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MTV“那些地方,那些时光”的故事(上篇) 

           -----写在“天津大学武侠、文学、影视、诗交流会”前面


文:笑痴

温侠在我们九四级上大学的这一代人印象里,是绝对的文侠,用天下无人不识君来形容温侠的影响力,真是有流水处则有温迷,随便问几个朋友,大家都可以说出耳熟能详的温侠中的作品人物。八十年代也是温侠文学创作最鼎盛的时期,也是那个时代的我们最渴望读到的作家,温迷处处皆是,无论老幼,都能从庞大宏伟的温派武侠世界里,找到自己对侠义对情义对正义的理解,从眼前流过一个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里,描绘憧憬着未来,二十年后的我们会是什么样,我们是否还记得彼此,我们会不会将来有一天能见到真正的温侠?

转眼到了2015年10月,适逢天津大学120周年,很多校友们都来学校庆贺,我们也建立了年级群交流,返校的同学们在卫津路校区追忆,在北洋园校区畅想,有一天听到一首超级好听的歌曲,为了方便传播,我把这首歌连歌词发布在我个人公众号里,歌名叫《那些地方,那些时光》,作曲舒缓流畅,歌词耳熟能详,都是上学的时候的当年的故事,从斋,湖,路,楼四个元素展开,加上中间的天津话方言,亲切怀旧,和弦共鸣,尤其是唱到“四年后的夏天,告别了去流浪“,这时候传来了旁白,是那年代各高校流行的澡堂大爷的喇叭提醒离开,泪水忽然一下涌上眼眶,记忆瞬间就被拉回到了过去,词曲的作者九五技经系的“松鼠组合”也成为了我好朋友,在那个时候,用歌声安慰了很多充满思念的校友,“都说岁月像把刀,催人年华老;其实记忆是刀鞘,把情感深藏”,这充满安慰侠骨柔情的歌词,如果没有岁月的打磨,刻骨铭心里的记忆,如何自然的流淌出来呢?几天的时间阅读量就突破几万人次的转载。而且听说了一个好消息,温侠要来天津大学演讲啦!甚至连外地的同学朋友也想借校庆的机会和温侠一睹风采呢。


晚来欲雪飞挽弓,玉龙下山逆水寒

一自美人和泪去,河山终古是天涯

            -------神州白衣温瑞安,66岁如年少


10月16日,第一次在会场外见到温侠,温侠亲切的问侯,象学长一样关心你鼓励你,演讲开始后,温侠在会场,用我们从未听过的中原古韵,擂鼓吟诗,壮怀长吟,彻底燃爆了小礼堂,展示驾驭文字诗词的深厚功力,那一天,很多朋友真正开始关注起中国的古诗词。结束后大家和温侠一起合影签名,温侠都一一满足读者的要求,还为读者写诗题词,读者自然如获至宝,我和我的朋友们也满心欢喜的各自获得签名。

以后的日子里,有幸数次得到温侠的邀请,见证了温侠,足迹遍布神州的各项推动武侠所出席的活动,无论是上海电影节这样的大场面,还是杭州断桥畔别墅小聚,每一次的投入体会,每一次的反复思考,见证着一代诗词文学武侠巨匠,如何逐步把自己的文学作品,衍生成影视剧、网游、网大、网剧、有声书、动画、舞台剧、密室逃脱等全方位全IP的版权布局,这个华丽的升级,是绝大多数作家望而却步的领域。事实证明,温侠一直是站在时代的最前端,预知五百年新意,未至千年又觉陈,越来越发现,作为温迷,我们从来没有走出过温侠的艺术布局,找到了当年为什么如此痴迷温书的理由,我们无法想象一篇故事里能出现几百人的角色,而且每个人都活灵活现有血有肉,因为在温侠的文章中,永远你都猜不到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永远会觉得前面的布局更扑朔迷离,我们不知道原来故事可以这样讲,我们不知道原来文章可以写。

这就是温侠对武侠的演绎,在文学、影视、散文、诗样样出彩,对星相学、布阵、武术、密宗也造诣颇深,温侠身边的弟子,永远都有高山仰止的感慨,学不完,达不到、悟不透。

评论
热度 ( 7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