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按语:元月五日为温大哥的农历寿辰,小编在此祝温大哥:福如东海长流水,水似来财,财源滚滚;寿比南山不老松,松柏长青,青春永驻!此文作者为北京“温迷后援会”大当家花滿衣,是温大哥栽培和扶植的一位好玩、有料、重然诺的汉子,适逢温巨侠生日,为文纪念。

              《得之,我幸》
                       ——那一年,我结识了温瑞安。

文:花满衣
 
  早在二十多年前,初读温瑞安大哥作品的时候,就迷上了这种超新派武侠的写作方式,在阅读作品的时候,因作者在前传后记中经常写到他与众兄弟们的奇闻趣事,就不禁对这位才华横溢的作家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有些人说,作品是作品,作者是作者,不可一概而论。
  这话有道理,但不绝对。
  没有作者,哪里来的作品呢?
  吃水还不忘挖井人呢。
 
  二十多年过去了,温瑞安小说几乎成了我每天必读的文字,以前会带一本书在身边,现在有了智能手机,就把所有的温瑞安小说下载的手机里,闲暇时候,就翻出来品位一番。
  但始终是只见作品,不识作者。
 
2013年的某一天,我听闻温大哥要来到北京现代文学馆出席手稿捐赠仪式,欣喜若狂,就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赶到了文学馆,可惜因温大哥眼疾发作,无法接见我,但还是委派了身边重要干部梁四哥陆破空与我见面,相谈甚欢。
自那以后,我与自成一派的要员频繁接触,也得到了温大哥在网上发表的鼓励和慰问。
 
  2014年的某一天,我接到梁应钟电话,问能否有时间一叙,并告知我地址。我带着几位兄弟姐妹赶到了某酒店,闲聊一会儿后,梁四哥带我们上楼休息。推开房门,温瑞安先生赫然就站在门口。
这便是我初次见到温大哥的情景。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从来没有这么充实过,跟随大哥一路转战南北,上青城,下南京,见美女,斗狂徒。并参加了许多高端会谈,结识了很多社会名流。去了很多我以前未曾去过的地方,吃了很多我以前从未吃过的美食,这,无疑是我生命中非常宝贵的经历。
 
  温大哥与我来说,亦师亦兄,在温大哥身边的时候,经常得到大哥的教诲,教我怎么写作,教我如何看待事物,教我如何为人处世。以前是通过温氏作品来加强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现在直接与作者温大哥交流,更加直观,更加有效,几个月下来,受益匪浅。
 
在我生活艰苦的时候,温大哥也屡次自掏腰包,予以我财务上的支持,并一直在对我说:你是做大事的人,你要努力,不要放弃。这也成了我自我鞭策的一个动力,每当困难来临的时候,我就想想温大哥对我说的话,再想想温大哥也是这么一路拼杀过来的,浑身就充满了斗志。
今天是2016年的元旦,也是温大哥的公历生日,每每想到温大哥对我的关怀爱护,鼓励鞭策,满衣感激涕零。无以为报,只有写一篇拙文,以示对温大哥生日的祝贺及这些年来对温大哥的感激之情。
得之,我幸。
 
 

评论 ( 100 )
热度 ( 10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