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江湖夜雨五十载,温巨侠侠影再现杭州


文:小河



今天网易云阅读邀请了武侠宗师温瑞安光临杭州蜗牛图书馆与读者交流活动。当天天气很好,很温暖,天公造美。

前一天还下着大雨呢,温大哥带大家去灵隐寺拜神也很不方便,路滑雨湿攀爬台阶,不论是小孩子、老人家,大家都很努力爬上高峰,到灵隐寺参拜各位神灵,也拍下很多值得纪念的照片。大家都很开心😃

我们一起到达蜗牛读书馆子地方不算很大,分布兩层,第一层可以选看自己喜爱的书,第二层可以在这里看书和做功课。第三层是休息室,也是被邀请来的贵宾休息室。蜗牛图书馆灯光很柔和,给人的感觉卻十分雅致及温暖。图书馆负责人大兴兴热情的招待,带着温大哥和我们一群人参观图书馆。看到大哥的手稿放在玻璃柜里,大哥秀丽的文字躺在稿纸上,多么好看、多么珍贵的物品。大哥所编的文集:靑年中国、历史中国,不同的港台版武侠小说,更有温大哥的言情小说、推理小说的版本展示在玻璃柜里,使读者更加了了解温大哥所写的不同小说版本,令读者大开眼界。更加认识温瑞安。更好看大哥所题的字:“武侠大说”制成了海报,非常好看、非常有意义的。


人生观的价值人人不同,有些人希望找到一份工作,薪酬待遇很高,取个漂亮的老婆,生个宝贝,就是完美的人生。而我们认识的“武侠四大家”之一的温瑞安却与别的作家不同的地方是:温瑞安生于马来西亜一个小小的小镇,人口很少。但温瑞安却自小便喜欢写作,小时候便在泥土上画画,到小学时,学业有成,中学时候更影响周边的同学学中文,在他的出生地的华人很少,只有巫人、吉灵人及马耒人等等不同族类的人。他不怕给老师责怪,更组织文化社团,推广中华文化。这就是温瑞安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执着。直到温瑞安远赴台湾考入台湾大学,温大哥依然保持着对中华文化的响往,在台湾影响力深远,一个晚上便可以召集数百名大学生聚在一起讨论中国文化,真的太厉害了👍,更受到余光中、痖弦、高信疆、齐邦缓、罗门蓉子这些台湾文坛影响力的名人欣赏。温大哥更重回台湾时,更得到马英九、宋楚瑜的接见。温大哥就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作家,不單止他的武侠小说受到欢迎,他写的现代武侠、推理小说,不同类型的小说,温大哥都写的非常的棒,这是温大哥个人的努力💪,对自己的理想从不放棄,遇到被压制、压迫的时候,温大哥的反弹力更越高,更影响周边的兄弟姐妹们都充满热情高涨,奋斗目标。


今天温大哥在蜗牛图书馆与读者见面,地方不大,甚至有点挤拥,但也消失不了读者的热情,他们站着,也不愿离开现场、细心聆听温瑞安的演讲。温大哥首先唸他十七岁时写的诗:武林。温大哥雄宏的声音,把在现场的读者朋友都震撼了,我听【武林】,不知道为了什么,突然的难过起来,这是温瑞安的个人能力,他用声音赋予诗里的情感,使听者不由的感受到文字表达的心情。温大哥的文字功底深厚扎实,从他的诗,感觉得到温大哥情感丰富,才能写出那绝美的诗,那么好看的小说,那么令人没法忘记他笔下的人物。


温大哥毫不吝啬地与读者分享他的写作经验,更鼓励年轻人多写作,还明确的告诉年轻人不要放棄自己的目标,应该努力前进。温大哥一直告诉读者他已経66岁,但读者看耒,温大哥仍然保持童心、童真、童趣,更有童颜。更看到很多读者有序的排队与温大哥取签名、或合影,都是他们读者的小小心愿,大哥也愿意尽量的回报他们,希望能満足读者的小心愿。这就是温大哥的做人心态,处处为人着想。有伟大胸㯲的人,才能写出伟大的作品。


大哥再来杭州,与读者见面、交流,真心希望喜欢温书的读者,能够通过与温瑞安的交流,会有更有出色的发挥,有更多未来的年轻作家的诞生。

坚持理想,对生活充满信心和热情,温大哥在写作路上,成绩单有目共赏。



写于2018.12.22冬至

评论 ( 8 )
热度 ( 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