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漫谈温侠 人生是漫长的等待与忍耐 

文:苗博 



    北方的雨季似乎提前了。

    深夜,外面下起大雨,不时有水珠从纱窗弹进来,空气带着舒服的气息,潮湿,清凉。

    我靠在窗边,烧一壶热水,安静,滚烫。

    烧水干嘛呢?

    煮咖啡,泡面。 

    煮咖啡,泡面又为什么?

    温巨侠曾说:“我超喜欢看电影,有时候几乎每天看一部,年轻时在台湾的戏院甚至一天可以看七场,那时候为了省下一张20元台币的电影票,我就天天吃泡面,那时泡面质量不好,有不少防腐剂,吃到最后手都脱皮了。”

    他还说过:“我这人,不烟不酒,只爱喝水,喜欢每天一杯咖啡,要冰的,冰杯,不冰镇,少奶多糖,不计品牌,冲的好喝就行。我就喜欢这个味,而且能使精神一振,帮助消化,但毎天顶多一杯起,绝少多于两杯,反正精神一向不錯,提个神便夠了,不想睡不着。我喝咖啡,不是咖啡喝我。不过,正如写作,不只我写作品,有时也是作品写就了我。我喝的不只一杯咖啡,也是一种情怀。”

    要写温巨侠,先让自己接近他,尽管我选择的是最笨的方法,在饮食上接近……

    我将烧好的水倒入泡面碗里和咖啡杯里,咖啡的搅拌声被雨声覆盖。

    温巨侠曾说:“在武侠世界,金庸是茶,梁羽生是汤,古龙是酒,温巨侠自己呢?咖啡。
 

    “在武侠世界,金庸稳坐第一把交椅,自然无可争议。茶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得其神。梁羽生功力深厚,是罐煨汤。古龙当然是酒,而且是醇酒,好酒。温巨侠的文风不金不古,不古不今,有洋有中,有新有旧,初饮不太习惯,常饮上瘾,有点像咖啡。”

     世上最昂贵的饮料大多是苦的和辣的,人生呢?

     忘记在哪一年、哪一天,曾看到过温瑞安写过的一段话     ——  “人生恒常需要等待忍耐。”

     人生恒常需要等待忍耐,人生是漫长的等待与忍耐。




     二


     年少时,同学们读不懂温瑞安。

     我们不明白那些本该美好的际遇,为何忽然间急转直下变得有些残忍。

     我们不喜欢那些出卖、背叛。

     我们更喜欢金庸不费脑 的“简单”。

     多年后,历经磨难,我们才看到,金写的是童话、古写的是江湖、而温,写的是人生。
 
     经历的越多,越让人细细品味那句人生恒常需要等待忍耐。

     当他在台湾的监狱中,正是书生意气、风华正茂的年纪,是怎样的心境让他继续奋笔,我们无从得知。或许,是他年少时心中的那团火焰,他十多岁便领导者马来西亚的华人文坛。在那个动荡的时代却心系中华的文学。

     有许多人说,温瑞安,狂。

     狂听上去带有贬义的色彩,而我觉得他的狂是最大的理智和智慧。

     年少时没有“狂”过的人,到后来往往平庸者居多,他的狂不是刻意而为之的,是本能,无法掩盖。

     如若没有那些浩劫和磨难,温瑞安或许便不再是温瑞安,或许他仍旧写出如四大名捕一样名扬天下的故事,依旧能和金古梁齐名。但他或许就写不出逆水寒这样引人一思再思的故事。






   三

     作为中国人,怎么可以不看武侠?

     金古温梁的名字已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他们的故事,已成为全球华人共同的语言。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

     “神州弟子今何在,天下无人不识温。” 

      梁羽生像隐士,他优美、儒雅、像涓涓小溪一样清淡,但我不喜欢。

      而古龙和温瑞安浪子般的随性洒脱、放荡不羁、天马行空,对我却极有吸引力。

      最吸引我的,是他们的孤独和强烈的叛逆!

      唯有叛逆的少年,方能成大器。听话的孩子难有大出息,人类正是因为人们不听话,才会进步。

      他们都是“叛逆”的少年,他们的文字都别具一格,极具个性和辨识度。

      但温瑞安和古龙又有所不同。

      古龙的叛逆从始至终大多带着一抹灰色的苍凉,深深的孤寂。

      他笔下的李寻欢、西门吹雪、萧十一郎无一不带着不被世人理解的孤独和无奈、不得已的被动性的叛逆。

      而温瑞安是变被动为主动的叛逆,起伏的、热血的、豪迈的、狂放的、开拓的。

      传统武侠中边缘化的官差捕快,被他大笔一挥,就成了名动天下的冷血、无情、铁手、追命!

      古龙像用散文在写江湖,温瑞安像用诗在写心境。
 
      步非烟把温瑞安对于武侠的意义,比做韩愈在唐文学中的意义。而我倒觉得,温公对于武侠文学的意义,更像是李小龙对于中华武术的意义。

      在温瑞安和李小龙身上,你可以找到许多相似之处。

      李小龙将中国道家的哲理,将世界各个流派的招数融会贯通为己用,不被传统的框架束缚,硬是开创出一个全新的功夫概念。

      温瑞安求新求变,不金不古,不古不今,有洋有中,有新有旧,一笔一划勾勒出一种全新的文字基调,原来武侠还可以这样写,原来文字在他的笔下,还可以成为图案。

       


我时常会想, 身为一名武侠作者 我可以为这个时代做些什么


武侠的精神凝聚着中华文化的精气神 金古温梁将武侠推到一座高峰 而如今读武侠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少了,    温公曾说  武侠非但还活着   西方的哈利波特  好莱坞  网络上的玄幻 奇幻 都是放大的武侠


仍有很多人在仿金仿古 在我看来 武侠可以承载一种精神力量  能感染到人们  给人们带来希望    它强有力的冲突  比任何一种文学形式 都更易给人带来震撼和感动    而温瑞安自成一派的独特语句 风格  将这种冲突感放大   在无数个局部 渲染 塑造  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我们没有经历温巨侠遭受过的磨难 亦没有他独特卓越的才华  但仍对他年少时的满腔热血而尊敬  对他生平种种传奇而神往  他的文字和演讲中透露出的勇气和理想能激励无数人


    将我们的武侠文化传承和发扬    这是我辈义不容辞的责任 


苗博 2016.6.26 北京








温派小编按语:
苗博,辽宁本溪人。登山旅行家、佛教徒。
20岁为了在经济上自立,并帮助负担家庭开支,用积攒的压岁钱开始第一次投资网游创业。在遭遇两次受骗经历后、赚得50万第一桶金并开始独自远行游学。从2013年开始,保持每年平均阅读1000本书籍的阅读量,读书涉猎广泛。对佛、道文化极为痴迷、曾一度有出家的念头。2015年在五台山闭关修行时,发下“以命渡苍生”的心愿。他决定用毕生全部的精力和能量,去传递爱,去点燃更多人的希望,给社会传递一些爱和正能量。2016年四月,开始创作长篇史诗奇幻小说《冬夜传说》。在他笔下时刻流淌着这种温暖,读他的文字总会不经意间获得动力和希望。
 苗博16岁开始接触温瑞安作品,最喜欢四大名捕,认为读温瑞安的文字时,从书无论哪一段单独拿出来看,都非常有独特的风格,让人一眼就可以分辨,文字潇洒仿佛像诗,结局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惊奇与震憾!

评论 ( 119 )
热度 ( 113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