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多事之秋 快乐生日——张长弓重返深圳聚会文之二




作者:张长弓






        这个秋天已经到来,在江南沪上开始转凉的时候,深圳依然是颇多夏天的味道。但秋天依旧是秋天,这个秋天还真是多事之秋。


        我们的何三姐,眼疾要动手术,就这两天手术前几个日夜还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对接宾客,组织会议,忙碌到忘了自己已经是一个眼睛已经是丧失视力了,但是信心不会动摇,因为温派人心地光明。在接连的会议和会谈结束后,大家都比较放松下来的时候。五姐还是担心后天进医院手术,大哥这边的事情多,人力少,期望找人来帮忙顶住一些时日,和大家积极的一直劝说我助阵大本营。在五姐的心眼里,情义是第一的,工作也是至上的,我们的何姐率直且有情有义,令人敬佩。


        大哥也是从9月下旬到现在,也一直在部署和操持着好几个营运合作的项目和一个重大关切。大哥经常忙到没有时间擦药涂抹他在香港被硝烟弥漫所感染的皮肤上。同样大哥的两鬓角的白头发似乎多了几许,但是依旧一直繁忙的工作调度,运筹帷幄,先公后私,孜孜不倦。偶然一瞥那个若有鬓霜的大哥,心地也别有一番滋味。


       临出发前,正好发觉10月28日农历十月初一,也就是这次最后聚的这个凌晨是我的生日,必然的心里很渴望和大哥及大家庭一起庆祝渡过的。所以我在大家宵夜聊天热切的提了,希望大哥帮我提写几个字一偿我的生日愿望。没想到次日大哥与大家已经在百忙中调度好了生日蛋糕,以及大哥又精选了礼物,以及生日红包,让我的生日绝对的难忘、开心。


        大哥精选了的生日礼物是一块香木,是专程外地带回的精品木,上面有清晰的年轮和纹理,我想年轮本身有着他时间和岁月沉淀的含义,大哥送我这块名贵香木的意义也是特别的意义,何况大哥在上边提写下的字,已经是不言而喻的。岁月流转下,我与大哥已相识一十五年,大哥对于晚辈的栽培之心也逾十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哥这样的一代名师,人中龙凤,不需要百年,更不需要十年,只要数十个月,大家有心都会有一番巧夺天工的凿痕,雕刻你岁月的忧欢,向理想奔进并且塑造想过的日子,那是最有意义的前程。


        大哥三四年来,一力邀我加盟超过三十五次,这似乎也并不算多。但是这是在我放弃理想,寄居小城的时候,多次没有斗志拒而不出明确婉拒再三的情况下,大哥一而再,再而三,再四再五相邀,一次一次锲而不舍,并且一直在微信群中转述和传递资讯,不让我脱节和调隊,哪怕是大哥付出经济财力来资助我参与一些重要的聚会,这样做绝不是大哥缺我不可,而是大哥一直想留下一个重要的位置给他一直寄望的弟子。这种付出,我相信是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到的,但是大哥是真真切切的一直做着这样坚持的事,也许只是为了一个人,一句话,一件事,那就是一种坚强无比的信念,一种世间的大信。于我是何其幸运。


        我是要对自己的人生做出最不辜负的行动,不放弃生命的精彩可能性,去留下一些痕迹,或是默默无名选择只是渡过了人生,这种选择想必是已经有答案了。






*张长弓记乙亥年年十月初一生日与大哥共度,稿于20191105 西历生日时年三十六周岁,大哥又微信群贺生日给大红包,几乎每个时辰都有大哥平台下的朋友祝福,开心快乐。






 **本文文责作者自负,本平台只提供平台发布。    

评论 ( 5 )
热度 ( 3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