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金庸梁羽生古龙之后,温瑞安创建的武侠世界架构


作者:

甜蜜闻作业


温瑞安的作品,诗化的文笔,大量的历史人物,这些很多网友已经叙述过了。

但感觉,大多忽视了一点,就是世界构架。

这点在一开始,都不大会注意到。

但是看看漫威的英雄世界,一下就有体会啦。

武侠小说,尤其是多系列的,往往在开头让人很难以融入。

而武侠世界的特点,就是让其中的很多人物,交叉出现。

这样会让看过前做的,有很大的兴趣。

实际,金庸、古龙、梁羽生都有涉及。

射雕三部,本身就是前后相承接的故事。碧血剑和鹿鼎记也是直接联系的。梁羽生也创造了大量的前后传。但是这些都是前后的,而不是平行的。相对写作难度,以及带入性就会差一些。反而是三主角的天龙八部,在不同视角下,创造了同时推动的效果。然而这也仅仅行进到乔峰当了南院大王,之后可能因为三个视角的构思太难。之后又归于单线的行进(也有一些部分是其他主角待机,等待主视角推进的情况。)

而古龙,则介于两者之间。小李飞刀-叶开-傅红雪一系列,是前后的故事。而他的不少代笔的著作却完善补充了不少他的武侠世界人物。这一点是比较独特的。

最后是温瑞安,他从主观和客观上,尝试构架一个完整的武侠世界。即世界的结果,是由多个平行事件共同作用的结果,相互联系的人物,分别奔赴不同场景,同时完成事件,并由于各自结果推动最后的结果。例如四大名捕会京师。后期的名捕、大英雄系列、七大寇系列的相互交织。经常是一本书和另一本书是同时发生的,英雄救了这边,失去了另一边(沉没成本)。这一点玩好了,绝对就是史诗级的作品。多主角多线式的发展路线。

特别希望能再有一个作者,完美构建一个武侠世界。不输于《权力的游戏》和《指环王》那种。


*原文发布于2019年8月26日

评论 ( 5 )
热度 ( 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