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温派小编按语:夜依稀是我们好友,梁四、何五、张八、鲁九等都与他有交情,他曾发了一些武侠评论,大家轉发给温大哥看过,温老师馬上就附加了一段見解,评价頗高:“夜依稀是位很有独特见解的人。这年头人云亦云的多,一句话先投石不问路,一旦写成文章,表面气壮,其實理曲,装滥好人多,敢作好事少。不表態其實是為了自身安全,和稀泥成了精最后坐化為一堆烂泥;搶先鋒亙常是等待裝逼雷劈,以成竖子之名。所谓万家生佛,常让人佛都有火。哈利波特里最大的中譯成就,就是把最奸最大惡人譯為佛地魔(譯伏地魔就差上一波)。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為國為民,空談誤國,平民百姓,談何容易,還真不若,俠之小者,為友為鄰,你我他她,俠之中者,為情為義,來得務實。夜依稀的评论不是这样子的,有他的想法、看法,有他的观点、见解,而且敢说敢言。我看著閱着,也漸拜讀上㽼了。年青人像他那样很少,好听是明哲保身,直言是龟缩胆小。他的高见我不是一定都同意、认同,但我觉得在这儿转发一下,推荐一下还是有必要的。我也是金庸迷,但我看了并不忿怒,反而觉得这观点好玩,我就是温书作者,我读了也不难受,却觉得汗颜没写好,而且他慨然指出的缺點我也常犯。他學問又博,娓娓道來,不管花開花落,好死好活,不論彎弓射小鳥,還是温柔炒雪糕,都那麼鞭辟入里,那麼旁徴博引,還能保持了閱讀趣味。祈望夜先生能多写些好文章。”


【温巨侠的魅力资本】

夜依稀 文

      魅力资本是经济学里的术语,意思是个人的魅力会形成一种无形的资本。这种个人魅力通常是由别人不具备而又羡慕、向往的个人化风格形成的,自然也会造成影响力,号召力。

       魅力资本在武侠文学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因为武侠是一种拥有强烈魅力的表现形式。如果我们用经济学里的魅力资本去解读武侠就会窥视出很多关键性的成败。

       为什么有些作家文学功底很深,文笔也很好,但却没有影响力?谈及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起才子佳人派大师诸葛青云,他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诸葛青云无论是在文学功底,还是在文笔方面都胜过卧龙生,二人不但是好友,其内容风格、情感基调也类似,可是诸葛青云的影响力却不及卧龙生,就是输在了魅力资本上。

      诸葛青云小说很多开篇都很妙,如【夺魂旗】,天上没有飘着一朵云,却飞着许多鸟!地上没有长着一根草,却躺着许多人!【怒马香车】,女人是祸水吗?答对了有奖,而且奖品非常珍贵,尤其是对武林人物而言,更是无比的珍贵。这问题是由怒马香车的主人提出来的。【孤星冷月寒霜】“孤星不孤”“冷月不冷”“寒霜不灭”这三句不是诗,也不是词,而是震撼四海八荒的三句江湖歌谣,也是至高无上的三招武术绝学。

       可是书中人物的名字和性格呢?平平无奇,缺乏个性,几乎没有让读者记住的。而卧龙生笔下的岳小钗,朱若兰……这些名字都很美妙,回味无穷。所以说诸葛青云笔下人物缺乏魅力资本。

    古龙笔下三大人物,楚留香、陆小凤、李寻欢,人如其名,文如其人,是集中体现魅力资本的典型,所以给读者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可是在温巨侠笔下,不只是主角有着非常突出的个性魅力,就连配角也同样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温巨侠本人也一直是很有号召力,影响力的人,他少年得志办诗社,威名之盛,众人都以他马首是瞻,尊称他为大哥,后来又被称为巨侠,巨侠的意思在【说英雄谁是英雄】中,唐宝牛的解释是大侠中的大侠。可见温巨侠本人有着强烈的魅力资本。

      温巨侠不是像古龙那样慢慢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而是一出手就个性十足,少作【四大名捕】就已显现,冷血的血,无情的情,追命的命,铁手的手,每个人都有强烈的个人化风格。连独孤一味、天下第七这样昙花一现的人物也能造成不小的影响,曾有人在吃饭时说朋友“你独孤一味,整天吃一种菜。”天下第七自认天下高手排名第七。

       有很多人甚至把温瑞安笔下人物名字作为自己的笔名和真名,真名有:郭映雪/顾惜朝,笔名有:林醉/陈剑谁/卫悲回/项笑影/孙青霞/张炭/燕狂徒,足见温书人物影响深远,尤其是现实中竟然有人用温书人物名字取真名,恐怕还没有哪位作家能有如此影响力。

      之所以那么多人用温书人物的名字,就是因为有其个性化魅力,个性化魅力能让小说更加可读性,电影更加可观性。

      温瑞安就经常在小说中极力表现人物的个性化性格,故事情节都是由人物性格展开的,这也是他独特的写作手法,使得人物性格更加鲜明。

      卧龙生笔下是女角有个性化魅力,古龙笔下是男角有个性化魅力,只有温瑞安笔下无论是男角还是女角,主角还是配角都有个性化魅力。

      我们可以通过两个不同演员饰演同一个角色来分析人的魅力究竟在哪里,就以最接近于普通人的【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为例,为何大家都喜欢黄日华演的,却不喜欢李亚鹏演的。

    首先,我们看一下二人是如何表演郭靖这个人的,黄日华的表演是经常低着头,同时手会抓头,而李亚鹏的表演是扬着头,瞪着眼睛。假设我们把郭靖这个身份暂时去掉,就当是面对两个生活中的笨人,我们也一定会喜欢那个经常低着头,用手抓头好像总是想不通的笨人,而不会喜欢那个扬着头,瞪着眼睛,好像欠他两万八一样的笨人。

       同样的笨人,由于气质表情上的不同,给人的感觉就会有如此大的反差。这就是魅力的关键所在,黄日华演的郭靖符合了人们的审美期待,在人们的潜意识里笨人就是那样的。

      温巨侠笔下的四大名捕也是符合人们的审美期待的,四大名捕作为执法者就应该是无情、冷血的,抓犯人时也应该是用铁手来追命。

      曾经有个朋友对我说喜欢看历史故事,因为熟悉故事大致情节。我就问,如果是你不熟悉的历史呢?朋友回答那就不喜欢了。我又问,如果不是历史故事,而是我的故事,你会喜欢看吗?朋友立刻说当然会喜欢看。这就说明一个定向期待接受的问题,其实朋友真正关注的并非是否历史,而是自己熟悉的东西。

       人的艺术接受有定向期待和创新期待两种互相矛盾的心理期待,定向期待是自己熟悉的审美经验,创新期待则是能让自己惊喜创新的东西。温巨侠的作品既有定向期待,也有创新期待,有我们熟悉的历史时代,也有我们期待的事件创新。这是温巨侠魅力形成的资本。

   ——天下谁人不识温。


评论 ( 101 )
热度 ( 70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