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听爸爸演讲有感》文:温挽飞 


溫派小編按语:


      凉玉、挽飞都是温巨侠的兩个宝贝孩子,由于跟自成一派里的叔叔姨姨哥哥姊姊都很熟络,所以人称温家孖宝,但有时温老师不但跟这兩位小朋友玩得“打成一片”,还比他们更萌,故有时又给称为“温派三宝”。
       温凉玉,12岁,已经很有侠气、豪气,同学们称他为“温哥”画画得令人啧啧称奇,手绘机械人,在6岁时已能把內在电路接驳全都描绘一清二楚,而且记心奇佳,听过人的话倒背如流,对电影有独到之见,小小年纪,已有乃父豪情胜慨。
       温挽飞,刚屆9岁,则已秉承了温巨侠细腻婉约的一面,还能观形察色,小小年纪,看书近千册,与他哥一样,对温书(当然还有别的书)过目不忘,而且心细如发,善謀斷智略,懂得以柔制刚,很多叔叔姨姨哥哥姊姊给他两兄弟问起溫書常识,逼得哑口无言。八挽飞也辩才无碍,滔滔不绝,还能条分析缕,说服力远超乎他的年龄。
       他们兄弟也以自己观点,记录了温巨侠(时常)带他们旅行游历的一些观点,特别温老師相關的文學演讲、文化交流的公开活动,也让他们兄弟一起参与,所以他们年纪虽然小小,但也有很多獨特的看法:此所謂溫老師一直所強調的,他一直保持了童心,不但教育小玉小飛,同時也在跟他們學習!。不过,我们在这儿曾发布凉玉(哥哥)对温爸爸在南审演讲感受时,作者名字错植为挽飞,这点是我们工作失误,为此,今我们把他们兄弟兩篇大作一齐发布,以表重视^_^。

   今天是爸爸去南信演讲的一天,也是我的生日我兴奋极了,真想马上赶到南信听爸爸演讲啊!终于,车来了,是分三部车的,应该是临时租的车吧,我們在车上聊了一会儿就到了南信,而到了南信,我与同一车的人都被震撼了,因为南信的大门左右有两条长龙正在热诚的等待爸爸!

       我們进了南信演讲的地方之后,看见了观众早已排满了位置等候爸爸演讲,还有一些人一直拿着牌子,可见得南信是多么的热诚呀!

        爸爸又深刻的表达了武侠应该怎么写,应该要有什么性质,还说了那些人为不读书而找的借口,还有武侠的意义是什麼…………………………

        这真是一次难忘的演讲!

评论 ( 125 )
热度 ( 18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