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向理想致敬
文:何包旦


2016年6月6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隠居集团主办的“致敬理想”,“隐居”集团董事长黃严女士力邀请温大哥参加此盛会。致敬理想是寻找理想的生活,在繁忙的都市工作后,寻找一个舒服休闲的地方稍作竭息。
 致敬理想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实践。黃严女士交友广阔,朋友的多,致敬盛会来的嘉宾也挺多,所以今次来宾都在座位上拿到大会赠送的礼品。礼物非常丰富,上等龙井茶叶、更有美丽的絲巾、雅致的茶杯、精致的水壶等物品,非常珍贵,而且很漂亮、舒服、环保的。更值得收藏的是“隠世如来”一书,书里好文章不断,最喜欢的是温瑞安所写的“西湖是美丽的刀、隠居是温柔的鞘”一文,令人扼腕惊叹。
有幸跟随温大哥参与,来到会场,温大哥抵达便签名留念,进入会场,工作人员安顿温大哥坐下,来宾络绎不绝地进场。我安静地等待主持人上台,司仪是电视台有名主持人,宣告“致敬理想”正式开始,首先是昆剧表演,对昆剧一晓不通,表演者声音甜美,如泣如诉的把牡丹亭之恋唱出来,非常令人佩服,有个短片是昆剧的始创人:表达你们建路便去建,要盖大厦便去盖,但绝对不能摧毁我的房子(他的房子就是他每天调训“昆剧”学生的地方),这种坚持,守望“昆剧”不会失全、煙没,值得敬重。来宾不断上台演说,表达对理想致敬,隠居集团合作伙伴年轻设计师孙云,是位气质高雅艺术家,每一处的酒店,一木一磚都经过他和他的合作伙伴细选,拼合,不断追求完美,展现人前,他为了他的梦想。会场有饮料和食物供应,主办方十分体贴,让每位来宾都有舒适环境。茶点过后,隐居集团黄严女士上台,为隠居集团开办的一所隐居人民大学,邀请了不同階层的有才之士,学者来为她们大学作客座教授。
 黃严女士口才便给,一番的话令人慑服,为她的理想,众的朋友宾客为她致敬。黃严女士说完后,宣布“四大名捕”作者温瑞安温老师上台,温大哥站在台上,屏幕后打出了温大哥的诗:天、地、玄。蓝色的灯光打在字幕上,挺好看的。温大哥开口说,现在我唱郑愁予的“残堡”,而不是念的,歌声悠悠地飘扬,观众们的情绪突然的高涨起来,跟着拍子声此起彼落,大家随着温老师的歌声,有人跟着唱,有人打着节拍,温大哥声音雄宏有劲,澎湃激仰,震撼人心,掌声不断,唱毕,温大哥说:我去考中国烂歌声,引起大家的笑声。
 温大哥说:“武侠”早已是新派,从还珠楼主、郑证因、王度盧等已是超新派。“武侠”一早是超新派。好莱坞拍出黑侠帝国、蜘蛛侠、神奇四侠、金鋼狼、X战警、哈里波特、指环王都是用了“武侠”原素:特異功能、易容、隐形等等,外国人可以不遗余力的运用在他们的电影上大放異彩,反而是中国人不懂,用得脸目怆然,惨不忍睹!现今中国富强起来,“武侠”不單沒有死,反而更发光发亮。应该为“武侠”作出一分力量、獻出一分光。不要怕失败,
 温大哥说到他怎样办评论集,以前有名的评论家徐復观、牟宗三、痖弦等为他写评论,温大哥真有影响力的及手中拿着的书价值连城。大哥说,从一个小山城的火车头出生,靠自己的努力考进台湾大学,在读大学时期一边写稿、一边搞文社、养活诗社的人,温大哥为自己的梦想而拼,不幸,因影响力太大,一个晚上可召集二百多名大学生聚会,谈文学谈诗,可惜,被迫离开,在香港站得位置,温大哥从不放棄,遇挫不悲,遇折不伤,仍然坚守他的信念。这不就是今晚大会所说的主题:致敬理想,不谋而合,同共之妙。
 温大哥受邀而来,站台,只为黄严女士致敬,支持她的理想,不就是“侠”的表现,人间有情,充满热爱。

评论 ( 102 )
热度 ( 55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