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按语:夜依稀是我们好友,梁四、何五、张八、鲁九等都与他有交情,他曾发了一些武侠评论,大家轉发给温大哥看过,温老师馬上就附加了一段見解,评价頗高:“夜依稀是位很有独特见解的人。这年头人云亦云的多,一句话先投石不问路,一旦写成文章,表面气壮,其實理曲,装滥好人多,敢作好事少。不表態其實是為了自身安全,和稀泥成了精最后坐化為一堆烂泥;搶先鋒亙常是等待裝逼雷劈,以成竖子之名。所谓万家生佛,常让人佛都有火。哈利波特里最大的中譯成就,就是把最奸最大惡人譯為佛地魔(譯伏地魔就差上一波)。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為國為民,空談誤國,平民百姓,談何容易,還真不若,俠之小者,為友為鄰,你我他她,俠之中者,為情為義,來得務實。夜依稀的评论不是这样子的,有他的想法、看法,有他的观点、见解,而且敢说敢言。我看著閱着,也漸拜讀上㽼了。年青人像他那样很少,好听是明哲保身,直言是龟缩胆小。他的高见我不是一定都同意、认同,但我觉得在这儿转发一下,推荐一下还是有必要的。我也是金庸迷,但我看了并不忿怒,反而觉得这观点好玩,我就是温书作者,我读了也不难受,却觉得汗颜没写好,而且他慨然指出的缺點我也常犯。他學問又博,娓娓道來,不管花開花落,好死好活,不論彎弓射小鳥,還是温柔炒雪糕,都那麼鞭辟入里,那麼旁徴博引,還能保持了閱讀趣味。祈望夜先生能多写些好文章。”

【诗意侠者—温瑞安】 上篇(创新)

文:夜依稀


 武侠是文学,那么武侠写作水平的高低自然也以文学衡量,武侠小说中除了表现侠义精神之外,其文学性,艺术性就是最重要的。
 文学作品最重要的是思想性(也就是内涵),艺术作品最重要的是复杂性(也就是不可言传性),但二者有一个共同的重要点就是共鸣。
 诗人出身的温瑞安自然也是纯文学的理念,他将纯文学融入到武侠文学之中,又带有艺术性。
 如果说古龙武侠最突出的文学体现是那些富有哲理而又散文化的句子,那么温瑞安武侠最突出的文学体现就是那些个性化的词语。
 但温瑞安武侠的文学成就却不仅仅如此。
 纵观武侠文坛名家,文笔好的有诸葛青云,梁羽生,古龙,金庸,温瑞安。
 诸葛青云文笔典雅,诗意,开篇常常美妙绝伦,然而笔下人物名字平平无奇,难以让读者记住,熟悉诸葛青云武侠的人唯一印象深刻的只有开篇的几句充满典雅诗意妙语,如【孤星冷月寒霜】中孤星不孤,冷月不冷,寒霜不灭。【夺魂旗】中,天上没有飘着一朵云,却飞着许多鸟,地上没有长着一根草,却躺着许多人。这些文字能让人回味无穷,然而后面却一落千丈。
 梁羽生初入江湖时自认不会武侠,不知从何写起,但梁羽生古文功力深厚,常以诗文开篇从而免俗。他的每一部武侠小说都以自己创作的诗文开篇,可是很多读者没有那么深的古文功力,理解他的文字就有些困难,而且过多纯粹的古文也会与现代社会产生距离感,所以难以流行。
 古龙将武侠散文化,以环环相扣和跳跃性的句子让武侠文学耳目一新,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又很富有哲理,值得回味。
 金庸的文字表面看起来很严谨,写实,一丝不苟,但武侠是文学艺术,文学艺术需要独特的艺术手法,如果像纪录片那样白描,就会像没有卤的面条一样索然无味,把每个地方都写的同样的详细也会没有主次之分,文字显得平庸,实为初中生的水平,虽然大众化,却没有深刻内涵。
 温瑞安将新诗文体融入武侠创作之中,很多段落单拿出来读非常精致,局部精彩,回味无穷,意境极尽绚丽。
 武侠最辉煌时期,从卧龙生创立九大门派开始有了一个新的江湖体系,金庸,古龙等人一直延用,直到温瑞安的出现才改变了这种江湖体系,到了温氏武侠江湖已经是金风细雨楼,迷天七圣盟,六分半堂,有桥集团,神枪会,桃花社,天机组织,温家毒药……这些从未有过而又充满现代化的门派。
 在文学方面,温瑞安改变了中国文学的语法,更新了词语的运用,形成了艺术,促进了中国文学和网络语言的发展,他的文学核心就是词语,并且影响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例如他创造的化用诗句词语,山雨欲来猪满楼,此情可待成追机,战僧与和平,以至于很多明星开演唱会都用此类词语做标题,民间的商家招牌也有,如有个饭店叫“无饿不坐”有个服装店叫“衣衣不舍”有个饰品店叫“爱不释守”有个鞋店叫“心存鞋念”
 有人说温瑞安的这些创新在文学上语法不通,然而一切都是在进步的,以前的繁体字也可以变成现在的简体字,而且社会上却纷纷效仿,还有他创造的那些奇怪的语句,如杀了你好吗?请借夫人一用,白发三千的丈夫……直接影响了新一代年轻人和网络的语言模式。
 温瑞安在取名上也有一大创新,他常用词语做名字,如温柔,任劳任怨……也影响了现在孩子的取名,有人会叫“邢项”(形象),程絮(程序)
 温瑞安还将一种图像文字引入武侠创作中,一行一个字形成一个图像,有人说他这样是为了赚稿费,也有人说是哗众取宠,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图像文字适用于他的小说,使他的小说更加具体化,在武侠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温瑞安的【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大的布局用的是刺马的模式,也是讲三个结义兄弟,老二把老大害死了,然后老三给老大报仇,但温瑞安在细节上刻画的非常精彩,远胜于刺马,读者读起来也不会往刺马那方面去想,因为温瑞安是系列的方式去写这个故事的,只有把前几部连在一起才会有刺马的一点点痕迹,而后面几部又是另外的故事,整个系列不是一个连续的故事,主角也不是同一个人,这种以点及面,再到立体,拓展大背景的手法,使得其宏大场面胜过金庸的任何一部,又比金庸的人物更复杂,变化更多,这是温瑞安的高明之处。
 【说英雄谁是英雄】是一个群体集中并列的架构,温瑞安将人物分成几组,每组互相牵制,这种架构的好处在于故事主线可以不必是由始至终的一条线,同时更突出人物个性,这是温瑞安为武侠文学,甚至是为小说这个载体做出的巨大贡献。
 温瑞安另一个独特的架构是【四大名捕】,引入了一种日本的多主角并存又各自独立的模式。
 反观金庸小说架构,都是以人物成长历程为核心,然后夹在两个新旧对立的团体之间,都以那些不疼不痒的武林大会为聚点;男人和女人遇到,除了爱情就不会有其他感情,都是单调程式化的。人物方面,杨过与令狐冲大同小异,而且行为都以虚荣心促进。张无忌,虚竹与郭靖的性格,郭靖与乔峰的处境都是雷同的,有人说金庸从不重复,其实恰恰相反,金庸一直在重复。还有黄蓉与赵敏,程灵素与郭襄,……就连武功除了抄袭前人之外也一直在重复,一个降龙十八掌就让三个主角做招牌。
 温瑞安有一种独特的开头写作手法,不在传统的写作方法之中,例如【风流】的开篇,孙青霞纵横一世,风流自赏,他自己也没想到有一日自己居然会沦落到如此地步!他的为人非常惹人非议,惹人骂,遭人排挤,几乎所有的误会与是非都会与他纠缠个没了,尤其是一旦扯上了女人……这是在讲人物的个性,故事也源于人物的个性,简洁,明确,让读者更容易了解故事的风格与核心。
 【四大名捕】引入了一种日本的多主角并存又各自独立的模式到武侠创作中,无情,冷血,铁手,追命,诸葛神侯,每个人都各自独立,不分主次,多人物并列主角,后来马荣成模仿【四大名捕】用反向思维创造了【风云雄霸天下】。
 温瑞安写的是武侠,却常常影射现代社会的人生,他笔下人物的思想也多现代化的,他对武侠,对文学,甚至对社会的影响是空前的,他的独特风格与影响力也证实了他武侠文学的时代进步。他是最具文学性的诗意侠者。
 

评论 ( 139 )
热度 ( 138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