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巨侠谈武说功夫
2016-01-25 温瑞安 温瑞安巨侠

  读友问真正、现实里打斗,像不像一代宗师里打法?坦白说,不像,也不是。一代宗师或很多武打戏打法,都是表演,真正打架,哪怕武功再高,现实里的打斗都不是这样子的。戏里是表演的打法,有美感似舞蹈,加上剪接和效果。我以前长时间学过武,也短时间教过武,师门里每周至少要实际格斗三五七次,才能晋级,故更深切体会。

  不是说影视里打斗都不实在,也不是指陈造假、花巧、炫,而是映象里表演式打法,更能取悦观众。因在现实里的打斗,更残忍也更直接,技术故然重要,但有时运气更是首要,所以并不好看,更休说什么暴力美学了。真要说在映象打斗旦最接近真实而又成功的,首推李小龙电影,他是最能拿捏住真正格斗和表演功夫美感和力感。

  讲到武侠或功夫电影里的打斗,跟真实里的打架是不一样的,哪怕像一代宗师里已有很多考据或苦心孤诣的修炼和复制了,但真正现实里不管布景和决斗,决不是电影里的一招一式,一举一动,尤其不会说话那样古龙琼瑶张爱玲,那是王家卫心理投影的。当然也不很必要完全一样,毕竟这是现代人拍古代,我写小说也用我的语言。

  很多武侠功夫电影里打斗只是配合动作,真打多半很难看。我有去看过不少国术、外国和新马港台中日韩泰名家宗师的格斗,我自己由小到大也打过不少架(从外国到本土,从少年到中年,那是习武和闯荡过程里难免的,不过现在已花甲,打不动了,见笑了),大都没啥美感,才不是一招一式,拳来脚往,潇洒好看。甚至是愈酷的躺下愈速。

  八十年代初,李小龙功夫片结合了实战经验和速度美感才慑服中外。精武门一场群殴,以寡击众,故以双节棍先伤敌足。76年,我在台出版今之侠者,一场中日决战,就决定在中方一脚踏碎了日方高手脚趾,早已拍成电影。之后中港台武打戏,用这招不计其数,包括《功夫》。真正格斗,几乎是细节决定胜负,什么“唯快不败”,全是外行话。

  很多人以为真正武林高手,相斗起来会好看极了。其实不然。同门比招,套路熟透,而且相互配合,当然养眼,慑服人心。武侠打斗吹得天花乱坠,自不待言。你看太极推手、咏春问劲,搭黏捶挂,多美,多自如啊,着眼也可以化解对方来势。一旦遇上外敌,可没几个座头市丶花满楼,却多是盲拳打死老师傅了。闭眼作战?只怕要眼闭了!

  温巨侠决无鄙薄听劲、问拳、推手、对拆的功夫,只不过,遇上同门演练,或者表演套招,自然管用,但若套路不同,宗派不一,又是敌对生死格斗,人家才不管你的规则套路,更不会跟着你的意愿走。不信?叫一个泰拳高手跟一位柔道师父打一场,就知道有多么九不搭八了。你还要蒙着眼、抱拳拱手?人家可是一脚猛踢一拳狠击打完就走,这才实战。

  因为谈起一代宗师的打斗,引起很多侠友问起我有关实战、对打的经验。我不是武师,更不是宗师,不过以前打多了、后来看多了、向来写多了,讲几句拙见,勉强搭够。很少人像李小龙,从理论到剧力配合,以及理论和实战经验,精神气势,都诠释得震撼人心、令人顿悟。别的武打,只是导演、编剧或他人武学、武指的演释,无法实用美感张力俱到。

  居然还有些侠友问起我是不是很能打。答案很简单:您只要看我体形就知道是不是万人敌了。打架,除了是技术活之外,靠修炼之余,体格还是至重要的。当然,有人会吹嘘四两拔千斤,大话以弱胜强。是是是。只要他随便找一个同样受过武术训练,但体积像阿诺拳王阿里史泰龙的人,跟普通体形的人来四两千斤一下,便知道打斗还是要讲究下半斤八两滴。

  当然,我说是打架实战,不是表演套招。而对武术的贡献和修为,个子不高的人一样或更有成就。大家都知道咏春叶问或刚柔流山口刚玄,个子较瘦小,但都是真正的一代宗师。气场上,体格的高矮肥瘦,并无直接关糸:曹操虽姿貌短小,但神明英发,气场上压过了声姿高畅眉目疏朗的崔琰。像孙中山﹑邓小平﹑胡耀邦,往外国政要处一站,还是照样抢眼不平凡。

  因早年练武和长期写作故, 各国各种武术难免作过广泛研究和涉猎,加上交过手的同门和对手,包括一般朋友未必常遇上的如马来、印度、孟加拉、锡克、土着﹑山地和韩日洋人,成绩有输有赢,侥幸不死,可能神佑,或者我跑得快。所以,理论上还是很有自己一套想法,但作为实战派,光强于理论只能写小说拍戏,不能自谕练家子,更与宗师,虎犬之别也。

评论 ( 106 )
热度 ( 132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