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现实版戚少商遇见顾惜朝—66岁的温瑞安陷授权纠纷


文:王鹏\DoNews互娱12月10日


7月20日,新派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在网上发表了“致霍尔果斯奇侠影业有限公司的公告解约书”,表示将解除与奇侠影业签订的网络视听作品改编开发许可协议,并收回全部授权许可。


温瑞安17岁开始创作《四大名捕震关东》,到今年66岁,写了近50年武侠。他平素对版权看得极重,选择合作伙伴非常谨慎,不问收益,先谈侠义:“想拍我的作品?可以,除非你读过并真心喜爱我的书。”他曾48次拒绝各方提出的版权转让需求。他认为要授权出去,就必需给读者一个交代。


2017年,经朋友介绍,温瑞安认识了奇侠影业负责人王律之。后者自称是铁杆“温迷”,想要获得改编授权。原本二人相谈甚欢,出于“弘扬温派武侠”的共同精神主旨,温瑞安以3元人民的价格授予后者三部作品在规定期限内的代理权。


然而后来在实操中,事情逐渐变得疯狂起来。


奇侠影业谎称自己是“温瑞安的公司”,四处兜售版权。他们凭借信息不对等优势,一面借温老师本人名义向谈判对象提出各种苛刻条件,且反复无常;一面向温老师谎报合作方“根本没有诚意”。一旦有第三方公司提议直接与温瑞安会面,他们即造谣称温“性情暴烈、动辄骂人,且本人病危,已经托孤”阻止会面,导致很多投资方、导演对温瑞安不满,严重损害了温老师的社会声誉。


另外,温老师在授权中格外看中“最终审编权”,合同规定影视作品剧本必需经温瑞安本人认可。然而奇侠影业已授权东阳奇树有鱼文化传媒完成了两部《四大名捕》网络电影的拍摄,却从未将剧本交给温瑞安审阅,是漠视合同且对原作者权利赤裸裸的侵犯。


出于以上原因,温瑞安老师宣布解除与奇侠影业的合约,并将利用法律武器抗争到底。


这个故事很魔幻:温瑞安不是初出茅庐的新人作家,他与各路谈授权的人打了多半辈子交到,是功成名就的“老江湖”了,这次竟然还是“打了眼”。归根结底,是因为随着近年IP概念火爆,各类版权代理机构蓬勃发展,IP授权中“猫腻”越来越多。条文阴谋、合同诈骗、阳奉阴违导致的授权纠纷越来越多。


江湖,跟温老叱咤风云的年代不同了。这让我有点想起电影《老炮》的情节:六爷办事有里有面儿,讲义气、认规矩,无奈现代人不吃你那套——有权的使权没权的耍钱。温老用仅仅3元的价格卖了三部作品的代理权,无疑在心里是想做一回自己笔下的大侠戚少商一样的人物,情义两肩挑——讽刺的是天不遂人愿,偏也让他像小说一样,遇上个两面三刀的“顾惜朝”。


但对这件事,见过大风大浪的“温大侠”却看得很淡。有记者问他是否会因这次的纠纷对授权合作失望,大师是这么回答的:“我以前的合作方在我25岁那天把我送到牢里,而且是死刑牢,说这个人要枪毙,因为他亲中共……你可以怀疑世界,你可以怀疑你的眼光,你不能怀疑人心,因为你是人。人最重要的不是把事情做好,首先要把人做好。如果你人都做不好,你怀疑人的话,你直接海明威吧——他们在生命里面要做一些惊天动地的事,要写一些惊天动地的作品。我不想做他们,我佩服他们,但是我喜欢人。这里面大多数是好人,或者是为正义而战,或者做点事的人,为什么因为一两个败类而对人有这样的批判呢?我觉得这是对我的惩罚,那是不应该的,这个事情惩罚应该归他们。武侠应该是有拔刀出手的时候……如果不站出来说话,那我首先就没有资格再写武侠,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反‘侠’行为的人。


——这回答很有大师风范。身陷险境却又不堕凶道,岂不正是一派侠义精神?

评论 ( 10 )
热度 ( 9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