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刚开始本以为是好人,最后却才发现原来是大反派,哪位隐藏的最深"


来源:笑巴娱乐 9月22日



《布衣神相》沈星南


作为正道的武林盟主,沈星南责任重大。然而他的武功无法打赢魔教教主的武功,因此不得不铤而走险练《赤砂掌》。然而《赤砂掌》必须要有整套武功心法,可惜沈星南只有上半部的心法,因此不得不暗中跟魔教中人合作,害死了好些正道武林人士。然而《赤砂掌》是有缺陷的武功,练到最后,沈星南走火入魔。

沈星南是武侠剧《布衣神相》中的人物,他是飞鱼山庄的主人,出场时就已是白道领袖,武林中人无不马首是瞻,其行事作风、举手投足,无不透着宗师风范。再加上其扮演者是姜大卫,他一直都擅长演绎各种大侠角色,因此观众都顺理成章的以为他是正道核心。但随着剧集的推进,直到最后几集,他的真面目才显露出来,表面上一身正气,实则道貌岸然。


《天龙八部》慕容复

慕容复在《天龙八部》中是足以和乔峰比肩的存在,在江湖上还有着“北乔峰、南慕容”的说法,在他还未出场时,就已声名在外。小伙子不仅长得一表人才,而且武艺高强,更号称“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这样的人设,可以说十分正派。只是愈到最后才发现,此人心机颇深,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虽然不是那种十恶不赦的反派,但其所作所为,就连乔峰都不耻与他齐名。

慕容复出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北乔峰南慕容”的称号响彻武林。慕容复的外表文质彬彬,儒雅大方,言谈不凡,胸怀大志。本以为他是和萧峰并列的大侠,然而最后慕容复自私自利,丧尽天良,原形毕露。他为了想光复大燕,不惜败段延庆为义父,又杀段誉,伤表妹,害萧峰。最后慕容复自食恶果,搞得身败名裂,也因此狂性大发,人也变得痴呆了。


《笑傲江湖》岳不群

《笑傲江湖》中的许多人物其实并非武林侠士,而是政治人物,比如岳不群、方证、冲虚、任我行、左冷禅、东方不败、莫大先生、林平之,甚至是令狐冲。所以一整个江湖武林也可以解读为另一个舞台。政治人物自然不依靠蛮力解决问题,所以武功在这里更多的是象征意义,智计谋略才是最重要的手段。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当初未练武功的东方不败扳倒了武功强大的任我行,一向弱势的岳不群扳倒了强势的左冷禅。


《名捕震关东》诸葛神侯

诸葛神侯作为四大名捕冷血无情等人的师傅,他一般都是正义的化身。然而这版本的诸葛神侯却是个隐藏得非常深的大BOSS,他将冷血无情等人抚养长大,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更容易接近皇上,然而冷血等人最终却纷纷与他背道而驰,导致他功亏一篑。诸葛神侯可以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小李飞刀》龙啸云

龙啸云和李寻欢是义结金兰的亲兄弟,两个人初期同生共死,信誓旦旦,甚至李寻欢把妻子都送给了龙啸云。龙啸云看上去正义凛然,舍己为人,为了救林诗音甚至帮她吸出体内的蛇毒。然而真实的龙啸云对林诗音一见钟情,所以才故意接近李寻欢和林诗音,所谓的杀手也都是龙啸云暗中安排好的。最后兄弟二人发展到了拔刀相向的地步。龙啸云表面光明磊落,内心卑鄙阴暗。


《天下第一》铁胆神侯

在《天下第一》中,铁胆神候出场给人的形象就是一个武功高强的痴情侯爷,但是谁会想的到,他野心勃勃,觊觎帝位。所谓的乌丸、利秀都是他派来刺杀的,东瀛柳生一族听他驱策,为他效命。这演技,谁能遭得住啊?

作为《天下第一》里隐藏得最深的反派,朱无视的武功可谓是就跟剧名一样天下第一,哪怕是曹正淳与之相比也黯然失色。尤其在最后一集,以一己之力大战段天涯、归海一刀、成是非三大高手稳占上风,可谓是霸气无双。可惜因为心爱的女人素心的死而万念俱灰,最后不仅没能取回他早年失去的那些东西,而且失去了现有的一切。


温派小编按语:

文中所提的几位武侠小说的人物,其中温派江湖里的沈星南与诸葛神侯两位正派高手,在原著故事都是正派人物,在诡奇幻变中,仍坚持其不变的初衷,文中所论及这两位人物于故事中的变化,都是天才编剧的构想与安排,与原著无关。《布衣神相》的沈星南,在原著中仍为“飞鱼塘”白道的翘楚。诸葛神侯的改变则只于视剧《名捕震关东》的刻意颠覆。若读者欲更了解这两位高手,请翻开原著小说细味个中精采之处。

评论 ( 8 )
热度 ( 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