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次中华古医学和当代法治维权之间的跨时空问道 ——由温瑞安先⽣“激浊扬清·打击侵权”⽽发

作者:庞超

       “奇侠影业”侵权武侠宗师温瑞安⼀案,⽬前正由上海国际仲裁中⼼法庭受理。2019年5⽉29⽇,第⼀次开庭调解,“奇侠”⽅没有出席,连⼀“⾯”都不给:给他们曾经信誓诺诺以对、受之恩情重任的温瑞安先⽣,给上海总裁法庭所代表的“法治中国”,给⼈间的正道侠义。
       当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的党中央正在全⼒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知识产权⽴法、执法和维法的重要性:
“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
       ——2016年12⽉5⽇,中央全⾯深化改⾰领导⼩组第三⼗次会议。
       “加⼤执法⼒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充分发挥出来。”
       ——2018年4⽉10⽇,博鳌亚洲论坛。
      “提升产权意识,⾃觉运⽤法律武器依法维权。”
       ——2017年7⽉17⽇,中央财经领导⼩组第⼗六次会议。
      ⽽此三者又是密不可分,相互推动和完善。所以,在“奇侠”欺瞒误导授权⽅及多个第三⽅,频繁违反合约精神,将同⼀作品多次授权给不同第三⽅,且在过程中⼤量涉及诽谤、诋誉,从⽽对授权⽅、多个第三⽅以及整个⾏业都造成了经济损害和极恶劣的影响的节点上,作为维权⼀⽅的温瑞安先⽣,就选择了毅然决然的加⼊。侠之义者当仁不让,——因为温瑞安先⽣也明⽩此事件在“法治中国”道路上的拓荒式的意义。
在温团队⼀年多的单打独⽃以及各⽅正义之⼠的援举下,相关事件的经过始末得到昭⽰彰显,其中只各平台⽂章就累计有超过5000万的阅读量。这在⾏业内
以及读者中引起相当⼤的冲击。
⽇前,温先⽣又发出了“激浊扬清打击侵权”的呼声。这⼀“激浊扬清”的概念,加之此次事件的背景情境,忽地仿佛凭地激腾起了⼀幅穿越四百年的问道真理的画卷。⽽这对谈的双⽅,正是“法治中国”中的知识产权维法、执法,以及⼀代医宗叶天⼠的温热病辨治。
      上海国际仲裁法庭所坐落的江苏地区,⾃古钟灵毓秀,特别是贡献了许多杰出的医学家。叶桂,字天⼠,清康乾时期吴县(今苏州)⼈,创⽴了温热病的完整辨证体系,这是⾃东汉末年《伤寒论》出现之后最丰富的外感病学说。叶天⼠根据热邪的传变,将温热病划分为了卫、⽓、营、⾎四个阶段,——这可通俗地
理解为邪⽓外侵的由表及⾥的四个层次,并且根据各阶段的病机性质,提出了相应的驱邪的治则,⽽如若略其形式、只撷其理思,竟与现下的维法-执法⾏动有异曲同⼯之妙。诸位读者朋友或可权作⼀轻松的关联阅读。
       叶⽒温病治则(打击“奇侠”侵权、法制维权的不同阶段):
⼀,“在卫汗之可也”。顾名思义热伤阴,所以温病忌汗,着眼于维护阴液;因⽽叶天⼠特别强调,虽然狭义的发汗法不适宜,但又须要以正汗出现为邪退正复的转归指征。汗,恰到好处、升发有机就是正汗,过度、⽆当就是邪汗。
       为了得到温瑞安⼏个顶级IP代理权,“奇侠”主脑曾在温先⽣周围铺陈⼏个⽉的时间,⾃语:“誓要以铁肩担起武侠的未来”、“成为温派事业打拼的先锋”。⽽温先⽣也出于发皇侠义精神的初衷,以1元的⿎励性收费代理出去⾃⼰的顶级IP——保守估计就有⼏亿元的价值。温先⽣于代理之初就明晰⽽郑重地语之:侠义先⾏,仁爱当道,此举的所有作为,——不论是书内还是书外、⼩银幕还是⼤
财经,都是为了弘扬中华侠之精神,为了帮助各种弱势群体,⽀持和⿎励社会中的善⾏义举。这是典型的“温⽒温情”,也突出体现于在拟定的“四⽅合作”计划中,
温先⽣要求以多达⼀成的利润成⽴“侠义基⾦”,——后来这良善愿景被⼈⼯腰斩于“奇侠”的操作中。在温先⽣看来,挣钱固然重要,但⼀定要以利润的正当性为基础,否则就是过度的“利润”,就会伤害到法律和道义的源本;继⽽,在此基础之上,还要为“侠”,就是为国家、社会和⼤众做⼀点侠义之事,事不在⼤,⽽且⼈⼈皆可为侠,这样点滴之和就是巨⼤的⼒量。
       ⼆,“到⽓才可清⽓”。这所强调的是对于具体阶段的相应证治⽅法。为使热邪能够透达于外,必须疏通外达之路,祛其壅塞,展布⽓机;于是当热邪在⽓分,切忌过早或滥⽤寒凉药,致使⽓机冰伏,逼热邪内陷,⽽应该兼顾⽓机流通,给邪⽓以出路。
       在与“奇侠”⽅的初步接触中,温先⽣及其团队已经发现了其⽇常做派及⼯作作风上的种种问题。但温先⽣多年⼀直秉承在中华⼤地传播和发扬侠义精神,所
以,对他来说,保留⼀颗可能让侠义开花结果的种⼦,是最为重要和可贵的事业。因此,温先⽣仍然把IP交予“奇侠”代理,且在⽅⽅⾯⾯都给予其配合和⿍⼒⽀持;⽽不是相反的,⼀⼑斩断所有可能的⿇烦产⽣源头的代理之事,或者是在“奇侠”悖离温公之初就对其斩⽴决,——因为这也同时斩断了侠义升发的可能。温公⽴意所在,仍是呵护和扶植。
      三,“⼊营犹可透热转⽓”。这说的是,热⼊营分,仍可祛其壅塞,使热邪(再次)外透于⽓分⽽治疗。
       在“奇侠”的侵权违法⾏为愈演愈烈的过程中,其为了私利,对授权⽅和其他多个第三⽅不断蒙骗,并在双⽅之间不断造谣、挑拨、搬弄。这时候,温先⽣仍是⾸先采取了对其暗⽰、转达、劝诫、警告。因为,温先⽣仍希望这⼀邪⽓能够“透热转⽓”,达表⽽解。但等到的,只有“奇侠”的变本加厉、欲求更加膨胀,导致了
受害者越来越众。⽽温先⽣也⼀步⼀步地被迫⼊了⽆路可退的绝地之地。
       四,“⼊⾎,直须凉⾎散⾎”。当在营分证的基础上,热邪⾥陷更深,出现耗⾎、动⾎,治疗⼤法是凉⾎热、化⾎瘀、散⾎中伏⽕。
       “奇侠”在整个代理温书IP过程中,违规违法⾏为花样层出不穷、内容直让⼈怀疑⼈性,例如将已经出售的版权再次卖给其他第三⽅,或是以不正当的⽅式毁
约转卖给更⾼出价的第三⽅,这样的⾏为在其中还属“平庸”的⼀部分,⽽更加叹为观⽌的仍⼤有其在。事已⾄此地步,为了避免更⼤的对合作⽅利益、⾏业秩序和国家法制的伤害,以及⾸当其冲的对温书和温迷的伤害,温瑞安先⽣决定必须要诉诸法律,⽽且⼀战就战到底,不取中间,——国家法制和正义良善没有“中间”可⾔;反之,如果取了“中间”,任其“邪⽓”的扩⼤和膨胀,就不知会消耗多少社会资源和财富,撼动多少规则和秩序。 “邪⽓”既已内陷,就应该清解炽毒、透邪于外,这样才能还归于⼀个健康、
畅通的环境,才能迎来发展。这个环境也就是“法治中国”所倡导的知识产权环境。
      更何况,疫病是可以传染的;个别⼈的问题,如果听之任之,就可能波及更⼤的范围,造成想象不到的连动影响。⽽且,疫病发⽣的机制,经常就和天地间之秽⽓有密切关系;问题可以是个别和零散,但其所反映的本质,可能恰就是其得以⽣存的外在环境的不健全。⽆论哪种情况,此时早已不是治⼀例、⼀时的问
题了,⽽关乎全局、远见。
      既为对于温书和温迷的责任,也可视作是对于国家发出的公民⾃觉维权的呼吁的义务,温瑞安先⽣于授权代理之初的⼀段发⾔,可谓表述得清楚⽆⽐也掷地
有声:
      “希望能把我视同⼉⼥的作品IP办妥、办好、办得强盛完整,希望能堅持不低俗、不滥权、不贪财、不骛得的操守,完成我们的武侠⽂化在中华滋长发皇的志愿,希望不会辜负我的期望。如果辜负了,那我宁愿死缠烂打,也会竭⼒阻⽌⼀些⾮侠⾮温的异胎献丑于世。”
       现实中的叶天⼠⼀代医宗,已经不出意外地成为了乱改的对象,在《延禧攻略》中⼀“越”变为贵妃的强⼒助攻兼暧昧秋波接受者,——当然这是没有版权限制的结果。⽽这次,我们真的不希望再看到又双叒有多少个⽆情转性别、铁⼿戏蝴蝶、追命逗⽐王、冷⾎变成狼。
       现在,温瑞安先⽣及其团队,所有的正义之⼠,以及法⽹,都已准备好了,坚诚地要致⼒为了⼀个完善和健康的法制秩序,给个别⼈的“江湖”来⼀个“清⽓透邪”。不知“您”呢?

                            2019年9月9日


*本文文责作者自负,本平台只提供平台发布。

#温瑞安维权#  #奇侠代理侵权#

评论 ( 5 )
热度 ( 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