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读温瑞安大哥《从殊相里见共相》有感 

2016-05-18 玄冶 温瑞安巨侠



武侠,止戈助人之意。自《史记》为侠作传开始,侠文化俨然已成东方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武侠小说,我的最爱。捧卷流连度华年,从演义小说到港台新派,做原创小说直至网络文学,热热闹闹的读了二十年,才勉强学会看点门道。



“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振藩先生这段哲学名句,用以形容武侠小说与电影的特征是再合适不过了。简而言之,武侠小说与电影,乃是通过极端情景及故事展现人性与文化的独特艺术形式。



武侠小说的话题不再赘述,正因金古温梁四大宗师为新派武侠正名,才令到1990年徐克与程小东的《笑傲江湖》开创香港新武侠电影的先河。在我们的少年时代,遍读武侠小说之后,爱看武侠电影,影响最深的便是徐克《笑傲江湖》系列,当时只会感叹令狐冲便是如此了,想来武侠也就应该是这样了!



虚度二十年以后,再看武侠电影,发觉已不会再有胡金铨、张彻等专司武侠类型片的导演,而只能以偶尔的单片出现并立足于世界电影之林,譬如李安之《卧虎藏龙》、王家卫之《一代宗师》,既立足于武侠又超乎于武侠,以武写意、以意写人,其艺术形态与成就,已然完全超越香港新武侠电影之名。



于是不免再生感叹,电影一如小说,武侠需要创新精进,既要调和众口也要艺术成就,难度更高了而已。所以诚如温大哥所言,经过了这么多年,武侠没有没落,而是融入,融入我们、融入时代、融入世界文化,她已经无处不在!



P.s.便如侯孝贤《聂隐娘》以静、动、明、暗之光影画面予人读文品句的镌刻感,读温大哥的诗歌与文字,越是简洁凝练处,越是予人强烈的画面冲击感。所以我一直认为,武侠四大宗师应该仅只温大哥足以胜任导演一职,私心又自想想,如果导《侠少》就更好了!

评论 ( 102 )
热度 ( 3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