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不忘初心,侠道不灭

 文:吴镝飞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一位华人少年的作品《四大名捕》享誉东南亚,风靡神州,以后的半个世纪推出了“四大名捕系列”十几个故事,关于四大名捕故事的电影电视剧也纷纷竞相推出,从漫画杂志连载,从录像带到VCD,DVD,到电影电视剧,从手游到端游,家喻户晓。这个作者就是大家熟悉的武侠四大宗师目前仅在世的扛旗人,温瑞安大侠。

       笔者第一次见到这四个人物形象的时候是在高中同学家里,那时候录像带和录像机是奢侈品,精神世界匮乏的同龄人,只有在录像厅里才能看到最新的大片,所以,当同学给我娓娓道来这四个人的故事的时候不住心头一颤,这是多么强大的人物特性啊,无情原来深情,冷血其实热血,铁手内力无穷,追命神腿追踪。而且四位正派主角一起展现,这种魅力比起金庸和古龙小说里的一两个主人公众星捧月的设定,更加增加了创作的难度和出其不意的魅力,好故事,这样的故事会影响很多青少年的侠义世界观,有友谊有正义有胸襟。这大概就是笔者对温瑞安大侠的初心最初理解吧。

         大学后的生涯里录像厅是去的少了,图书馆的书也没有很多喜欢的,相反学校周围的租书亭成了同学们趋之若鹜的常客,五毛钱租一天,几位好友传阅看,甚至白天轮不上的只能晚上熬夜读,按现在说法,热度最高点击量最高的就是花城蓝色封面的温瑞安大侠的大作,几乎占据了笔者80%的借阅总数。那时候的笔者,正在思考未来,人生观刚刚形成的时候,所幸,爱读书的我被带入了如此宏大的温派武侠世界,从印刷的墨香中读到了温瑞安大侠一颗对中国文化充满热忱的拳拳盛意,也自此对温瑞安大侠这个名字刻骨铭心的记在的青年的时光里,也是我们同龄人的一个榜样,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为了身边的朋友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论大小,坚持到底,这种习惯和力量,让九十年代的大学生自带民族自豪感和责任价值观。如果说岳飞是我们的榜样,除了岳母刺字和大战金兀术,扬眉吐气外,其他几乎没有什么记忆,但是我们那个年代的朋友们,提起《四大名捕》大家都眼前一亮,瞬间拉近距离引起共鸣,进而情投意合惺惺相惜。

        以后的时光里,在网络上在起点中文网追过温瑞安大侠的全系列作品,也在六分半堂论坛里留过言,甚至通过张学良将军的侄子张闾实先生来天津做客的时候打听过温瑞安大侠在台湾的近况,托付代购新作(当然那时候并不知道温老师已经定居内地)。假如有机会,假如有一天,能够亲耳听到亲眼见到心目中的武侠宗师温瑞安大侠,将是人生多大的宽慰。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2015年10月温瑞安大侠来天津大学演讲,座无虚席,温大侠擂鼓演讲,以一个诗人的情怀震撼了莘莘学子的心,2018年为天津大学九四级学子题词“英华久实”,同学们把这四个字刻在校园内八吨的南阳晚霞红景观石上,同年设立“天下有雪”温瑞安大侠侠文化奖学金并在天津大学新校区图书馆和天津侠迷们见面演讲颁奖,中新网、中国网纷纷报道。是的,时光荏苒,当年的读者都已经步入中年,而温瑞安大侠依然像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自费在全国十几所高校去做演讲,出资举办有奖征文比赛,为中国侠文化的推广,身体力行。这是何等的坚持,这样的初心又有几个人能做的到?

  而对应这些年来的影视文化制作人们他们在做什么?

        各种版本的电影电视剧中的四大名捕,有穿着裙子的无情,有日本浪人无情,有飞起一脚站起来的无情,有会读心术的无情,忽略了天下明器之祖精通五行阵法的无情的概念,伤透了千万温迷的心;有打铁的铁手,戴铁拳套的铁手,蛮夷之后的铁手,殊不知温瑞安大侠当初塑造这个最接近诸葛先生的弟子用了孔子两名弟子的名字子游和子夏的铁游夏是多么敦厚善良智慧。

       一次次的失望一次次的希望,其实我们和天下千千万万的温迷一样 ,都其实在等待着有良知的创作人能够回归我们的初心。不辜负我们青春的记忆,忠实原著精神,能够向温瑞安大侠大哥一样,把匡扶正义,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毕竟过去的种种不足,都已经过去,温瑞安大侠还风采依旧,身体康健,我们还可以等,我们有时间,温瑞安大侠也有时间,我们会有机会深耕细作,我们还有可能会厚积薄发,终归有一天遇到一个真正懂温书的大侠,能够抚慰天下温迷的渴望,能够得偿所愿的爆发我们的宏愿,能够让全球的温书的爱好者找到心灵的归宿和依靠,能够让年轻时候鼓舞我们成长的侠义世界观和和价值观影响我们的下一代和后一代们。

        可是,温迷们等到的不是身披金甲的侠士,却等到了巧取豪夺贪得无厌的败类奇葩公司三元钱骗取代理权,不知自爱,兑现承诺,反而欺上瞒下肆意,一个版权卖多家,用来要挟扯皮,把数个侠义公司的钱款装入自己口袋,还洋洋得意。使得《四大名捕》影视剧的开发搁置三年之久,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大型国企、资深民企、业界精锐都陆续入坑,温瑞安大侠辛苦半辈子创造的侠义精神,正义形象,甚至连仗义疏财,慈悲慷慨的温瑞安大侠的形象也被这些人恶意诋毁成一个贪得无厌,反复无常的形象。泥人尚有三分火力,佛陀佛陀更高有怒目之时,温侠一怒冲冠,在官微终止了奇葩公司的合作,奇葩公司倒打一耙,开始漫长的诉讼和取证。

       第一次的仲裁,奇葩公司几位祸首不敢出席,让律师和一个不知情的法人老父亲去顶,律师前后矛盾,让我们不理解的是,明明三元钱骗来的代理,扭扭捏捏的恍惚其词,究竟想要什么?又有什么资格敢冒天下之大不违去当这个恶人?第一次的仲裁,因为奇葩公司的坚持延期。

      据说第二次的仲裁又快到期,温瑞安大侠大哥团队还会继续搜集新的庭证,继续申请仲裁,温瑞安大侠恪守的良知正义和坚守的原则,该法庭上处理的事情就从这里处理。

       希望公义和正义还在,希望新的仲裁结果能让天下温迷安心。


               京津冀温迷后援会联络人,吴镝飞,敬上2019年9月8日




*本文文责作者自负,本平台只提供发布。


#温瑞安维权#  #奇侠代理侵权#

            

评论 ( 5 )
热度 ( 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