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2016四大满贯的四大名捕和四大皆空


原创: 张奔斗 好动网球 2016-09-17



温派小编按语:

温公出道逾五十年,笔下人物众多,并传颂江湖。其中四大名捕更广为人知,被誉为看不看过原著小说均令人熟悉热爱的四大名捕形象,此文章就是因“四大名捕”知名度超高,而借其名号的“大做文章”,又一篇“标题夺目”文稿。





网球赛季的战火即将烧向亚洲,但大满贯赛季已经结束。回顾今年四大满贯,顶尖球星中,四位最大的成功者和四位最大的失意者,你会分别做何选择?



科贝尔


本赛季之前,科贝尔的角色更多仅限于“大家都知道很有实力但存在感也实在不强”的二线球星角色——她从未打入过大满贯决赛,最高排名也仅在世界第五。然而,凭借她的实力与坚持,结合小威统治力下降以及莎拉波娃与阿扎伦卡先后暂别网坛的机遇,科贝尔单赛季赢得两个大满贯桂冠,以世界第十排名开启本赛季的她,一路冲上世界第一。


除了这两个大满贯冠军之外,科贝尔还在温网与奥运会获得两个很有份量的亚军,世界第一排名实至名归。曾经因为决赛胜率过低而被嘲讽为“亚军心”的她,其越来越强的球后气质也并不会因为这两个亚军而改变。


以科贝尔扎实稳定的球风和勤恳的参赛数量,目测对世界第一排名将有着较强的把持能力;不过,明年能否重复单赛季两个大满贯的奇迹,就要看她能否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以及小威的状态、莎娃与阿扎伦卡的复出时间以及年轻一代的成长速度等一系列复杂因素了。



德约科维奇


不能因为德约在温网、奥运会和美网连续夺冠不成,就轻易下结论他已开始走上了下坡路;也不要因为他下半赛季成就的确明显不如上半赛季,就说他的2016高开低走——毕竟,罗杰斯杯冠军和美网亚军也是很好的表现,谈不上低走;更何况,他还有每年都极具统治力的亚洲赛季和欧洲室内赛季来重振旗鼓。


顶尖球星都会经历成为自己所设立过高标杆比较下牺牲品的尴尬,就拿德约来说,未能重复2011和2015单赛季三个大满贯的伟业固然遗憾,但一年拿下两个大满贯,尤其是在巴黎成就全满贯,2016仍然是属于德约的一年。


真正需要观察的是,在成就全满贯之后,德约是不是丧失了一丝丝野心和动力?多年来他百折不挠的柔韧身体,是不是也出现了一丝丝松动?


瓦林卡


在他拿到人生第一个大满贯之前,人们曾料定他永远拿不到大满贯;在他拿到第一个甚至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之后,人们又曾断言他不会再有机会拿到下一个。但瓦林卡就是男子网坛一个神奇的存在,不断突破人们对他的认知。三年三个不同大满贯的瑞士人,虽然巨头身份还存在疑问,但他作为巨头时代最成功突围者的身份,已确定无疑。


穆雷


为什么穆雷一直陷于身份尴尬之中?他的巨头身份曾广受质疑,但他最终以大满贯夺冠证明了自己;今年连获温网和奥运冠军扬眉吐气,但很快大满贯数量又被瓦林卡追平。不过,和瓦林卡说不准在哪个大满贯鸡血一把不同,穆雷今年体现出了在所有大赛中很强的争冠能力,并且有望保持到下赛季。从这个意义来说,时隔三年回归大满贯冠军行列,对于穆雷有着极强的承前启后的意义。


并未将今年的两位女单大满贯得主列为“四大名捕”行列——小威的一个大满贯尽管追平格拉芙22个大满贯的历史记录,但以她的高标准,一年一个大满贯毕竟产量偏低。穆古鲁扎大满贯破处固然可喜,但她在另三项大满贯加上奥运会四项赛事中总共只胜六场,尚不具备顶尖球星的说服力。


那么,本赛季四大满贯四大皆空的顶尖球星中,哪四人又最令人注目?


费德勒


法网和美网没有参加,费德勒今年留给我们的大满贯表现,是澳网和温网的两个四强;去年,他留给我们的则是两个亚军。他的上一个大满贯,仍然是2012年的温网;提前结束本赛季的他,2017赛季是否还有大满贯冲冠机会?尽管声称明年将带着前所未有的绝佳身体状态复出,还要打上两三年,但人们还是怀疑,在与德约和穆雷对抗的同时,费德勒还能否经受得住岁月的冲击。


纳达尔


真是费德勒的难兄难弟,他的上一个大满贯冠军,也已要追溯到2014年的巴黎。澳网首轮爆冷、法网第三轮伤退、温网伤退、美网第四轮,就是这位14届大满贯得主交出的大满贯成绩单。纳达尔将本赛季至今最华彩的表现,留给了里约奥运会的男双赛场,金牌;他也将最大的遗憾留给了里约的单打赛场,第四名,距离奖牌无限接近。


莎拉波娃


本周最新的排名榜单上,她的排名已几乎跌出世界百强之外。她的禁赛遥遥无期,她的上诉也一拖再拖。尽管最近这大半年在公众场合仍然以微笑示人,并且努力活得精彩,但我们都知道,她最想念的仍是网球赛场,而网球赛场同时也异常期盼她的归来。


阿扎伦卡


和莎娃相比,怀孕待产的阿扎伦卡,至少复出有期,并且得到了所有人的祝福。她被看好是今年能够挑战小威霸权的最佳人选,虽然大满贯征途半途而废,但三月份在印第安维尔斯与迈阿密背靠背夺冠显示了她的强悍实力。明年,这位妈妈球员复出后,会有多强的竞争力?她的两个澳网冠军,会不会最终成为她的最高成就?


好动网球全国联赛最后一月倒计时


向总决赛冲刺!

评论 ( 5 )
热度 ( 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