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按语:3月14日温大侠在中国新闻社的视频中心接受了访谈。著名武侠小说宗师温瑞安大话武侠:谈江湖事,吟英雄诗。今天放上文字记录下半部分,以补全昨天乐乎的文字记录。侠友可以从文字看温大侠的诗剑江湖!当天访谈结束后,中新网领导来拜会温大哥时,不仅相谈甚欢,还相见恨晚,连两人交流对话之际,也像“讲手”+“过招”一般………功夫架式十足,手势变化多端……[坏笑][惊恐][微笑]


中新网视频专访:温瑞安大话武侠:谈江湖事 吟英雄诗

http://www.chinanews.com/shipin/spfts/20160317/442.shtml

以上网址收看视频,建议电脑观看

文字实录(下半部):

主持人 说:刚才我们聊的是男性的角色,像这个女性的角色的话,她们在您的心中又有怎么样的一个排名?您说武侠小说里面的女生,一般都是侠女,而且都很美,你觉得最美的是谁? (2016-3-17 11:01)

温瑞安 说:这个又很难讲。那个美的是用文字写出来的,所以要让读者去评定。 (2016-3-17 11:01)

主持人 说:你说新作品是吗? (2016-3-17 11:02)

温瑞安 说:对。 (2016-3-17 11:02)

主持人 说:对,说到新作品呢。 (2016-3-17 11:02)

温瑞安 说:新作品几时发布,怎么发布对不对? (2016-3-17 11:03)

主持人 说:对,我还想补充一个问题,就是跟这新作品有关的,就是很多网友会困惑,您之前列过一个书目。但有一些并没有最终的发表,那会把这些坑都填上吗?新作品里面。 (2016-3-17 11:03)

温瑞安 说:好,我有机会说话嘛!各位网友,我是冤枉的。因为你跟我不同时代,我了解你们这个时代里面的方式,而且我觉得这个方式很刺激,很好玩。你们能不能够有机会也了解我一下,我不是中原地带出生的人,我尽量短,因为老人家很容易讲话长对不对?我短的话,希望能够像我的长短剧一样,就像交响乐里面的那个短笛,或者是敲打乐里面的有短的有长的,我就把它短话来讲。 (2016-3-17 11:04)

温瑞安 说:我在那边找到能够出版武侠小说已经不容易了,我前面写的最少没有少过两百万字到三百万字,都是给我哥烧了,要不然就是搬家的时候丢掉,我是写给同学们看的,而且那个叫《龙虎风云录》,《龙虎风云》这一部书,后来是白衣方振眉还是出书了,还是很多人看,有很多人喜欢白衣方振眉。因为白衣方振眉就是“事了拂衣去”“千里不留行”的人物。 (2016-3-17 11:04)

温瑞安 说:在这些作品里面,不是我写了要发表就能发表的,人家不看不发表的,你知道吗?我在《逆水寒》这部书,其实我有30万字交了稿,但是那个刊物不发表的,他认为长了。其实《逆水寒》里面,后面那个戚少商怎么取代铁手,因为铁手觉得江湖寥落,官场险恶,风雨飘摇。终于他觉得他要拂衣去,不留行。然后戚少商是怎么取代?这一段我是写了的,可是在那个时候,我就可以直言了。香港的武侠小说,武侠世界的那个杂志它没有让我再刊登下去,因为他怕太长了,每一个地方喜好不同,香港是一个高节奏,然后生活密度高,他们必须要看,这几千字以内必须要有打斗,要有拳头,要有枕头,而且要有点点事,你们现在图表就是两个眼睛有两个星的那种,要那么多那么多的顾虑,然后才能出版发表。 (2016-3-17 11:05)

温瑞安 说:我那时候写的时候,是1983年1984年,你们如果熟悉我的朋友请给我一个原谅性的徽章。就是那时候稿费是我一个很重要的收入来源。所以我必须要听命于那个编者,编者不一定熟知我武侠小说,说不定他还是其他的,例如比较传统的梁羽生又或者比较高山仰止的金庸谜,又或者说他们受到古龙先生的一些影响,等等,他们不一定让我写下去。所以坑在月球上他是自然发生的,但是坑在我的作品里面,是不自然的情况之下,有外力的情况下去截止的。你们知道吗? (2016-3-17 11:06)

温瑞安 说:我在1993年初到内地,到北京大气派大气象非常磅礴的长城,下来之后,就到金台路书市,我居然在金台路书市找到我七百多种,七百多种我的作品,而这个作品都冠以温瑞安的名字,有些是温瑞安新作,有些是温以安著,有些是温端安著,有些是温瑞汝著,三点水一个女字,温瑞汝著,有些是那个湿瑞安,是潮湿的湿,有这么多种,现在没有攻击性了,因为那已经是多少年前,1993年的事了,然后我买的时候还不打折,后来还不相信这个是温瑞安来了,因为我的秘书还特别跟他讲,说这个温瑞安来了,是我们打折,那个人说我跟温瑞安熟得很,你看我们印他书,把这个稿费先给他,也就是说我新稿没有人约,为什么非要把自己这样作贱了,把自己这样讲,我不是出来练贱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于,现在我的情况是不一样了,是写不写是在乎其我。 (2016-3-17 11:07)

温瑞安 说:可是在当时,我讲的金台路书市的情况的确是有这样,我买了七百多种我的翻版书,不是我的名字,甚至很荣幸的,我打开里面的内容是古龙的作品。《一剑断情》,里面就是古龙的萧十一郎,然后还有《天龙八部》,八部 step by step就是一部一部的发布,《天龙八部》里面也不是金庸的,也不是温瑞安的,里面是非常枕头的,非常多枕头。还有猫侠、偷情侠,如果好莱坞那时候见到的话,可能他马上连蝙蝠侠都由我来担纲了。好,话说回来,像这种情形在内地,如果要发表连载武侠小说,在版权上的问题几乎我是一发,那个新稿在网上,因为刚才有言明在先的情形,就是我自己是不太懂网的事情,我一直是没有用电脑的。在之前的如果我是在港台等地,一旦发布新稿,马上当天我第二天已经在网上全部看到了。 (2016-3-17 11:07)

温瑞安 说:那在于我来说,我写一部就等翻一部,我刚才不是说了吗?例如我一个,有个《四大名捕》的故事,完全给翻成一个电视剧,那我也只能图呵呵,那话说回来,同样的,那个不是苏梦枕变成另外一个形象出来,白愁飞又在另外一部电视剧出来,哪怕就是周星弛,我特别喜欢他,他有一些作品里面,比方说他的那个武技,一开始上演的时候,他就是把对方打击的,就是打击无相王吧,他在空中,然后他的那个机关枪“啪啪啪”在嘴里含着的,那是在1986年的《群龙之首》里面我写过的。不是说他抄袭,谢谢他能够眷顾我的作品,因为他是一个极有才的人,可是那时候大家没有版权观念,所以在这样的情形,我写一部给抄一部,写一部给垄断一部。用别人的名义,就好像我的孩子,他不姓温了,又或者我的孩子,交给一个学校他教导出来,结果成了一个肤色不同的,比如说黑人,或者是外国人了,这样我看了心中难受。 (2016-3-17 11:08)

温瑞安 说:特别是现在如果出版我作品的人,是络绎不断,现在因为大家都知道,有时候我会改编成电子游戏的版权,这个网上电脑游戏的版权等等。所以大家约稿度很热烈,可是等到出版的时候,有时候在出版到一个地步的时候,他们会谈到你这个影视版权给我吧!跟我接洽吧,就变成一种璧谢了。就是说你给他们出版,你必须要把这个给他,我自己在电影和电视界,恐怕在这一方面的认知,在武侠小说界里面我不敢,我想,我就不谦虚的说,就不是排到第四或第五了,因为我已经经营在这方面超过四五十年,这一方面我认识的人是比谁都多,不需要这样客气,可是这种璧谢我宁可不发表,那如果发表给人抄了,用了别人的名字,或者是版权不受到尊重,那我就宁愿不动。 (2016-3-17 11:08)

温瑞安 说:前几天有一个文章评电影的时候,提到我这方面没有把坑填下去的有一句很好的话,温瑞安不填下,不把他的坑坑填完,也许不是,他说应该不是实力的问题,而是他心态的问题。This right,说对了,我心态是有问题,所以有时候有一点无奈,但是其实你怎么知道?我现在出场的稿不是超过三百万字,我就蓄势待发,厚积薄发,一旦有这样的机会的时候,希望能够跟我的粉丝,还苦苦待我这么多年,其实加起来我是五代同堂了。因为以前我在十七八岁的时候写的文章,那时候也有一位主妇在看,如果她还能活到现在,有五代同堂的机会。因为年轻的那一代也有很多人在看温书,那我在网易里面有一个微博,我自己不会上去,但是每天发表一篇稿子写的,他们弄上去,两年之后储存了1800多万的粉丝,经过他们的评析,认为有7.8%的大概都是90后和00后的,像这些我们能够相聚一堂,你们年轻能等,我还能奋起,还有的话我继续发表而写,有一天希望我的作品能够跟你们在马上重逢,非常快意,能够快意恩仇,能够在江湖里面一起复出。 (2016-3-17 11:08)

主持人 说:我们真的非常期待,而且刚才我们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其实在网上有很多网友会有这个疑问,那今天在我们的节目当中,温老师就做出了非常中肯的回答。 (2016-3-17 11:09)

温瑞安 说:第一次我是实实在在的,在镜头前揭露了这个事,是希望不会唐突大家。但是心中有苦衷也有委屈,但是不是遇挫不折,遇悲不伤吗,我们温书一直延伸的一个道理。所以写我是坚持,发布我要看时机,请大家给我时机,而且如果可以的话,就像《逆水寒》所揭露的主题一样,忍耐和等待,等待和忍耐是人生必须的过程。 (2016-3-17 11:09)

主持人 说:所以我想所有的网友还有粉丝,书迷朋友都可以解开这个疑虑了,其实呢,可能会有更多的客观的原因。那刚才您也提到了,像这个改编成电视剧,电影您的作品这方面的尝试,就是有人联系到您也很多,但是我们也看到,您会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也经常炮轰这些制片方。那您觉得? (2016-3-17 11:10)

温瑞安 说:经常炮轰。 (2016-3-17 11:10)

主持人 说:对,这个能不能谈一谈? (2016-3-17 11:10)

温瑞安 说:不好意思,如果有孟浪之处非常抱歉。那是有点积压的情绪,如果是的话多多包含。但是如果拍的不好,如果完全不是温书又为何买温书版权?遇到这种情形我还是炮加三个车的。 (2016-3-17 11:11)

主持人 说:那如果让您钦点某一个人来演你的剧中的某一个,您比较中意的角色,您觉得现在看到的演员当中,有没有您觉得比较合适的? (2016-3-17 11:11)

温瑞安 说:谢谢你给我这个机会,这个机会就像刚才一样辜负你了。就是说谁最能打?武功最高,恐怕都是没有办法在镜头面前,就是马上说的。因为我看到一种现象。这种现象也不止在这里,在港台哪里都有?那买了我版权以后,就所谓用颠覆的名义,其实不只是我,我只是一个大我,有很多作家都受这种苦,乱颠覆的。 (2016-3-17 11:11)

温瑞安 说:在选取那个演员方面,我心中有数,因为我对影视界一直非常关怀,因为是我的心血。其实我很多灵感都来自影视界作品给我的冲击,这点我应该要回馈和感恩的。但是在内地或者在港台等地,尤其以前我的经验,如果你特别跟他提了谁的话,有时候得到一个效果,如果没有合约保障的话,合同保障的话,版权保障的话,在签约的时候如果不是非常的注重这一点,来把它用白纸黑字言明在先的话,很可能你所提议的是得到反对,甚至那个人就不用了。我不想毁了对方,我往后签的,已经签的也不少。我以后和往后签的,从手游、网游到影视,网剧应该有15部左右,应该是一直可以延伸到2021年,如果我那时候龙精虎猛,还能跟你们say hello的话,应该还能够逐步推出。那那些合约里面,我就非常注重的,兼顾到那个演员推荐权,就是我个人作者对演员的荐举权,以及非常顾虑到那个改编上,我一定要经过编审。 (2016-3-17 11:12)

温瑞安 说:其实以前我也兼顾到,不过他们在上演前三天才给我剧本的话,你要我怎么让他们改,而且我这个人,因为是一个人的缘故,基本的同情心还是有的。因为你这个了解,就编剧是一个很苦的行业,因为他们又要迁就导演,导演要改什么,突发灵感又来,有要兼顾那个project就是那个统筹的,他们的那个经济上的约制,例如这个,本来你是这一场打是在长城,他们去不了长城,长城也特别难拍,而且还要经过很多的关卡。所以他们就在平地打一个,这个气势就出不来。又或者里面是有三个男主角,六个女主角,那他们觉得这个很花钱,所以就最好是两个两个就算了。这个我可以举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台湾有一部叫《霹雳神捕》,有一天,电视剧集,在一九九几年我忘了,反正我过去台湾的时候,那时候是住在酒店,有一天电视剧就播了,开了。然后我看到《四大名捕》了我就很高兴,然后也有我原著者名字,现在有的人连名字都不敢放,他们大概没这个勇气的去面对,然后我看到我的名字,是看到《四大名捕》,很不好意思,《四大名捕》两个男两个女,而且他们是正在互相谈恋爱,我这个学生就过来问我,他说温老师你怎么写这种东西。 (2016-3-17 11:12)

温瑞安 说:你说你问我,我问谁啊?因为我也不知道,开始不知道他们是《四大名捕》,听清楚了,他们叫了,我才知道他们是《四大名捕》,所以他们就是因为节省他们的预算,他们的资金来源,所以他们就是互相恋爱了,连那个其他演员也不请。所以你要推荐这些人的时候,必须你在合约上一开始要兼顾,当年我不是很清楚内地的这一种风俗习惯。其实这种习惯也不能够只怪内地,别的地方也有。例如我在台湾签了一个约,他是一位老将军来签,这位老将军是很值得尊重的,他是主要投资人。我相信他,因为他有豪情,他答应过话算数,可是等到开拍的时候,不幸老将军逝世了,他的孩子当政,他的孩子志不在此,而且花花绿绿的世界,然后又加上女明星,男明星等等的,他志在于皮,所以等他拍出来的时候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答应我的是他爸爸,然后他制作的是他,我能怎么怪他这位少爷。 (2016-3-17 11:13)

温瑞安 说:这种事情在世界上会常遇到的,比如说我往后的签约,已经的,最近的签约,因为现在我必须要补充一句。因为我有我的公司,我有我的其他生意,我有其他的连锁店,我有些连锁店已经开到差不多12家之多,所以我现在已经不需要,一定是需要靠这个稿费了,但是我现在稿费也非常可观了。所以在这种情形之下呢,我就可以需要的时候才出版,时机到的时候我才把我的作品揭露出来,而且我觉得合理合情,而且我可以信任的情形,再用合约绑定互相的对合约上的应该负的责任,所以刚才和岳小姐,很让我发挥的提到,就是让演员去演,我告诉你一个笑话,大家就当我在讲平常事。 (2016-3-17 11:13)

温瑞安 说:我在某年去一个电影的那个发布会,有一个人千里迢迢来看我,有没有受邀约之列?我不懂。但是反正他一来到,他以为他演《四大名捕》,非常高兴,非常热烈,而且都跟我是一见如故,温老师,然后就问我,《布衣神相》的那个版权卖了没有?然后他以为他过来了,是演四大名捕其中之一。因为他特爱铁手,然后我脸有难色,因为我知道那是老板说的话,好像名单上没有他,看老板,他还追问没有铁手演追命如何?结果他在我电影里面呢,出来的时候演了一个植物人,有眼睛长得帅,而且是特别迷人,很多女生都喜欢他,男生也喜欢他。但是他只能演植物人,你说是不是很可惜,我是不是很惆怅,所以我就干脆不提了,我要提我就跟制作人员,就是幕后的,或者投资人我直接跟他们聊这个,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允许,这样原谅我好吗? (2016-3-17 11:13)

主持人 说:那就下一次希望能看到您中意的这位演员他的演出。 (2016-3-17 11:14)

温瑞安 说:是的。他也等到年纪大了一点了,我上次也推荐了一次,到最后来,居然那个制作人说,他年纪大了,不是的,有些男人是年纪很大,有些女孩虽然是年纪也上了,可是还是有那个韵味,以及还是有这样的魅力的。 (2016-3-17 11:14)

主持人 说:那您刚才也不只一次听到了金庸老师,还有古龙老师,还有梁羽生老师,他们三位和您,你们是并称为武侠的四大宗师。 (2016-3-17 11:14)

温瑞安 说:是。 (2016-3-17 11:14)

主持人 说:那么对于另外这三位老师,您有怎么样的评价呢? (2016-3-17 11:15)

温瑞安 说:人称为四大,人称为四大不代表我也认为我自己是四大,《四大名捕》还算,是这样的,我如果给我排,因为武侠名家,因为我看过太多了,我就喜欢看书,看电影,这些东西我能涉猎就涉猎,其实从平江不肖生、赵焕亭,一直下来到还珠楼主还有卧龙生,诸葛青云……,然后这一些人柳残阳 很多高手,像这一些前辈,我能挺进去,能够排个38我已经非常高兴了,我觉得已经是可以交代了。那个“家祭无忘告乃翁”我觉得说是可以了,所以排第四我真的不敢当。还是讲回刚才我的那个想法,金庸是大家都知道,他集各家之大成,所以他把武侠小说写成了一种文学的殿堂的境界,他就把它推出去,就能够教科书也看得到,就把武侠小说文学化,谢谢有他这样的努力。你以为这么多人写,集各家之大成容易啊?大家可能年纪比较轻,没像我看的比较多,因为我年岁比较大。 (2016-3-17 11:15)

温瑞安 说:我在初小的时候,那时候在十几岁的时候已经很少人看过,……这些全中国第一部武侠小说,然后我这些阅历过,我就知道它的来源,它是师承在哪里?我们中国人,应该说中国人文化里面讲究师发附上,师发就是你学的人,要学最高的,你学最高的得到一半的话已经不得了。可是这个查先生除了从中国文学,古典文学里面得到不少的养分之外呢,他还是从外国文学里面得到不少,乃至政治上得到不少的滋润,那是他强之处。我就在那边一直插这个闲话。 (2016-3-17 11:17)

温瑞安 说:不过他有个问题是存在的,既然是这样,能力是这样,你骂九成你就批评一成,人家通常有这个海涵,海量汪涵。那我就说他现在这种文字遇到了一个瓶颈,这个瓶颈是真的,因为这个我肯定没有办法,一定比他懂。因为比他年龄小30岁,那跟00和90后的交往,因为我不断的推荐书给他们看,他们有些时候会拒看查先生的一些作品,查先生的作品,不是他们不想接触,因为他的行为方式跟时代节奏有点背离了。 (2016-3-17 11:17)

温瑞安 说:他们没有办法看到五六万字,十几万字之后才开始看到,这个小说里面的最精华,或者里面最精彩的片断,或者里面的发展。所以没有到那个就把它放弃了,这个是一个语言上,大家现在有点衔接不上的一个问题。那梁羽生我刚才在前面的话里面也说到,他的那个中国文化修养,加上他真的是一个儒家精神而又有他的跟大众共鸣的侠义精神,比较能够吻合,在这一点上他是最早把作品能够推进大陆的人,所以这在一方面大家都非常熟知。古龙是可怕,古龙的可怕是在于他在金庸之后,还能够写出一个天地来,也就是说他必须,金庸写过的他不写,他要翻飞至金庸的额顶,就是另外从这个世界,所以金庸用这么大篇的几万字为一段落的,他就用一行字为段落,当然有时候枉过正。“星”“星星”两个字,“满天的星星”,我的天哪,我看了也是满天星,有时候有一点骗稿费,这个骗稿费也没有办法。因为在台湾当时,和香港付稿费是连标点符号和空白,空行一起算的,但是不要算在我身上,因为我很多时候是免费写的,自己写给自己看。短的,长的句子我都有,如果多出是曾经有6万字,3万字是完全没有分行和空行的,但是也有一个字的,也有一排字的,形象化的,我写形象化的比我一大篇一大篇写还辛苦,这话就不论了,因为我把诗的图象放进去,但是古龙他把扭摆,打斗之间的扭摆,因为金庸的每一招,没有一招没有出路,哪怕是从太极到了少林工夫都有易筋经,或者这个易经方面的种种启发。 (2016-3-17 11:18)

温瑞安 说:但是古龙完全没有,这个人突如其来,好像高山突起这样。他已经成为一代名师,这个刀光一闪,那个人刀已经在喉咙中,到底怎么扔上去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它比子弹还快,但是古龙做到了,他也用一种诗的意象的方法,很快的跳起来,然后达到了他自己要的境地,而且他写的有些虽然不足,比方说他常常尾大不掉。要换人代写。这些是因为他太爱喝酒了,他爱酒,那是他的一种本性,求欢得欢,求死得死,那也算是一个人物。 (2016-3-17 11:18)

温瑞安 说:不过他的这种生活方式,自然会造成他无以为继,到最后还是没有办法,就有些作品难免是一而再再而竭,然后最后是力竭老有人来取代。所以这几个还是大师没有问题,我不是,我只是要写我温瑞安的,走我的路,要排38已不错了,这一点是给你一个回话。 (2016-3-17 11:18)

主持人 说:您太谦虚了。有人说您的武侠小说,是在这个整个武侠小说的创作当中,有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您自己认同这样一个说法吗? (2016-3-17 11:18)

温瑞安 说:我觉得困难。因为金庸当年他写他的作品的时候,金庸有一个高点,这个起飞点,他是直接在他报上连载,那除了他自己腰斩自己之外没有人腰斩,我是给腰斩数十次之多,所有的坑没有写完都是因为没有约稿。这个事情一直要沿到2004年,哪怕我在《今古传奇》登的那个少年无情(音),人家说我为什么没有写完?原因是我受到很大的压力。因为要我改字,改动,你知道我这个人如果是说,你真要这样改不如你自己写,你要我改我就不会写了,本来就是还有仅存的一点点的傲慢,就是对作品的支持。 (2016-3-17 11:19)

温瑞安 说:然后加上粉丝们都认为,你要这样改你就不是温先生了,温瑞安了。然后有一些压力也很奇怪,因为他们太爱这书中里面的人物,不是爱我,我说《四大名捕》的妒嫉在这里,因为我的孩子,例如无情,他在这一部小说里面,他谈恋爱了,可能谈恋爱了,我虽然几次还没有说明他是恋爱,但是有约恋爱的痕迹,因为没写完。然后开始我收到很多很多喜欢无情的,这个粉丝们的抗议,这个是片字雪来,不断的那个像雪花一样打在身上,不断的,他希望这个无情是她的,她宁愿跟他抬轿,但是千万不能跟任何女孩谈恋爱。 (2016-3-17 11:19)

温瑞安 说:像这种东西,我那部书写的时候有颇多的阻碍,所以如果再这样改写,用他们的毅力能够把我本身要构想的内容改写的话,那我也没有可能会写成《四大名捕》,《说英雄,谁是英雄》《逆水寒》的这些作品了,所以我宁肯被砍,就是中间切断,也不写下去。因此我的那个作品上有很多前缘未了,希望大家能够有耐心等待后续。我这是不是又离题了? (2016-3-17 11:20)

主持人 说:没有,这个武侠小说它是一个类型文学,现在很多年轻人包括在网上,会有些人也就会尝试的,去创作这一类型的文学,你对现在的年轻人从事武侠小说的写作,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是有什么话想要跟他们说吗? (2016-3-17 11:20)

温瑞安 说:其实这个是最好的时机,看起来是最坏的时机,就是演的一般的台词。但是我是真诚的讲的,很多人认为武侠文化是不存在的,因为已经日薄西山了,我觉得是夕阳无限好,青山依旧在,你夕阳不管落多少次,它还是红红的上来。我们不是常说中国文学已死,现代文学已死,新诗已死,中国诗已死,然后中国电影已死也有,当电视出来的时候,当电视剧红的时候,大家就说电影不行,然后等到网剧来的时候,中国电视剧要没落了,其实这些不断的给人诽谤为死的东西,它能够立即而重生,遇火凤凰,只要他有好作品,它非但能活,而且还非常可以做到涅磐,而且是凤飞九天,还是鹏飞逍遥,就是宇宙无限。 (2016-3-17 11:20)

温瑞安 说:现在问题在于一个很奇怪的是,这是内地的一个非常的磅礴的现象,也是中文世界里面一个特殊的情况。你在日本和韩国还好,还没有那么悬殊的对比,可是在亚洲里面最对比的是,写的人很多,看的人很少,以前是这样。写的人不多,虽然不多,武侠作家来说,在全盛时期,应该是一九七几的时候,应该是有五百多位,赖此糊口的,可是那时候就是完全给出版商摆布了。然后就每十万字,所以古龙才会那么多短句这样出来,不是我为他平冤而说好话。但是现在呢,几乎每一个人,只要你有创作欲的话,都可以在网上,自己用自媒体的方法,或者用发布作品博客的方法,把那个作品出来。 (2016-3-17 11:20)

温瑞安 说:然后慢慢也有一些很重要的,很有实力的,很有计划的,很有部署的网站替他们发布,推动,乃至在数据上做马,做马是广东话,做马就是数据上故意调整让人误解,误倒。在这种情形之下,其实很多作家都跃跃欲试,很多作品都在不断的发布,问题是看的人少了。哗众取宠的人慢慢多了,所以在这样的这个你退我进的情况之下,就造成了一种很大反差,这个反差就是大家又急于发布作品,所以作品没有得到很好的消化,或者没有修整就出炉出台了。 (2016-3-17 11:22)

温瑞安 说:因为我所知道的一些当红的,现在有很大的点击量,现在不靠讲阅读量,也不讲销售量,出版编程不重要了,在网上有成千上万的,加起来有一千万一千万或者整个亿的那种阅读量的,那些是每一天都好像印刷,制造工厂一样这样出来,甚至一大团人,大学生或者是文笔很好的人,为那个人,就是制造他的故事情节,他来叙述,然后他们来描写,这个情况就变成是好像又回到,以前古龙写不完有人代笔了,所以质量方面非常不调和,有很多好作家,就是因为这样子沉淀了,没有得到广大群众的注意,因为他们可能很低调。那有很多比较欲盖弥彰的作品,但是懂得怎么样哗众取宠?又让对方把聚焦完全集中在那儿,所以这是很不调和。看起来是全民皆创作,但是话说回来,他们就变成大家没人看,当全民皆创作,而大家没人看的时候,真的好作品不容易,不容易浮现出来,所以这个是最好时机,就是每个人创作不像我,我们创作的还有一些可能他们不懂武侠小说,或者不喜欢,或者他们要从中间抽佣,而这些人能得到允可,他们分分钟会把你作品腰斩掉的那些人,如果关系做不好的话,那些人来去主张大权,现在不是你每个人都可以主张大权,但是有别的网站或者是论坛,或者评语水军等等,主宰你一些,你自己想确实求好的能量,所以这是最好的时机,但是也是最坏的时机,要看你怎么去污从精,而且弹走一直在你身上累积的灰尘。 (2016-3-17 11:23)

主持人 说:从和您的交谈当中我们觉得,您是一个既尊重前辈,同时又很关爱后辈的一个人。刚才您给年轻人了一些您的忠告,还有想说的话。那其实前几天呢,是金庸老师刚刚过了92岁的寿辰,您有什么话想跟他说吗? (2016-3-17 11:24)

温瑞安 说:生日快乐,万寿无疆。他在,武侠在。 (2016-3-17 11:24)

主持人 说:非常感动这句话。那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其实他都有武侠梦,武侠的文化在中国也是源远流长的。刚才您自己也说到了,就是有人说武侠已死,文学已死,电影已死,你认同这样的一个说法吗?尤其是说武侠已死,包括武侠电影。 (2016-3-17 11:24)

温瑞安 说:那个演讲的过程,其中有几家大学就是完全手机招录,一部分粉丝他们都在叫,就说武侠梦不灭,然后温大侠还在,那么多人很高兴。没想到照相照相全部都是大学生,一路这样照过来,你可以问我几位助手,他们都在。他们都是别的领域的一些主管,过去的时候还有那些大学生,晚上,都是每个人亮起手机,如果欢迎温大侠的话就都亮起,一片灯海。居然还有人喊,这很恬不知羞的说,那就喊着“温大侠好帅”,“温老师好靓仔”,还有什么,“温老师我爱你”。我到处找是男的还是女的,没有死。 (2016-3-17 11:25)

温瑞安 说:到处的,最近一直每天,就说谁谁谁?某些城管做了一些很恶劣的事情,大家在网上讨论,看视频。某一些不孝的媳妇或者不孝的孩子做什么事,大家围观之外,还要围评,还要说出自己的话来。然后很多是一个车祸或者是他们改装车,是造成什么样的破坏?他们大家都提出自己的意见。那除此再往上之外,还有事实上在公车上一个警员,他一个公安或者他没有穿军服,他为了一个小女生,为了给欺凌他去搏斗受伤,天天都有。当然也有让人齿冷的事,侠义一直追寻在民间,他们是正在侠心,这些人可能不知名,有的被烧伤,像消防员,有的救人负了重伤,有的给误会,送到医院人家说他干的,可是他们侠心不死,所以才有今天。 (2016-3-17 11:25)

温瑞安 说:这份心意我从来不讲,也就说我们对侠的追求,这一帮人,这一些人在整个,就是侠义其实就在民间,“神州在,侠不灭!”,我们这方面的武侠梦其实永不泯灭的。我去到的人家都问,听武侠,虽然我可能会讲到这个武侠小说,但是最少的,讲的最多的武侠电影,甚至有时候我会讲到文学,讲到诗,很少说不满座的,他们都是一直在听,我是在这一方面出去巡回演讲,主要是文化教育的,从不敢收费,也不敢。因为这是一个我的向往,把这个侠的精神扬传出去,我看到他们的这些感动我都感动,不说流不流泪?而是我演讲的时候,例如一个半小时,那边的灯都已经黑了,大会堂就包括香港在内全部已经走了,那些人还在一起跟我唱歌。 (2016-3-17 11:25)

温瑞安 说:后来还给赶出来了,因为那是三个小时以上了,那边必须关门,你说是整11点了,下来还在操场上大家仰望星空,瞻灯揆地,盘坐与一个宇宙空间里面,还谈武论侠,那是多么美的事,这些人还有些创作,有些人在社会上正在做着侠情的事,有些人正在舆论侠是不是不在了?电影死了吗?没有,也还是有好电影,虽然烂电影特别多,这也是一个去污存精的年代,就是披沙沥金的,现在只有大岸流沙的,全部都是黄河的水,到最后还是成精,我们看着自来水还是有一股清流,因为我们活水的源头还在,在文化,我们的中国文化里面的源泉。诗死了吗?没有还是有人写诗,四绝,虽然这个网剧越拍越糊涂了,拍到最后就是你只能够说,就天雷滚滚,天雷滚滚之外,我们还到一些惊雷的闪电,一个下来,其实人家不断的讨论,这个已经过去灭亡,死的地方,这些文类,其实这些文类不断的要求自己重生,一个没有重生能力的一种文类,其实它是该死的,但是武侠有这个能力,我们都是金刚狼,每一次伤让我们每一次成长。 (2016-3-17 11:26)

主持人 说:其实这也是您所说的武侠精神,只要正义在,只要信念在,其实武侠就永远不会死。 (2016-3-17 11:26)

温瑞安 说:是。你怎么这么会总结?以后我访你好了。 (2016-3-17 11:27)

主持人 说:今天非常感谢感谢温老师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跟我们分享了您的生活经历,同时也畅谈了您的武侠情怀,让我们看到了一位非常真实和潇洒的温瑞安老师。 (2016-3-17 11:27)

温瑞安 说:很潇洒。 (2016-3-17 11:27)

主持人 说:对对,好,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各位网友再见。 (2016-3-17 11:27)


评论 ( 101 )
热度 ( 9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