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盘点温书中的十大悲情人物(三) 

2015-10-26 明寒枫  温瑞安巨侠 

 

  第八位 唐朋

  第一次知道唐朋,是在黄昏的客栈中,唐柔的呢喃里。后来,书中陆续提到他的名字,知晓他是蜀中唐门的少年高手。远溯桂林的战役里,他摇身一变,初次登场,以权力帮卧底汉四海的身份登场,几乎以一己之力,救下萧秋水众人。山上水雾弥漫,遮掩不住他飘逸的身姿。

  我想在唐朋的梦里,时常会出现那温柔的絮语,清逸的身姿,那是他的一生所依,深处的秘密。蜀中唐门年少,以唐绝、唐宋、唐肥为首,然而唐朋以他的聪明,不惜伤身,练下可伤权力帮八王的子母离魂镖。既是为了变得更强,为唐门效力,更是为了保护梦中的倩影。唐朋与唐方的初次对话,充满了快乐与信任,那一刻的他可以保护自己所喜欢的人,定是快乐的。汉唐都是盛世,他不叫四海,他叫朋,默契的话语显示出两人之间的信任与柔情,只是一是亲友之情,一是至死不渝的爱情。

  也许在两人两小无猜的时候,方姐就已经成为他心里最宝贵的风景线,愿为她赴汤蹈火,愿为她舍却余生。萧秋水的出现,打破了他心中的幻想,世界上最苦,莫过于求不到。虽然难过,却没有生出嗔念,因为他是唐朋,善良的唐朋。锦江旁,看着萧秋水与唐方的相恋场景,那么美,美得仿佛再没有人可以进入那个世界,只属于他们二人的世界。黯然销魂者,惟别而已,别离的不是伊人,而是念想。晚风拂过,他奋不顾身,最后一次地守护了唐方,消逝在梦幻的唐花下,坠落于萧瑟的锦江里。那是生命里最后一次的绚烂,却是那么的凄美,让震怒的锦江那晚也变得温柔,像天上逝去的星光。

闲话江湖事 同吟英雄诗

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即可添加温瑞安巨侠官方微信

评论 ( 102 )
热度 ( 9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