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震撼视效大获好评,第二部即将袭来 

燕山刀客 2018/11/12 10:56

原标题:《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震撼视效彰显大片气质

过去五年之间,中国的新媒体电影有了跨越式发展,拍摄制作上也早就告别了“五毛特效”“五线网红”“五流宣发”,向着高品质、强口碑方向迈进,出现了分账超过三千万元的头部作品。更让观众开心的是,一批知名度极高的超级IP,也将陆续与网络联姻。由奇树有鱼和项氏兄弟出品的《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目前正在优酷视频独播。

《四大名捕》是温瑞安先生最重要的代表作(没有之一),自1984年亚视版走红之后,两岸三地已经拍出了几十种版本。梁小龙诠释的追梦,林峰演绎的无情,已经成为了无数剧迷心中的经典。但拍成网络电影,这还是第一次。

如今的观众眼光越来越高,口味也日益分化,单一类型很难打动他们。在坚持武侠风格的同时,《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融合了探案、魔幻、恐怖、喜剧和悬疑等时尚元素,力求用不落俗套的动作场面与不输院线电影水准的特效表现,来赢得网生一代的认可与欣赏。

因为有温瑞安担任侠文化艺术总顾问,这部超级网络电影的人设,显然高度贴合温公原著。身为大师兄的无情,长相清秀气质忧郁,外冷内热心思缜密,双腿残疾但暗器出神入化;老三追命性格耿直古道热肠,武艺高强腿功了得,酒葫芦更是从不离身。

影片甫一开始,奇幻与悬疑色彩就铺陈得相当到位。城中接连出现奇异案件,一个个原本老实巴交的平民,睡醒之后突然发狂,如中邪一般四处行凶。神侯府派出无情(陈子由饰)和追命(刘林城饰)追查杀手。他们得到了解梦师白晓茹(康宁饰)及其师父延吉大师(岳冬峰饰)的帮助(le suo),经历千难万险,终于有了与梦魔决一死战的机会。而这个大boss的形成,背后也有一个令人感慨良多的故事……

不用看完全片,很多人就会不由自主地发出感慨:这样的品质不输院线大片。无论场景搭建还是特效设置,无论主演的服装化妆还是举止气质,无论故事的节奏铺排还是剪辑配乐,电影语言运用纯熟,处处体现着主创团队的用心与创意。庄严肃穆的神侯府,光怪陆离的梦镇,阴森可怕的天泉之眼,令观众印象深刻;而入梦降魔的复杂陈仗,红绸阵中的步步惊心,万藤齐发的势不可挡,都一次次地强烈冲击着大家的眼球,只恨自家屏幕不够大。

说到动作戏,天马行空的打斗场面与匪夷所思的魔幻镜头结合起来,产生的叠加效果,往往是单纯的写实功夫片无法比拟的。几位主演基本上都不是梁小龙这样的武师出身,但经过动作导演的悉心指导,加上自己的悟性与努力,以及拍摄剪辑的加分,最终呈现的效果也相当惊艳。无情将暗器演化得漫天飞舞,指哪打哪;追命的连环腿势如千钧,没完没了;几个梦魔的招式也是各有千秋,招招致命。胜败可以在一瞬间反转,生死也能在一刹那改变。最后的大决战,天崩地裂,倒置时空,更是无比惊险和血腥。就算你手中有爆米花,估计也会忘了塞在嘴里吧。

真正的英雄,不是恃强凌弱,而是扶弱锄奸;不是以暴易暴,而是捍卫公义;不是赶尽杀绝,而是点到为止。一名捕快的职责,显然是拘捕邪恶势力,保卫一方平安,而不是滥用武力,公报私仇,公器私用。而作为名捕之首的无情,有着比别人残缺的身体,也有着不堪回首的童年往事,甚至也有着难以直面的心魔,这一点特别容易被对手利用。战胜有形的敌人相对容易,战胜自己的心魔,承受的考验、经历的苦楚,付出的代价,往往要高很多。

而《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在不到八十分钟的时间里,却将故事阐述得饱满细腻。既构建了几大高手联合斗梦魔的曲折过程,抽丝剥茧一般地揭开了事实真相,也将这场浩劫背后的故事完整呈现了出来。以血还血,以暴易暴的处理方式,是无数人的本能反应,却不是一个真正的英雄、真正的侠客所为。大反派的罪恶令人发指,而其蜕变过程,却可能更让观众心酸。而身背血海深仇的无情,也展现了他从男孩到男人的成熟过程。并将铁肩道义诠释得精准有力,令人感动。

而作为影片的开心宝,延吉大师及其弟子白晓茹承包了大部分笑点,也催生了更多的悬念,这俩到底是招摇撞骗的混混,还是身怀绝技的解梦师?师兄弟会不会为了这个绝色姑娘争风吃醋?她与梦魔又有什么特殊关系?这些无疑都能吊起观众的胃口。

曾几何时,《西游降魔篇》《捉妖记》等影片的大卖,让古装动作奇幻一再成为爆款。但近年来,一方面可能是(女性)观众的审美疲劳,另一方面又有好莱坞大片的冲击,这一类型在院线电影中正经历阵痛。相对来说,更偏“男性向”的网络电影,可能更适合此类影片的成功。

有一种自信叫做知难而上,有一种担当叫做舍我其谁,有一种认真叫做精雕细琢。《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上线之后就赢得了播放与口碑的双赢,印证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古训。但这不过只是个开始。

在未来五年之内,奇树有鱼将投入两亿以上,打造18部《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这无疑会为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与品质升级,注射一针强心剂。据有关人士透露,系列的第二部《四大名捕之食人梦界》已在后期制作中,场面当然会更加壮观震撼,你期待吗?

评论 ( 12 )
热度 ( 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