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2亿投资的开门第一炮,《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值得看吗?


网娱观察 2018-11-11 

作者 /ADAM



       18部网大,2亿投资。4月3日,著名武侠小说家温瑞安的《四大名捕》称将拍摄系列网络电影,成网大行业诞生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改编。


        时至今日,该系列网络电影的首部作品《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已于11月9日在优酷平台上线。在发布会上温瑞安亲自上台,悼念金庸之际也表达了对该电影的支持。


        作为奇树有鱼与优酷的“新武侠计划”的扛鼎之作,截至目前该电影累计播放量为416万,评论2252条,弹幕13854条。这样的成绩对于打造出《万妖之城》、《镇魂法师》等爆款网大的制作方项氏兄弟电影来说,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好看吗?从武侠变成玄幻,《入梦妖灵》是成功还是失败了?《入梦妖灵》的下一部还值得期待吗?本次的每周一鉴,网娱君将为你揭晓答案。


优:优良画面表现


简单故事情节、电视电影气质


       项氏兄弟出品的电影在画面表现上一贯都有着较高的水准,《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也不例外。


        将武侠题材改编为玄幻题材之后,美术专业出身的项氏兄弟在玄幻题材方面的强项得到了不小的体现:无论是世外桃源一般的梦镇还是千奇百怪、令人生怖的梦境都呈现得像模像样,看不出网络电影中常见的“廉价感”。


        此外,电影中各类玄幻道具和异形反派怪物的美术造型,加上在网络电影中称得上优良的特效制作和颇有亮点的武戏设计,都让《入梦妖灵》的画面表现力丰满了许多。


        相比画面的优良表现,《入梦妖灵》的故事就显得简单了许多。


        该电影讲述了城中多起命案发生,追命和无情在解梦师白晓茹和其师傅的帮助下追查凶手梦魔的故事。整部电影遵循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线性逻辑进行。正如豆瓣网友“魏武大帝”所说:“剧情比较简单,几乎没有什么曲折,一开始就锁定了罪犯,剩下的就是怎么去抓凶手了。”


       故事里的爱情线也只是点到即止,并未进行展开,甚至都未出现男女主互诉倾慕之情的情节发生。推进故事的线索也都由解梦师延吉一人承担,没有出现其他暗线。


        网娱君多次重申过:故事简单并不是缺点。如果一部网大叙事宏大线索复杂,最后却没有能力填好自己挖下的“坑”,那还不如将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讲好。作为时长仅有77分钟的网络电影,《入梦妖灵》的选择是明智的:尽量发挥自己在画面表现上的优势,只要把简单的故事讲好就可以了。


        当然,建立在《四大名捕》这样意蕴繁复的著作之上,《入梦妖灵》简单的故事只是当前限制条件下的相对合理的一个选择罢了。


        在网娱君看来,整部《入梦妖灵》都透露着一股“电视电影”的气质。


        我国电视电影,是在国外影视版权费高昂、国内院线电影产量偏低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作为特定的时代产物,电视电影投资低、风险小、制作周期短的特点和当下的网络电影有着诸多重叠之处。但二者又并不完全一致,原因多在于网络电影作为“倒逼出的B级片”,不管是拍摄的主题还是面对的受众都较为集中。而电视电影面向全体大众,追求的是老少咸宜的观赏性和娱乐性。


        之所以说《入梦妖灵》带有电视电影的气质,主要便是其呈现出的娱乐性和精神内核。


        电影的笑点并不新奇,甚至有些老套,都是电视电影时期经过验证、能够引起观众发笑的设置。电影里梦镇市井生活的描写也和电视电影《陆小凤传奇》大同小异,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此外,无论是延吉从胆小怕事到勇敢站出承担责任还是无情从被梦魔诱骗到自我醒悟的那一段台词,也和我国电视电影强调的“引人向上”精神不谋而合。某种意义上来说,《入梦妖灵》可以看作是“新电视电影”,就算拿到CCTV6播出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四大名捕之入梦妖灵》的观影过程中,最让网娱君不能理解的便是无情的刻画。


       作为四大名捕之首,无情号称“无腿行千里,千手不能防”,有着独步天下的暗器和轻功,心智过人。但在《入梦妖灵》中,除了强大的暗器,其过人心智和领导能力并未得到过多展现,反而莫名其妙地被赋予了“嘴炮”属性。


       电影中无情只需要两句话就能让心怀死志的画匠放弃轻生念头,从梦中苏醒;也能让一心逃跑的延吉性情大变,勇敢站出来对抗梦魔。尽管拍摄条件有限,但其中的生硬程度实在是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这样的问题不仅仅出现在无情一人之上。倘若将无情、追命等《四大名捕》中的代表人物改个名字,这部电影仍然成立,仍然可以算作是一部不错的网络电影。


        尽管《入梦妖灵》的完成度已经算不错,但其对《四大名捕》里人物内核的挖掘仍然只限于表面。如果是原创剧本我们大不必吹毛求疵,但作为经典著作《四大名捕》的改编作品,《入梦妖灵》要走的路还有很远。


        整体而言,作为《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的开端,《入梦妖灵》是成功的。这是一部尽力扬长避短的网络电影,在现有的网络电影当中算是合格且略带惊喜,完成度很高。


       温瑞安在发布会上面对主持人“是否担心会拍的不好”的问题时,给出的答案是“笑而不答”。温公是什么态度我们不得而知,但观众对于《四大名捕》系列电影的期待值无疑是极高的。面对挑剔的观众,怎样更进一步就成了《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需要思考的问题。

评论 ( 18 )
热度 ( 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