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10.30 武侠随笔


原创: 钟乔枫 ConvenientStore 2018-10-30



    小学的时候,开书店的干妈送了我一套金庸全集作为礼物。翻开《书剑恩仇录》的第一页之后,我就知道我是走不出这个武侠世界了。随后的日子里,我翻遍了卧龙生、还珠楼主、青云、梁羽生、古龙、金庸还有温瑞安的一册册武侠故事。当我放下温瑞安的最后一本出版的《七大寇》故事之后,我却发现,我似乎再也不能在书店的书架上找到“武侠”了。


    现代的武侠小说,终究是变了很多。很多人常说时代不分好坏,一切的变化都是符合时代性的;也许吧,但是武侠好像确实是在如今销声匿迹了。许多摆在武侠那块的小说其实早已变成了劣质的玄幻爽文,或者是打着色情的擦边球向懵懂的孩子伸出魔手;那些翻拍的武侠影视也大都只是打着情怀的大旗圈着武侠迷手中的钱。那时候我找不到新的去处,就只能一遍遍徘徊在那几位大家的文字里,直到自己将每一个剧情的拐角都摸清楚。我曾经总是期待着金庸的那首诗上能再添上几个字,又或者行踪神秘的温瑞安能再跑出来把他的《七大寇》与《战天王》系列写完。只是,这些希望在十几年后的今天都未曾得到满足,反而是迎来了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


    精彩的讣告我也写不出,我对金庸先生个人的了解也不足以我谱出一曲“回忆录”。只是,作为一个最普通的武侠书迷,我着实为武侠的逝去感到迷惘。现在依旧有功夫片,国师水墨浓厚的《影》或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只是,不管我有多么欣赏或是喜欢《影》,我却始终难以用“武侠”这两个字来形容它。优秀的演技中没有酒意,精良的制作掩住了乡土的气息,古乐的伴奏代替不了沧海一声笑或是刀剑如梦的声音。武只不过是一种手段,侠才是武侠的内核。李白、王维、辛弃疾的诗词,尽管大多无刀无剑,但在寥寥几字中就道尽了侠的味道。我本在《喋血双雄》中看到了披着现代外衣的武侠,然而,就连它都似乎已经后继无人了。


    温瑞安先生曾道:“金庸在,武侠在。”现在金庸先生离开了,武侠又还能活着吗?几年后,或者几个十年后,武侠在孩子们的心中又会占据一个什么地位呢?希望届时还能是“夕阳无限好,青山依旧在”吧。    

评论 ( 7 )
热度 ( 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