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新武侠计划”:奇树有鱼再造现代“江湖梦”丨专访

凤凰娱乐11-12 05:41


文 │夏天



“今天,我想念他。”

金庸先生逝去,引发的全民性怀念浪潮,或许都没有他的怀念来得心有戚戚,惺惺相惜。

在11月7日奇树有鱼年度战略发布会上,发布“新武侠计划”环节,超新派武侠宗师温瑞安先生亲临现场,回忆起24岁年少时与金庸先生相识相知的过往,几度哽咽,并带领到场来宾,为金庸先生悼念一分钟。


侠客已逝,但江湖仍在。

演讲中,通过武侠小说的源起与流变,温瑞安先生勾勒出武侠影视几十年的迭代之路。尽管如今影视市场里古装、仙侠、玄幻轮番霸屏,武侠片已不复当年勇,站在金庸、古龙、梁羽生等武侠宗师的肩膀上,温瑞安感叹,“其实武侠还是可以被期待的,这个期待,需要好的平台,好的制作公司,真正懂武侠的人,来承接住。”并由此,谈及了与奇树有鱼CEO董冠杰的相遇相识。

成功打动超新派武侠宗师温瑞安出山,担纲“新武侠计划”“侠文化”艺术总顾问,奇树有鱼要做“新武侠”片的决心可见一斑。在其公布的“新武侠计划”片单里,除温瑞安作品《白衣方振眉》之外,武侠小说泰斗金庸作品《侠客行》,“后金庸时代挑大梁者”凤歌作品《昆仑前传》,经典武侠IP衍生作品《新龙门客栈之金镶玉》,都悉数位列首批片单之中。

“新”武侠,何为“新”?

江湖与庙堂的碰撞,礼法于乱世的传承,武侠片在刀光剑影中,构筑了一代人的“江湖梦”。

然而,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伴随着仙侠、玄幻剧的崛起,在“百家争鸣”的影视市场,传统武侠片风光不再、疲态尽显。近六年来,武侠院线电影年均产量不超过五部,多部经典武侠翻拍剧播出后反响平平,2014年才兴起的网络电影姗姗来迟,没能共享“武侠”盛世,反倒见证着武侠片的“落寞”。


对于武侠片面临的窘境,奇树有鱼影业事业部总经理李思文坦言,“以往我们看武侠剧,看的是侠义精神、江湖道义,想的是人物帮派、武术绝学,那些武术打法被影视化多次,非常传统,再原封不动地展现出来,已经没有多少人看了。”而那个时期,武侠片极力渲染的义胆忠肝和家国情怀,于现代观众而言,也略显“沉重”了些,公式化的情节、定型化的人物,再好的类型电影不求革新都会迎来低谷。

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做出符合当代年轻人审美喜好的武侠片,是奇树有鱼苦思冥想的方向。所有的创作困惑都汇集在同一个问题里,那就是,“新武侠计划”的“新”具体体现在哪儿?

李思文从“新”“武”“侠”三个维度给出了答案。“新”是指对于武侠故事的“新”解读,具体到内容层面,指语言、人物、表现形式、讲述方法上的大胆革新。例如奇树有鱼近期推出的武侠网络电影《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就开启了“梦中探案”的新鲜设定。


在谈及“武术”层面与时俱进的升级时,李思文提及黄日华版《天龙八部》,剧中乔峰在使出降龙十八掌,会伴随一条金龙出现,“这就是当时武术视觉上的创新,在新武侠计划中,我们想将武术奇观进行更视觉化的呈现,打造出更强的武术视觉体验。”

武侠,武为形式,侠为主体。在“新武侠计划”中,最为核心的“侠义精神”,温瑞安先生给出了与时俱进的新释义,“侠就是知其不可为,而义所当为者,为之,而义,就是公义、仁义、侠义、情义、正义”。无论是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还是为友为邻的侠之小者,“尽管心有顾虑和牵绊,出于侠义,还是义无反顾去做了,这就是现在的侠义精神。”李思文补充了自己的理解。

表现形式融入新鲜元素,视觉呈现契合当代年轻人审美喜好,全新演绎武侠精神内核,就是奇树有鱼要为观众呈现的“超新武侠”江湖。

江湖梦,如何再“造”?

重视网络电影IP构建的奇树有鱼,在筹备“新武侠计划”之前,便率先将武侠大IP《四大名捕》引入了网络电影行业。11月8日优酷独家上线《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就是奇树有鱼网络电影“IP战略”的重要成果。

为了再现温瑞安先生笔下的“江湖”,奇树有鱼联合项氏兄弟共同打造,邀请来中国知名作曲家金培达担任《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的作曲和音乐总监,延续原著框架设置,以“梦魇缠身,入梦追凶”为主要线索,在剧中融合动作、悬疑、探案、魔幻等多种元素,以期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武侠体验。


“其实当时做这部片子预算是1000万,后来又追加到了1500万”,李思文向骨朵透露,对于一部网络电影来说,这不是个小数目。为了将天马行空的梦境具象化为影像,影片不惜加入大量特效、三维,还涉及棚拍的预备景。

尽管式微多年,在李思文看来,武侠片作为中国独有的类型片,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观众认知度高,仍有挖掘空间。在成功打造《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之后,奇树有鱼与优酷联手推出了此次的“新武侠计划”,且每部作品都会实行“剧影联动”。

在筛选作品的过程中,“侠文化”艺术总顾问温瑞安先生给出了重要意见,“老先生最看重侠义精神的展现,偏离了侠义精神的作品,就不符合标准。”而在内容层面的筛选上,李思文坦言,首先会看重人物设定是否符合现代观众口味,其次原小说故事需要留有想象空间,“选中的作品不一定是深入人心的作品,如果已经深入人心,拍摄改编的创新空间就非常小。”


最终确定的这四部作品中,有侠客的快意恩仇,也有善恶分明的正邪对立,部部都有其独特的“武侠”魅力。

金庸作品《侠客行》含有多处耐人寻思之处,潜隐“玄机”,体现着金庸对于人生、人性、生命和宇宙的思考;温瑞安作品《白衣方振眉》故事曲折离奇,多年来扣动着读者的心弦;凤歌作品《昆仑前传》是继“金古梁温”之后备受武侠迷推崇的作品,豆瓣评分高达8.2分,而经典武侠IP衍生作品《新龙门客栈之金镶玉》则讲述的是金镶玉的成长故事。

新武侠,何去何从?

在电影领域,武侠片是一种高度类型化的影片,因为专业性要求高、制作周期长、成本高、市场把握度低,制作风险远远大于其他题材类型。

这也是近年来武侠片在网络电影领域中遇冷的重要原因。2015年,网络电影市场奇幻、悬疑片占据主流,武侠还没有初露峥嵘的机会;2016年网络电影题材丰富至20余种,武侠片才借此浮出水面;发展至2017年,据骨朵《2017年网络大电影产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显示,当年网络电影全网共上线1763部,武侠片仅有13部;而即便在2018年网络电影精品化、类型化的语境里,市场上高口碑的武侠片也寥寥无几。大部分网络电影贴着“武侠”的标签,以“武”为壳,丢失了“侠”的内核。


网络电影在武侠类型片上的缺失,在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优酷事业群开放平台总经理梁洁看来,“也意味着有极大的机会,造就更多优秀武侠影片出现。”同时他认为,此时提出的“超新武侠”中的“新”,实际更多来自于互联网,网络电影能真正让市场、行业活跃起来。

此时推出“新武侠计划”,无疑是网络电影类型化的一次有益探索,“这不算是新的类型探索,而是一次传统类型怎么做新包装的探索。”李思文补充道。

在网络电影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站在十字路口的武侠片,面临着两种选择:一种是延续写实主义,传承传统武侠套路,继续追求江湖世界的构建和具体武术招式的比拼;另一种是从类型元素出发,进行大胆革新,以武侠元素为主,融合魔幻、玄幻、探案、悬疑等新元素,用精细特效展现奇幻的奇门遁甲之术。


不论以哪一种形式进行创新,李思文表示,“侠义的价值观,是永远不能丢的。”在此次“新武侠计划”系列作品中,影片会融合动作、奇幻、悬疑等新鲜元素。“在武侠网络电影中设计奇幻元素,如果没有侠义精神来推动故事,那奇幻就毫无意义,而如果将侠义之心放于首位,浩然之气贯穿影片始终,那奇幻与武侠并不冲突。”李思文解释道。

在完成了刀光剑影江湖世界的构建,由将侠肝义胆进行酣畅淋漓的展现,再通过视觉特效为观众带来奇观性感受,还原出新武侠片中“侠义精神”的精髓,李思文有信心为观众找回久违的“江湖梦”。

那么,对于此次“新武侠计划”系列影片有什么期望?李思文的回答简洁而坚定,“我们想让人知道,其实武侠这种中国独有的类型片,在网络电影市场能搏得它的一席之地。”

评论 ( 13 )
热度 ( 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