲之余也不忘拿两个儿子打趣,“我的小儿子是我的启蒙老师,所以我的身边才能聚集一批‘95后’‘00后’”。

        温瑞安发表“此情可待成追击”演讲,分享他的“热血武侠”创作经验,娓娓道来之中金句频出。供图

        当晚,温瑞安发表“此情可待成追击”演讲,分享他的“热血武侠”创作经验,娓娓道来之中金句频出。说到尽兴处,更为在场所有“温迷”朗诵了诗歌,抒仗剑走天涯之豪情,引致全场沸腾,久久不能平息。在温瑞安看来,侠与诗实乃一体,侠气峥嵘不屈傲骨,琴心剑胆快意恩仇。在场“温迷”跟随他的朗诵走进他的诗,也走进了他的魂。他的魂一如他的诗,从容而豪迈。“温迷”们也从鼓点声中感受到“剑指天下”的侠情。

        温瑞安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美罗埠火车头,祖籍广东梅县。他从小学就开始写武侠小说,之后办过诗社、文社、武馆,办过杂志、出版社,做过“大哥”。1981年他因创办诗社蒙冤被捕,笑称自己“坐过政治牢,差点判死刑”。之后就开始了流亡生涯,申请到台湾和香港接连被拒。直到1983年,已经是亚视创作经理的他终于被批准留港,从此开始了他的创作高峰期。

        温瑞安是个高产得有点惊人的作家。鼎盛时期,他同一时间写17个连载或专栏。他说自己最高的纪录一天曾写2万多字,“这已经是我的极限了,因为全都是我用笔写出来的”。

        虽然常被拿来与金庸、古龙等并称为新武侠四大家,不过温瑞安自己却不这么看,他谦虚地说:“我和他们不是一个时代的,我只是在后面拉他们衣角的那个”。

        敬仰金庸,至爱古龙。温瑞安总是这样回答对于两位前辈的看法。“1980年6月27日,金庸给我写了一封信,信里他说‘瑞安兄,我看了你的《四大名捕》,很想认识你,你来香港能不能告诉我一声?’”,对于信中的这个“瑞安兄”的称呼,温瑞安感到非常兴奋,“之后金庸见到了我,那一年他57岁,他一直以为我四十几岁,他以为是一个老家伙在写小说”。

        很多人读金庸的小说,读到的是侠义,是豪情,独独温瑞安说“金庸写的是情书”,“万水千山,情不断”。不过,在说到与自己志趣相投的古龙时,温瑞安则流露出自己“江湖义气”的一面,“古龙不是那么容易比较的”,他说,“我喜欢古龙,一朝是兄弟,一辈子是兄弟。”

        在最后的签赠书环节,现场更是大排长龙。温瑞安也不厌其烦地帮每一位签名,交流,握手,尽量满足每一位“温迷”的签名要求,即使自己满头大汗。供图

        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的辉煌,如今武侠小说日渐式微,也有很多人问温瑞安:“武侠没落了你怎么办?”

        “说武侠没落了,是因为他们没有信心,对‘侠’没有信心。”温瑞安表示,神州在,侠义在。侠是东方文化的精神传承,更是联系全球华语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桥梁。而现今的发展趋势也可以看到,“侠文化基因”也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化走出去”,焕然新生。

        场下有“温迷”提到了作品改编的问题。今明两年,众多武侠改编作品将再度刷爆屏幕,而对于改编,温瑞安多少还是有些无奈的,他曾不止一次地说过,因为被改编得太过离谱,他从此不看电视。

        当天,温瑞安再次谈到这个话题,“当改编权卖给了别人,就不再是作品原来的样子”。虽然如此,他仍对即将影视化的作品充满期待。温瑞安说,因为如今的改编与过去有所不同,他有望亲自参与这些项目的监制与编审,力求完美呈现原著精神,这对于众多“温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其实“温迷”们都知道,关于温瑞安作品的动画改编,早在6年前司徒剑侨先生就已经在香港出版了《温瑞安群侠传》和《四大名捕》。温瑞安对自己作品的动漫化挺愿意的:“这个世界是年轻人的,而能够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的作品才会有长足的生命力。”

        他还回应了关于作品未来开发的问题。在未来的几年中除了网络大电影,陆续将有重量级的作品出现,这些作品将在电影、电视、游戏、动漫、广播剧、周边衍生等领域全面开发与联动,带给“温迷”们极大惊喜。

        而在最后的签赠书环节,现场更是大排长龙,“温迷”们有的手捧着自己之前购买的温公书籍,有的拿到由奇侠影业赞助购买的温公经典武侠著作《杀楚》,温瑞安也不厌其烦地帮每一位签名,交流,握手,尽量满足每一位“温迷”的签名要求,即使自己满头大汗。他还呼吁高校学子加入武侠小说的写作队伍,“我们要掌握自由创作的时代,‘侠’是我们的,是我们的原创,我们要把‘侠’深耕远植,写出‘侠’的春天,让它成为我们共同的荣光。”(完)

评论 ( 120 )
热度 ( 6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