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读温瑞安之《杀楚》《破阵》


文:古龙武侠山庄 



这是两个有关方邪真的故事。



方邪真,在温瑞安小说“家族”中,是个着墨不多的人物,在这两个故事之外不太被提及。他不像萧秋水、方歌吟、四大名捕……被屡屡说起。



他就像他的名字一样,让人不得要领。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命运究竟如何?(当然,这也与小说尚未写完有关,就像其他温氏武侠作品一样。)他是一个孤独的人。



尤其是当他近法门寺山丘里的家被毁了,他的亲人被害了之后。



虽然他还有依依楼上的惜惜,虽然他还有曾经美丽的过去:颜夕、胡蝶梦……但这些只是过去。时间摧毁一切,颜夕早已嫁作他人妇,而胡蝶梦,在江畔芦苇丛中等他的她,她的使命是杀了他……方邪真的第一次出场是落在了追命的眼里,在追命的眼里,“这是个青年书生,穿着一身洁白的袍子,远远看去,真是白衣胜雪,衣白不沾尘,素净得像深山幽谷中的一道清瀑。崔略商一眼望去就感觉到这仿佛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人。”



不多久,他听到了方邪真的歌,一首寂寞、凄落而幽美的歌。



不多久,他见识了方邪真的剑法,“天问剑法”。



不多久,他知道了方邪真的名字,以及他的“以绝世之功求俗世之名”。“好名字,只是世上岂容有又邪又真”(这时候,我们会联想起东邪黄药师、小东邪郭襄)。



于是,他们成了朋友。



于是,方邪真也一步步踏入了洛阳城中错综复杂的争斗之中,并成了洛阳四公子竞相争取的对象(当然也包括争取不到,则杀之)。



结果,他杀了刘是之;结果,他成了洛阳城中的一个重要人物,一个“大敌”……还是妙手堂的回千风说的好,“他这种人,本来宁可孤高自洁一辈子,也可以不出世;不过一旦已入江湖,就非得做出轰轰烈烈的事业来不可!”



只是不知道,方邪真,会变成白愁飞,还是王小石?(小说还未完成,一切只能猜测。)颜夕,是方邪真的梦境。



“帘子被指风激弹得往内舒卷,显出了一个婀娜的人影。



然后方邪真就回身,负手仰望遥遥的月色。



月在天边。



人呢?



心呢?”



“既有梦,就有梦醒。



既有梦醒,就成空。



――世上有些希望,经不经得起一再落空?世间里有些忧伤,能不能在心里一再尝?”



胡蝶梦,是方邪真的伤口。



江畔,这伤口再一次划开方邪真的后背。



“她为什么要砍他一刀?



――为什么!?



她不知道。



她不知道。



她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不要问她为什么。”(典型的温氏笔法。简单、干脆、单调、重复、揪心。)“迷阵在你的心。”



“破阵”,怎么“破阵”?



洛阳四公子都不是等闲之辈,更不是善心好人。



池日暮为了招入方邪真,默许了刘是之的杀人毒计,同样的,默认了刘是之的死亡。



池日丽显然知道颜夕与方邪真的过去,却不动声色,毕竟方是在为池家做事。只是在神不知、鬼不觉前来杀方之时,他见颜夕要出门,阻了一阻。他虽然只能坐在轮椅上,却也是个深不可测的人物。



“小碧湖”游玉遮表面上是比较温和的、谦逊的,游家的顾佛影、简迅、花沾唇都算不上是锋芒毕露。可是,《破阵》中的“水阵”,《破阵》结尾不知结果的依依楼之劫,都可以看出,游家一动手都是狠招。



“妙手堂”回百应呢,这个“以月色洗脸,与影子搏斗”的人,这个见到儿子回绝“尸首”而面无表情的人,这个喜怒无常、莫测高深的人,当然也不是一般人。



唯一提得很少,不见其面目的是“千叶山庄”“女公子”葛铃铃,那又是个什么样的人?是个什么样的女人?(不知续篇里是否会将其作为重头戏来写?)……这些个江湖人啊!



“答案总是在人生的前面,疑问都留在后头。”这是《杀楚》结尾的一句话。读《杀楚》是很多年前的事了,读《破阵》是读《杀楚》很多年后的事了。但《破阵》没有解决疑问,反而留下了更多的疑问。温瑞安在《破阵》后记中说,“这部《破阵》足足在上部《杀楚》完成超过十年后才‘面世’,真不好意思”,却不知《破阵》的续篇会什么时候面世?



不知道。

评论 ( 12 )
热度 ( 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