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湖南省女子强戒所有“四大名捕”?听上去很厉害的样子!

来源:司法部 9月19日

温派小编按语:
温公出道逾五十年,笔下人物众多,并传颂江湖。其中四大名捕更广为人知,被誉为看不看过原著小说均令人熟悉热爱的四大名捕形象,此文章就是因“四大名捕”知名度超高,而借其名号的“大做文章”,又一篇“标题夺目”文稿。

文学作品中有“四大名捕”为民请命破案无数,深得百姓的称颂。
湖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有个巾帼版“四大名捕”,听上去很厉害的样子,一起走近她们了解一下?

李慧“无情”却有情
“无情”李慧,从警11年,管教经验丰富。因她按章办事的行事风格位居“四大名捕”之首,戒毒人员一般的小伎俩都逃不过她的法眼,被“捕”了也只一个“服”字奉上。
戒毒人员戴某50多岁,平时倚仗年纪较大,时常违反管理规定。但无奈撞到了“无情”的枪口上,也只得一字一句地抄背《行为规范守则》。然而,当李慧了解到戴某的家庭情况并不美满后,她开始通过档案查询、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帮助戴某与儿子取得联系。李慧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与戴某的儿子进行沟通,帮助其修复母子亲情关系。
因戴某离异多年,和儿子的户口不在一起,无法证明两人的直系亲属关系,不符合探访规定,李慧又与公安、社区多方联系,证实了两人的母子关系,当看到探访室里母子四目相对、温情脉脉时,李慧嘴角微微上扬。这温馨一幕足以感化一副铁石心肠,这欣慰一笑似乎能化解所有的辛苦,谁说她无情?

陈敏“冷血”实热血 
 “冷血”陈敏,党龄9年,警龄20年,有过四区和专管工作经历,多次在大队警力紧张时挺身而出。
陈敏面冷,她常说:“我们教育戒毒人员要清楚自己是违法者,我们也要清楚自己是执法者,执法者要有执法者的庄严形象。”平常很少有戒毒人员在她面前嬉皮笑脸。
陈敏言冷,遇到什么事情要处理,规章制度摆出来,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再有不服的,参照案例摆出来,让人无话狡辩。
陈敏情冷,所有的人情牌到她这里都无效。她对所包管的戒毒人员一视同仁,并且始终坚信只有公平公正才能确保长治久安。
正是这位“冷血”,为了说服重点人员朱某的父亲来所探访,连续6个月通话20余次;为了帮助叛逆少女彭某修复家庭关系、重拾戒毒信心,每次有探访活动,现场必陪、访后必谈,谈必反馈。多少个管理隐患都在她的冰与火中逐渐可控,在她的铁肩柔情里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谁说她冷血?

刘卉“追命”乃续命
“追命”刘卉,党龄9年,警龄8年。这位姑娘年纪不大,却是整个场所最“老”的内勤,至今已从事内勤工作8年,且迟迟无法“隐退”。
“追命”这一冠名主要是戒毒人员认为内勤刘卉负责诊断评估的申报,掌握着她们戒毒期限的“生杀大权”。刘卉的职责范围内共有12项台账,仅考核评估这一项,每月要初审申报300人的月考核分,要对300人进行筛查确定诊断评估时间。
自工作至今,刘卉实现零纰漏,很多戒毒人员对她尊敬甚至崇拜,被奉为“追命神算子”。每当遇到不知道如何计算剩余戒毒期限时,只需报出档案编号,刘卉便能在2分钟内详细解答,并获得专业的戒治规划指导。
刘卉不但细心、耐心,更做到了公平公正,常年的工作累积,她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科学统计方法,对每名戒毒人员一视同仁,公平公正透明的执法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大队的安全稳定。因业务功底扎实,刘卉多次被邀参加管理业务智囊团,多次被评为“岗位标兵”。
戒毒人员关某说:“看到刘卉队长就会联想到自己积了多少分,通过努力早一天回家就等于多争取到一天健康生活。”她是续命良药!
吴崎“铁手”有一手
“铁手”吴崎,党龄14年,警龄11年。
“铁手”有几手:一是“千里眼”,偌大一个习艺现场,吴崎人在值班台坐镇,可以把车间最后排行为不规范的戒毒人员找出来,比监控摄像头还快还准;
二是“狮吼功”,吴崎一般不用话筒,当现场喧哗或有戒毒人员争吵,她一声狮吼“安静下来”或是“全体起立”便能震慑全场,戒毒人员安静于余音袅袅中;
三是“光速手”,对戒毒人员进行习艺培训,吴崎必领先一步,不管是做电子数据线、汽车配件线还是鞋面针车,她都先于戒毒人员学会,并且比遍戒毒人员无敌手。
千里眼,狮吼功,光速手,吴崎队长的“三板斧”。这几手还真不是特异功能,与她平时的用心和勤奋密不可分。
“千里眼”的背后是她对戒毒人员信息和行为表现的深入研究、分析判断,对信息员的有效管理。
“狮吼功”不是声音有多大,而是经年累月的威信让这个独特的声线发挥神奇的作用。
“光速手”练就于多少次的实践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
“铁手上班,保证平安”,这是流传在戒毒人员中的一句话,女性人员的服管服教不仅源于对制度的敬畏,还有着更多对执法者的信服认可和情感依附,“铁手”吴崎做到了!
“四大名捕”是湖南省女子强戒所六大队支部里的排头兵,她们年轻有活力,管教有方法,工作有创新,执行不打折,勇于奉献担当,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 | 湖南司法行政\编辑 | 张傲洋

评论 ( 7 )
热度 ( 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