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所谓人脉,自有真相 

原创 2016-05-20   黄 严   隐居度假


专栏 · 我的当下




   所 谓 人 脉,自 有 真 相

 

文 / 黄严



过去的这一周,为了推动隐居人文大学计划,我四处奔忙,见了许多位名人大咖。非常幸运的是,他们居然都表态支持,愿意拨出时间投入人文课程的开设。品牌部的小伙伴很惊喜地问我,咱们的人缘好像不错?我们这么牛的人脉资源是怎么攒起来的啊?




还沉浸在感动感激情绪里的我,被此突然一问,就有些晕:人脉?这怎么就扯到人脉上了呢?

 

在我的概念里,所有人分为四种:亲人、朋友、熟人、陌生人。人脉这个词,与资源、与财富分享、与互相帮助,看上去总是密不可分。


好多小伙伴,从毕业开始,就非常迷信混圈子、赶场子,希望以此建立自己的人脉关系,从而在事业发展道路有贵人相助,发展更加顺畅。


但所谓人脉,其实自有真相。



人脉不是吃过饭、合过影、有加微信,就能建立起来的。许多赶场子结识的“人脉”,其实界与陌生人和熟人之间,连“君子之交淡如水”都称不上。秀秀微信朋友圈有用,如果想找他帮忙,可能他已经忘记你是谁。


什么是人脉?一句大白话,就是需要时叫得应。在我的概念里,只有亲人与朋友可以算是自己的人脉。并不是认识就算人脉,熟人或一面之交,并非有效人脉。




有效人脉的出现,简述之,就是水准相当,或者能够互益。

 

水准相当,很好理解,就是大家的文化程度、家世背景都差不多;能够互益,就比较多方面了,人生在世,有许多方面会需要别人给到帮助。


隐居西湖的管家小伙伴,就有许多各地的好朋友。这些好朋友,身家背景比小伙伴们要厚得多,但他们在微信上交流起来毫不生分,时不时地,还能互相帮个小忙。这样的情形,已经接近有效人脉的状况了。那么,为什么呢?




再有钱有地位的朋友,到别处度假时,都是进入了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在别处度假,总有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需要车、需要指路、需要合心意的吃食、孩子需要临时托管、病了需要煎药、打牌居然三缺一……真挚地把客人当作家人和朋友,不卑不亢地细心服务,隐管家就能广结善缘。


如果功利心太强,只想获得不愿付出,很难获得有效人脉。这与家世无关,与人缘有关。再有钱有地位,如葛朗台一般,或品性很差,渐渐地,身边也会没有朋友。




经过这些年的经历,我发现,共同价值观,也能建立有效人脉。许多心灵交流得非常深切的好朋友,往往分布在天南地北,只是同属一个社群,比如公羊会、书友会、品茶会。


在我眼里,最酷的人脉养成方式是,在某一领域专注精进到极致,成为独特的存在,自会有人被吸引、自动靠拢。这样的人,一般是学者、艺术家、手作艺人,他们专注做自己喜爱的事,并没有很功利,但天长日久下来,他们散发出的美好气息会吸引同道,他们坚韧地持之以恒,也会为他们赢得景仰与尊重。




有效人脉,如果已经真正建立起来,也决不能过度消费,胡乱利用。人性的劣根性在于,如果朋友们总是很愿意帮忙,那我们就会越来越习以为常,要求越提越多。就像渔夫与金鱼里的那个老婆。

 

谁对我们好,都不是理所应当的呢。帮助我们,是我们的福气;不帮助,也是他的权利。




回到文章开头,那些友善帮助我、帮忙人文教学课程推广的大咖名人们,他们不是我的人脉,而是我够得着的珍宝,是这个时代最温暖的力量,跟随他们好好学习,我们也会有用自己的才华人品吸引人脉的机会——


徐小平老师说:我最宝贵的是我的时间,人文大课值得上,我给大家献爱心的方式就是,每年拿出一天时间来!




吴晓波老师说:好计划,必须支持!思想课堂会与人文大学全面合作。这个时代,除了教人们怎么赚钱,更珍贵的是,供给当代中国最有营养的思想。


蔡志忠老师说:我的生命一分钟也不要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但我愿意每年在杭州上一天课,人们应当可以从我的经验里,学到更好地度过这一生的方法。


温瑞安老师说: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诗和侠的精神不死,为了支持人文精神、理想与志气、侠情与诗歌、梅花与剑,您且召唤,我就会来!




- 黄 严 -


隐居品牌创始人,浙江隐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致力于为所有坚持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的同道中人,打造一个愉悦、放松、且独立于现实世界的平行度假世界。




评论 ( 123 )
热度 ( 76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