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瑞安的武侠评论新颖大胆,快人快语


文:辛派游虾 


不少人将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并列为新武侠“四大宗师”。但是,温瑞安却说自己能排到第38位已经不错了。“从平江不肖生、赵焕亭,到还珠楼主、卧龙生、诸葛青云,还有柳残阳等,有很多高手、前辈,排第四我真的不敢当。”


能够对自己有一个如此清晰的认识和评价,这绝不仅仅是谦虚。看得出,温大侠是把生命交付给武侠的作家。


温瑞安和金庸等名家不同,他不仅是武侠小说家,还是一个武侠评论家,曾经出版过《<天龙八部>欣赏举隅》,《析<雪山飞狐>与<鸳鸯刀>》两本评论专著。并且几乎在自己每一部小说的后记中,都提到自己对侠文化的看法。


温瑞安对武侠小说的观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他认为优秀的武侠小说可登大雅之堂。要写好它,必须有好的素质和艺术功力,金庸的小说证明了这一点。金庸“把武侠小说写成了一种文学殿堂的境界,把武侠小说文学化,让武侠小说在教科书上都能看到。”但温瑞安大胆批评金庸的作品节奏慢,使当今时代的年轻人,会产生阅读上的障碍,错失小说里面最精华、最精彩的片断。


温瑞安自己的武侠写作,实践的正是快节奏的电影感。他认为古龙在这一点上要比金庸强,古龙“用一种诗的意象的方法,很快地跳起来,达到了他自己要的境地。”


第二,武侠小说想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就必须继承中国古典文化的传统,又具有现代意识。1976至1980年间,温瑞安创办了“神州诗社”,并以“发扬名族精神,复兴中华文化”为己任。后来温瑞安遭受牢狱之灾,开始了长期颠沛流离的逃亡求生,这对他思想的进一步完善具有特殊的意义。所以温瑞安认为,写江湖并不是简单地造梦,而是用武侠人物映照现实。在他的小说里,主人公们往往陷入困局直至被杀,“四大名捕”的每个主角总是无法成为终极胜利者。


第三,大侠是英雄人物,不光是应该为国为民,有什么样的作者就有什么样的武侠。温瑞安与“武”有着各式各样的联系。他小时跟父亲习武,年轻时在街上与坏人肉搏,如今年近六十,还坚持每天练气功。他对后辈写作者的指导不遗余力。


温瑞安提出:武侠既可以是金庸小说中“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还应该有另外两种表现形式。“侠之中者为情为义,侠之小者为友为邻”,这同样也是侠者精神的彰显。尽可能去另外帮一下旁边的女同志,或者在街边的窗边点燃一只灯,这些都是侠的日常体现。


第四,武侠小说应该把古典与浪漫糅合无间,在描写人性上下功夫,每种艺术手法都可以在武侠小说中得到生动体现。温瑞安“除了喜欢看文艺片,西部片,还喜欢看欧洲小国的电影,西班牙、匈牙利、瑞典的电影都看。”他看电影是为了开阔眼界,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看电影如同吃药,不能忘记服药,不能停止治疗!”后来温瑞安的武侠小说在港台热卖,不少电影界的大佬,比如武侠电影宗师张彻就是他的书迷。


温瑞安的武侠评论,出现在好多场合。每次接受记者采访,他都很兴奋,能够抛出许多新颖、大胆、独到的文学见解。对于网络小说,温瑞安的观点是“迟早要崩盘”,可谓快人快语。

评论 ( 11 )
热度 ( 7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