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诗在新马成名,他在台办诗社的声名又远盛他的武侠小说,但内地对他的武侠小说,如痴如醉,颠倒众生,粉丝万千,他还兼为名专栏、影评、文评、散文、术数作家, 几乎所有文学的类型都有丰富成果,已成书八百余册,超过七国文字翻译本,兼作品改编电影、电视、连环图已逾40部,而他大半生遭遇,要比他的武侠小说更传奇,大起大落,每重振必奇情。

素描温派群侠 第四卷 我们的朋友 追命 —— 苗博

从那次遇到追命至今,已经过了十年……

 十年前,我去了一次神侯府。

 深夜。

 诸葛先生不在。

 特别安静,人都去哪了?

 正当我感到好奇之时,忽然听见一阵轻微的脚步声……

 我看到有一群轻功不错的黑衣人,鬼鬼祟祟的在不远处,好像在找寻什么东西……

 听他们说,他们要找的东西就藏在神侯府的一座楼里。

 神侯府有四座楼,“大楼、小楼、旧楼、老楼。”

 我一时好奇,也悄悄跟了过去。

 
 旧楼位于神侯府南面,听说那里收藏一些古籍、经书和各种稀奇古怪的册子,还有数百座罗汉泥塑及其他的天神的雕像。平日里似乎无甚人愿意光顾那里。

 从窗缝悄悄看进去,一位貌不奇特的黑衣人正在练内功,此人隐约有一股武林宗师的气派,尤其是【他的一双手,看起来充满力量】。

 看样子他们要找的东西不在这里面。

 那几个黑衣人悄悄的绕过旧楼,走向了另一侧。



 
 第二座楼是小楼。

 走在最前面黑衣头领,突然停了下来。

 他想到一件可怕的事情!

 他们也想到了!

 小楼里面除了藏有大量奇珍异宝,古玩字画,也设有大量机关。

 但他们怕的并不是那些机关…… 而是,镇守小楼的人

 可哪有什么人 【只有一座轿子】

 很静。

 这些黑衣人一看到那座轿子,立刻吓得像丢了魂儿一般,齐齐后退,都不敢大口喘气……



 
 第三座楼是大楼。

 据说里面有大量诸葛先生和四大名捕所珍藏的各种兵器。
 
 一位少年安静的站在门前,拿着一把无鞘,细薄的剑。

 一看到他,这些黑衣人又停下了脚步。

 但为时已晚…那少年已经走了过来…
 
 他已经出手了!

 月光下,只见寒光一闪,为首的三名黑衣人已经倒了下去。那少年出剑的方式很独特,三剑,每一剑都从意想不到的地方反手刺出,干脆,利落。

 剩下的黑衣人纷纷向小楼的方向回逃。

 可他们忘了,那里有更可怕的人。


 又有人倒下去,铺天盖地的暗器已经飞了过来,密集,无声,迅速!

 月光下,这些种类繁多的暗器像漫天花雨一般,飘洒在他们身上……

 
 剩下的十一个人已经吓破了胆子,逃亡最后一处阁楼。

 老楼。

 这里灯火通明,毫无冰冷肃杀之感。

 远远的,就听见了热闹的声音,酒杯碰撞的声音。

 奇怪,这里怎么没人看守呢,怎么还有人喝酒?

 这些黑衣人似乎觉得有机可乘,他们冲了进去。

 速度飞快!

 然后他们又飞了出来,摔倒在地上。

 速度更快。


 老楼的门开了。

 走出来一位洒脱不羁、不修边幅的醉汉,看样子他没少喝酒,远远的都能闻到他身上的酒气。

 我悄悄躲在角落里藏了起来,然后伸出脑袋偷看。

 这时,我看到了特别有趣的一幕。

 那些黑衣人齐刷刷的飞起来朝着醉汉进攻,醉汉竟不闪躲,他忽然间从口中喷射出大量的酒水,射向这些黑衣人。

 一喷,再喷,再碰,再碰,再喷……

 黑衣人们似乎很害怕他的腿,注意力始终盯着他的腿,而忽略了他的嘴。

 这突如其来的一下子,让半空中的黑衣人们都闭上了眼睛。

 就在这一瞬间,那醉汉出招了。
 
 追命十一腿!

 追影、追日、追电、追风、追浪、追恨、追梦、追悔、追魂、追神、追逝!
 
 啪!

 啪,啪,啪、

 啪, 啪,

 啪… 啪% 啪¥啪#

 啪!!!!!!!!!!!

 十一腿,十一下,将这是一个人踢飞出神侯府……

 
 “孩子,出来吧!”那醉汉发现了我。

 他将我带进了老楼里,里面很热闹,尽是他的朋友。

 我不记得我们聊过了什么,只记得他让人觉得很亲切,他自顾自的喝起酒来,他的朋友们也都毫不拘束……

 正当我对眼前的一切感到不可思议之时,忽然一阵音乐响起,是闹钟……

 闹钟把我从梦境带回到现实。

 我不愿醒来,像继续在梦中和追命干杯,枕边还放着夜里没看完的四大名捕,大概是我看着看着睡着了,夜有所思,夜有所梦吧……

 
 那年我十六岁,那场梦很清晰,追命是四个人中最不拘小节的人,尽管他洒脱不羁、不修边幅的人,好像对什么都不在乎。但却是极好的朋友。

 和他在一起你不会有太多拘束,想喝酒便喝酒,想干嘛便干嘛。

 冷血、无情、铁手也都是善良的人,但和追命在一块能让人觉得自在,觉得痛快。

 有趣的是,他不在乎别人如何看他,常常淡然处之,但却格外留意女子的容貌,他爱看美人。

 他喜欢看女人,特别是好看的女人。但是他并不缺德,从不会胡来;相反地他是个对情专一,用情至深的人

 他的人生格言就是: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尽管那只是十年前的一场梦,我却希望他是真的,有追命这样的朋友该多好。 

 他的武功不是四兄弟当中最好的。甚至假以时日,待四师弟冷血拥有足够的战斗经验后…… 大概会让这位三师兄的武功排在末尾也说不定。

 但是他依然谈笑风生在别人当着他的面明显表现出对他的兄弟更加信任的时候从不以为忤,甚至乐意听到他的兄弟被人夸赞。

 他,追命,崔略商,是一个敢爱敢恨、是非分明,拥有一颗赤诚的侠义之心的人。

 不计较得失、不在乎名利,只有对爱情的痴心、对兄弟的诚心、对师傅的忠心和对天下百姓的爱心。他的生命里充满了痛苦与悲伤,但是他依然振作;依然为了他的信仰执着地将整个生命悬在惩强扶弱的第一线上,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苗博
2016.7.8 凌晨 
 素描温派群侠 第四卷 追命

温派小编按语:
 苗博,辽宁本溪人。登山旅行家、佛教徒。
20岁为了在经济上自立,并帮助负担家庭开支,用积攒的压岁钱开始第一次投资网游创业。在遭遇两次受骗经历后、赚得50万第一桶金并开始独自远行游学。从2013年开始,保持每年平均阅读1000本书籍的阅读量,读书涉猎广泛。对佛、道文化极为痴迷、曾一度有出家的念头。2015年在五台山闭关修行时,发下“以命渡苍生”的心愿。他决定用毕生全部的精力和能量,去传递爱,去点燃更多人的希望,给社会传递一些爱和正能量。2016年四月,开始创作长篇史诗奇幻小说《冬夜传说》。在他笔下时刻流淌着这种温暖,读他的文字总会不经意间获得动力和希望。
 苗博16岁开始接触温瑞安作品,最喜欢四大名捕,认为读温瑞安的文字时,从书无论哪一段单独拿出来看,都非常有独特的风格,让人一眼就可以分辨,文字潇洒仿佛像诗,结果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惊奇与震憾!







评论 ( 117 )
热度 ( 94 )

© 温瑞安 | Powered by LOFTER